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4  文章 - 46  trackbacks - 0
<2024年4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7月2日 热身赛
热身赛2个小时,我们不太适应比赛的环境,最后只做了6题。其中有几道复旦校赛的题真是有点意外。我不习惯用裸的vim,moonlight131建议我用eclipse c++,我试了一下感觉不错。由于感觉状态不好,我们没有参加fortress的游览,早早回宾馆睡觉了。

7月3日 正式赛
开场之后,我来配置环境。几分钟后moonlight131说C可以做,于是他上来敲C。我从后往前看,发现J就是圆和多边形交,翻了一下模板正好有,但是怀疑那个是求凸包和圆的,就问了下moonlight131,他说模板肯定是凸包的,此题不可能那么裸,于是先放。然后他刷了下board,跟我说F有人过了,于是我赶紧看F。读了几遍题后我确定了F的做法,就在纸上写好了程序。这时大概过了30多分钟,他写完了C但是觉得方法有问题,而且C还没人过,而F已经过了好几十了,就让我先敲F。我把纸上的程序敲上去,F过(46min 1Y)。然后一起看board,D过的人略多,于是开始攻D。moonlight131提出了一个dp的做法,但是我们感觉有点复杂,因为itmo很早就过了此题,但是也想不出更好的方法。他上去写D。我看了下A题,暂时不会,然后看了下H,应该是区间dp,但是样例没有推出,就让yangzx看H。moonlight131的D写好了,提交wa。然后我们一起找数据,小数据都没问题,这样的话算法是不会错了,问题出在边界上。yangzx提出打印出1~100的结果,然后查了一下发现错误出在62上,改后D题ac(114min, 4Y)。写D题是一个艰难的阶段,虽然此时rank很靠后,但是过了此题我们信心大增。我提议尝试一下J的模板,因为最后求的是有向面积,那么凹多边形也没问题,就上去敲。yangzx说了H的题意,moonlight131认为此题好做。J题敲完后不过样例,打印出来对模板,moonlight131上去敲H。找到J题敲错的地方后,我想等他先写完H,没有马上上去改。然后我看A题过了很多队了,就重新想了下,发现因为有“翻转”这个条件,那么方向就无所谓了,只要暴力找循环节即可。于是我在纸上写了A的程序,去趟wc。之后moonlight131写完了H,数组越界RE了一次,改完之后H过(170min, 2Y)。然后我把J敲错的地方改了,抱着尝试的心态提交,竟然过了(173min, 1Y),先不着急庆祝,赶紧把A题的程序敲上去,稍微改了下后A过(188min, 1Y)。这样就在20分钟内连过3题到了5题。我想应该能拿到名次了吧。这时剩下可以做的只有C了,moonlight131看到只有单组数据,决定用暴力做最大流的方法试一下,于是他上去把原来的程序敲完,神勇的AC了(210min, 1Y)。这时刷下board我们已经第10了。但是罚时很高,感觉拿牌是没希望的。此时还剩下一个多小时,但是其余的题都只有个位数ac,超出我们能力范围。moonlight131决定试一下B,我看了下别的题觉得没思路。最后B题接近了样例,封板后用暴力的程序提交了2次,但是离ac还比较遥远。
最后我们取得了rank17(icpc 14)的成绩,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后来很多国内的队伍都来恭喜我们,但实话说这次只是运气好而已,论实力我们是排在他们后面的。也许是飞机延误攒的rp,这次的运气确实有些不可思议,比如说在赛前我为了控制页数,把圆和多边形交这种不常用的模板删了,而临走之前moonlight131改了缩进,把这个模板又加上去,才让我们过了J题;比如说当时我给他讲了A题后,他不知为何的说了句“方向什么的都无所谓”,我后来才想到做法;比如yangzx在他写H的时候指明了题意,使H接下来的写法豁然开朗... 当然也有略遗憾的地方,如果罚时少100分钟,我们就有机会拿牌了。赛前我一直说拿牌的几率是0%的,也一直跟moonlight131说开场就暴力提交吧,结果在5题之后我们才开始考虑罚时。但这一切似乎都早已注定,没有开始就没有然后了,所以我们只是感到幸运,并不感到遗憾。

最终ranklist http://board.acmicpc.info/icpc2013/board.php
posted on 2013-07-08 23:31 vici 阅读(69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摇曳的歌声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