why

Unix哲学

Unix哲学——摘自《Unix编程艺术》

一、Unix哲学之一言以蔽之——KISSKeep It Simple,Stupid!

 

二、应用Unix哲学

这些富有哲理的原则决不是模糊笼统的泛泛之谈。在Unix世界中,这些原则都直接来自于实践,并形成了具体的规定,我们已经在上文中阐述了一些。一下列举的只是部分内容:

l  只要可行,一切都应该做成与来源和目标无关的过滤器。

l  数据流应尽可能文本化(这样可以使用标准工具来查看和过滤)。

l  数据库部署和应用协议应尽可能文本化(让人可以阅读和编辑)。

l  复杂的前端(用户界面)和后端应用泾渭分明。

l  如果可能,用C编写前,先用解释性语言搭建原型。

l  当且仅当只用一门语言编程会提高程序复杂度时,混用语言编程才比单一语言编程来得好。

l  宽收严发(对接收的东西要包容,对输出的东西要严格)。

l  过滤式,不需要丢弃的信息决不丢。

l  小就是美。在确保完成任务的基础上,程序功能尽可能少。

 

三、态度也要紧

看到该做的就去做——短期来看似乎是多做了,但从长期来看,这才是最佳捷径。如果不能确定什么是对的,那么就只做最少量的工作,确保任务完成就行,至少直到明白什么是对的。

要良好的运用Unix哲学,你就应该不断追求卓越。你必须相信,软件设计是一门技艺,值得你付出所有的智慧、创造力和激情。否则,你的视线就不会超越那些简单、老套的设计和实现;你就会在应该思考的时候急急忙忙跑去编程。你就会在该无情删繁就简的时候反而把问题复杂化——然后你还会反过来奇怪你的代码怎么会那么臃肿、那么难以调试。

要良好的运用Unix哲学,你应该珍惜你的时间决不浪费。一旦某人已经解决了某个问题,就直接拿来利用,不要让骄傲或偏见拽住你又去重做一遍。永远不要蛮干;要多用巧劲,省下力气到需要的时候再用,好钢用在刀刃上。善用工具,尽可能将一切都自动化。

软件设计和实现应该是一门充满快乐的艺术,一种高水平游戏。如果这种态度对你来说听起来有些荒谬,或者令你隐约感到有些困窘,那么请停下来,想一想,问问自己是不是已经把什么给遗忘了。如果只是为了赚钱或是打发时间,你为什么要搞软件设计而不是别的什么呢?你肯定曾经也认为软件设计值得你付出激情……

要良好地运用Unix哲学,你需要具备(或者找回)这种态度。你需要用心。你需要去游戏。你需要乐于探索。

posted on 2010-09-25 16:51 why 阅读(33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Uni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