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qsheng

go.....
随笔 - 366, 文章 - 18, 评论 - 10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字号、pt(点数或磅)、px(像素)、inch(英寸)、cm(厘米)之间关系对照表

字号、pt(点数或磅)、px(像素)、inch(英寸)、cm(厘米)之间关系对照表

在印刷排版中,“point”是一个绝对的单位,它等于 1/72 英寸,可以用尺子丈量的,物理的英寸。但在 CSS 中 pt 的含义却非如此,例如我们指定一个字体是 9pt,我们会以为按照 CSS 规范,它等于:

  9 * 1/72 = 1/8 inch

  这是一个误解,因为我们的显示器被分割为了一个个的像素,单个像素只能有一种颜色 (为了简化,这里暂不讨论次像素反锯齿技术),要在屏幕上显示,必须先把以 pt 为单位的长度转换为以像素为单位的长度,这个转换的媒介,就是 DPI (事实上,这里的所谓的 DPI,是操作系统和浏览器中使用的术语,即为 PPI, pixels per inch,和扫描仪、打印机、数码相机中的 DPI 是不同的概念)。

  例如,无论在哪个操作系统中,Firefox 浏览器默认的 DPI 都是 96,那么实际上 9pt = 9 * 1/72 * 96 = 12px。

  所以,虽然“DPI”中的“I”和“1pt 等于 1/72 inch”中的“inch”,都不代表物理上的英寸,但这两个单位互相之间是相等的,也就在相乘中约掉了。

  那么,真实的物理长度怎么计算呢?请拿出一把尺子,丈量你的显示器的可见宽度 (我这里是 11.2992 英寸),除以横向分辨率 (我这里是 1024 像素),得到的就是每个像素的物理长度。

  现在我们可以回答这样一个问题,网页上 9pt 的字体究竟占用了多宽的空间?
      答案是:

  9 * 1/72 * 96 * 11.2992 / 1024 = 0.1324 英寸 = 0.3363 厘米。


CSS相对长度单位(relative length unit)

  CSS相对长度单位中的相对二字,表明了其长度单位会随着它的参考值的变化而变化,不是固定的。

  以下是CSS相对长度单位列表:

CSS相对长度单位 说明
em 元素的字体高度The height of the element's font
ex 字母x的高度The height of the letter "x"
px 像素Pixels
% 百分比Percentage

CSS绝对长度单位(absolute length unit)
绝对长度单位是一个固定的值。比如我们常用的有mm,就是毫米的意思。

以下是CSS绝对长度单位列表:

CSS绝对长度单位 说明
in 英寸Inches (1 英寸 = 2.54 厘米)
cm 厘米Centimeters
mm 毫米Millimeters
pt 点Points (1点 = 1/72英寸)
pc 皮卡Picas (1 皮卡 = 12 点)


字号

1. 企业名称(TRADE NAME):通常指自然人如个体工商户或个人合伙经营的店名。
2. 名声
3. 是指印刷用活字的大小,是从活字的字背到字腹的距离。

我国的活字采用以点数制为辅、号数制为主的混合制来计量。

■ 点数制
点数制又叫磅数制,是英文point的音译,缩写为P,既不是公制也不是英制,是印刷中专用的尺度。
我国大都使用英美点数制。
1点(1P)=0.35146mm

■ 号数制
号数制是以互不成倍数的几种活字为标准,加倍或减半自成体系。
字号的大小可以分为以下四个序列。
[*]四号序列:一号、四号、小六号

[*]五号序列:初号、二号、五号、七号

[*]小五号序列:小初号、小二号、小五号、八号

[*]六号序列:三号、六号

■ 号数、点数制对照表
序号          字号            点数         尺寸(mm)
                                  72             25.305
            大特号            63            22.142
             特号              54            18.979
             初号              42            14.761
            小初号           36            12.653
            大一号          31.5          11.071
          一(头)号      28             9.841
             二号              21            7.381
            小二号           18            6.326
10            三号             16            5.623
11            四号             14            4.920
12           小四号           12           4.218
13            五号            10.5          3.690
14           小五号           9             3.163
15            六号              8            2.812
16           小六号        6.875        2.416
17            七号           5.25         1.845
18            八号            4.5          1.581

■ 说明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常用的MS-WORD软件中字号的大小与印刷业中字号的大小是不一致的。如MS-WORD中的二号字是22磅,但在印刷业中应该是21磅。

  一般表述字体大小的计量单位有两种,一种是汉字的字号,如初号、小初、一号、…七号、八号;另一种是用国际上通用的“磅”来表示,如4、4.5、10、12、…48、72等。 
  
  中文字号中,“数值”越大,字就越小,所以八号字是最小的;在用“磅”表示的字号时,数值越小,字符的尺寸越小,数值越大,字符的尺寸越大。1磅有多大呢?2.83磅等于1毫米,所以28号字大概就是一厘米高的字,约相当于中文字号中的一号字。
 
  我们常说的“宋体,9”,表示的单位其实是磅,也就是   9   磅的宋体。 
  
  关于像素和磅的关系,我们来换算一下。在小字体的时候,分辨率是   96dpi   ,也就是说一英寸能显示   96   个像素;9   磅是   1/8   英寸,所以   96/8=12   像素。也就是说,我们通常见到的字体就是这种   12x12   点阵的字体了。

  另外,在大字体的时候,分辨率是   120dpi   ,9   磅是   1/8   英寸,所以   120/8=15   ,就是说大字体时,显示的   9   磅字体其实是   15x15   点阵的字体。

posted on 2012-09-18 11:01 tqsheng 阅读(39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