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GRP 可以路由多种不同的协议(包括 IPIPX AppleTalk),这通过使用 PDM(协议相关模块)实现。PDM 负责处理与每个网络层协议对应的特定路由任务。

例如:

l  IP-EIGRP 模块负责发送和接收在 IP 中封装的 EIGRP 数据包,并负责使用 DUAL 来建立和维护 IP 路由表。EIGRP 针对每个网络层协议使用不同的 EIGRP 数据包,并为其维护单独的邻居表、拓扑表和路由表。

l  IPX EIGRP 模块负责与其它 IPX EIGRP 路由器交换与 IPX 网络相关的路由信息。

RTPEIGRP数据包类型:

可靠传输协议 (RTP) EIGRP 用于发送和接收 EIGRP 数据包的协议。EIGRP 被设计为与网络层无关的路由协议,因此,它无法使用 UDP TCP 的服务,原因在于 IPX Appletalk 不使用 TCP/IP 协议簇中的协议。RTP 其实包括 EIGRP 数据包的可靠传输和不可靠传输两种方式,它们分别类似于 TCP UDP。可靠 RTP 需要接收方向发送方返回一个确认。不可靠的 RTP 数据包不需要确认。
    RTP
能以单播或组播方式发送数据包。组播 EIGRP 数据包使用224.0.0.10

EIGRP 数据包类型:EIGRP 使用五种不同的数据包类型,某些类型会成对使用。

1)                                                Hello数据包: 用于发现邻居并与所发现的邻居建立邻接关系。并监控与邻居的连接状态。EIGRP hello 据包以组播方式发送,且使用不可靠传输。

2)                                         更新和确认:更新数据包:用于传播路由信息,EIGRP 不发送定期更新,EIGRP 更新仅包含需要的路由信息,且仅发送给需要该信息的路由器。当有多台路由器需要更新则用组播(224.0.0.10),当有一台路由器需要更新时则用单播。确认 (ACK) 数据包: EIGRP 在使用可靠传输时发送。对于 EIGRP 更新、查询和应答数据包,RTP 使用可靠传输。EIGRP 确认数据包始终以不可靠单播方式发送。EIGRP 确认数据包使用不可靠传输。

3)                                            查询和应答:由 DUAL 在搜索网络以及进行其它任务时使用。查询和应答使用可靠传输。查询可以使用组播或单播,但应答则始终以单播发送。

Hello协议:

Hello数据包的作用就是发现邻居以及建立邻居关系,还用于检测邻居是否在活动状态。在大多数网络中,每 5 秒发送一次 EIGRP Hello 数据包。在多点 NBMA(非广播多路访问)网络上,每 60 秒单播一次 Hello 数据包。保留时间用于告诉路由器在宣告邻居无法到达前应等待该设备发送下一个 Hello 的最长时间。默认情况下,保留时间是 Hello 间隔时间的三倍。保留时间截止后,EIGRP 将宣告该路由发生故障,而 DUAL 则将通过发出查询来寻找新路径。

         EIGRP限定更新:

               EIGRP 使用术语部分 或限定 来描述其更新数据包。EIGRP 不发送定期更新,而仅在路由度量发生变化时才发送更新。EIGRP 在目的地状态变化时发送这些增量更新,而非发送路由表的全部内容。EIGRP 仅发送必要的信息且仅向需要该信息的路由器发送,从而将发送 EIGRP 数据包时占用的带宽降到最低。
posted on 2012-08-09 10:18 语音电话 阅读(14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