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怎样才能变得效率更高?我发现,如果你希望慢慢地,逐步地提高,改变你的态度和行为,你就能做到这一点。但是,如果你想以快速的方式——我的意思是说,以剧烈的、革命性的、转型性的方式——如果你想发生量子级的提高,不论是个人还是组织,你都要改变你的参照模式。
      改变你对世界的看法,你对人的看法,你对管理和领导的看法。改变你的模式,改变你理解和解释现实某些方面的方法。最大的突破就是打破旧的思考方式。”

   以上段落引自美国牛人斯蒂芬.柯维。

   作为在亭子间来来往往的程序员,我们何尝不想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提升我们的编程水平。但是经过了n个项目的磨练,n行代码的编写之后,为什么我们的编程水平不见大幅度提高或者发生量子级跃迁呢?

   在经过几年的项目磨练之后,我们的编程水平毫无疑问会有所进展,我们的分析、设计和思考能力当然也会有所进步。但是到了一定阶段之后,就会感觉达到了自己能力的瓶颈,每天、每月、每年似乎能在重复做着同一个水平线上的工作,只要工作要求超过此水平线,就会感觉自己无从下手。就像电子的能级一样,只能在同一个能级上飞来飞去,而不能跃迁到一个高的能级。

   诚如斯蒂芬所言,“如果你想发生量子级的提高,你要改变你的参照模式。你对人的看法,你对管理和领导的看法。改变你的模式。”如果我们感觉自己每天工作也非常能力,学习也挺卖力,做得项目也不少,但是如果你自我感觉不好的话。那么我们就要观照一下自己的模式,思考人生、社会和宇宙的模式,很有可能是我们自己思考的模式出现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