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5, comments - 1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Orcfile文件格式解析(2)

Posted on 2013-08-14 23:13 whspecial 阅读(344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hadoop

    上篇文章从整体介绍了Orcfile的存储格式,接下来重点介绍下Orc里用到的几种编码格式:

    字典编码:用于String类型的字段

    Run-Length编码:用于int,long,short等类型的编码

    Bit编码:可以用于各种数据类型

1,字典编码:

    对于String类型的每个字段分别保存一个字典,记录每个值在字典中的位置,保存字典的数据结构采用一棵红黑树。对于每个String字段,最终会有三个输出Stream,分别是StringOuptut(记录字典中的值),LengthOutput(记录每个字典值的长度),RowOutput(记录字段在字典中的位置)。

    思考1:为什么要用红黑树?

    因为红黑树无论是插入,删除,查找的性能都比较平均,都是O(logN),而且是平衡查找树,最坏情况也不会退化成O(N)

    思考2:其实一般存储时还会使用LZO之类的压缩,它们本身就是一种字典压缩,为什么Orc里面要自己做字典压缩?

    因为LZO之类的压缩窗口一般比较小(LZO默认是64KB),而Orc的字典压缩是以整个字段为范围来压缩的,压缩率会更好。

2,Run-Length编码:

    对于int,long,short类型的字段,使用Run-Length编码。该Run-Length能够对等差数列(完全相等也属于等差数列)进行压缩,该等差数列需要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1,至少包含3个元素

    2,差值在-128~127之间(因为差值用1Byte来表示)

    对于不满足等差数列的数字,Run-Length编码也能存储,但是没有压缩效果,Run-Length的具体存储如下:

    第一个Byte是Control Byte,取值在-128~127之间,其中-1~-128代表后面存储着1~128个不满足等差数列的数字,0~127代表后面存储着3~130个等差数列的数字;

    如果Control Byte>=0,则后面跟着一个Byte存储差值,否则不存储该Byte;

    如果Control Byte>=0,则后面跟着等差数列的第一个数,否则跟着-Control Byte个数字。

    例子:

    原始数字:12,12,12,12,12,10,7,13

    经过Run-Length的数字:2,0,12,-3,10,7,13

    红色代表Control Byte,黄色代表差值,黑色代表具体的数字。

3,Bit编码:

对所有类型的字段都可以采用Bit编码来表示该值是否为null。在写任何类型字段之前,先判断该字段值是够为null,如果为null则bit值存为0,否则存为1,对于为null的字段在实际编码时不需要存储了。经过Bit编码之后,可以对于8个bit组成一个Byte,再对其进行Run-Length编码。

    其实除了这三种编码格式之外,Orc对于hive的复杂类型array,map,list等,将其降维成基本类型来存储,这个也是值得借鉴的,如果有空之后会进行分析。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