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种类型的 OSPF 数据包 1 OSPF Hello 数据包。Hello 数据包用于:

l  发现 OSPF 邻居并建立相邻关系。

l  通告两台路由器建立相邻关系所必需统一的参数。

l  在以太网和帧中继网络等多路访问网络中选举指定路由器 (DR) 和备用指定路由器 (BDR)

重要字段包括:

l  类型:OSPF 数据包类型:Hello (1)DD (2)LS 请求 (3)LS 更新 (4) LS 确认 (5)

l  路由器 ID始发路由器的 ID

l  区域 ID数据包的始发区域

l  网络掩码:与发送方接口关联的子网掩码

l  Hello 间隔:发送方路由器连续两次发送 hello 数据包之间的秒数

l  路由器优先级:用于 DR/BDR 选举

l  指定路由器 (DR)DR 的路由器 ID(如果有的话)

l  备用指定路由器 (BDR)BDR 的路由器 ID(如果有的话)

l  邻居列表:列出相邻路由器的 OSPF 路由器 ID

建立相邻关系

OSPF 路由器可将其链路状态泛洪给其它路由器之前,OSPF首先要建立邻居。OSPF Hello 中的信息包括发送方路由器的 OSPF 路由器 ID。如果通过一个接口收到 OSPF Hello 数据包,即可确认该链路上存在另一台 OSPF 路由器。随后,OSPF 即与该邻居建立相邻关系。

OSPF Hello 间隔和 Dead 间隔

两台路由器在建立 OSPF 相邻关系之前,必须统一三个值:Hello 间隔、Dead 间隔和网络类型。OSPF Hello 间隔表示 OSPF 路由器发送其 Hello 数据包的频度(默认情况下,在多路访问网段和点对点网段中每 10 秒钟发送一次 OSPF Hello 数据包,而在非广播多路访问 (NBMA) 网段(帧中继、X.25 ATM)中则每 30 秒钟发送一次 OSPF Hello 数据包。)Hello数据包使用组播发送给ALLSPFRouters 的专用地址 224.0.0.5

Dead 间隔是路由器在宣告邻居进入 down(不可用)状态之前等待该设备发送 Hello 数据包的时长,单位为秒。Cisco 所用的默认断路间隔为 Hello 间隔的四倍。如果 Dead 间隔已到期,而路由器仍未收到邻居发来的 Hello 数据包,则会从其链路状态数据库中删除该邻居。

选举 DR BDR

为减小多路访问网络中的 OSPF 流量,OSPF 会选举一个指定路由器 (DR) 和一个备用指定路由器 (BDR)。当多路访问网络中发生变化时,DR 负责使用该变化信息更新其它所有 OSPF 路由器(称为 DROther)。BDR 会监控 DR 的状态,并在当前 DR 发生故障时接替其角色。

(点对点链路相互连接,不会执行 DR/BDR 选举。)

菊子曰 这就是菊子曰啦!
posted on 2012-08-27 11:13 语音电话 阅读(12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