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qsheng

go.....
随笔 - 366, 文章 - 18, 评论 - 10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SNA资料整理了一下发出来

SNA资料整理了一下发出来   
 

SNA资料整理了一下,还是挺乱的。
SNA其实是一个协议族,包括很多种协议,它也基本符合OSI的7层网络协议架构。
根据SNA协议的定义,SNA由七层组成。
SNA分层结构的优点是各个层独立处理,层的功能可以在不影响其他层的情况下被加强和替换。 结构比较灵活。
在SNA协议中,各个层的功能如下:
1. 物理控制(Physical Control):物理的连接网络中的各个节点;
2. 数据链路控制(Data Link Control):在临近的节点之间传递数据;
1)安排数据传输
2)执行错误控制
3. 路径控制(Path Control):在源和目标之间路由数据;并控制网络中的数据流;
1)建立PIU(PIU是传输的数据的一部分,用于流经的节点转发或接收信息);
2)在各个NAU之间路由信息;
4. 传输控制(Transmission Control):按照处理能力来安排数据的传输;包括传输的速度等;
5. 数据流控制(Data Flow Control):同步数据流;
1)控制RU的交换;
2)限制传输;
3)将请求和相应的信息进行关联;
6. 表示服务(Presentation Services):根据需要来格式化数据;
7. 事务服务(Transaction Services):提供应用服务;此层不是单纯的SNA功能, 而是作为和终端用户的接口;

在SNA系统中,主要有Type 5; Type 4; Type 2.0和Type 2.1这四种类型的节点;它们的特点如下:
Type 5 的节点:这个节点在主机上实施,也称为主机节点。它包含一个系统服务控制点(SSCP),可以激活,控制或者停止相关的网络资源。它是一个子域节点。
Type 4 的节点:这也是一个子域节点,也被认为是通信控制节点。它包含物理单元控制点(PUCP),可以执行的功能是SSCP功能的子集。
Type 2.0 的节点:是一个外围节点,管理一定数量的依赖终端和小打印机。
Type 2.1 的节点:所有的Type 4和Type 2.0的节点都是依赖于 Type 5的节点的。 而Type 2.1的节点不同,它是不需要依赖于Type 5节点的。它包含一个控制点(CP)的功能,可以管理资源,建立点到点的连接。

网络访问单元(NAUs),过去被称之为“网络可寻址单元”(network addressable units),是 IBM 系统网络体系结构(SNA)的组成部分,以推进事务程序(TP:Transaction Program)和 SNA 网络之间的通信过程。NAUs 是其它网络资源通过唯一的本地地址可以访问的唯一网络资源。SNA 提供以下各类 NAUs:PU、LU 和 CP
物理单元(PU – Physical units)
每个 SNA 节点都包含一个物理单元。PU 负责管理资源(如链路资源)以及支持主机通信。

逻辑单元(LU – Logical Units)
每个 SNA 节点都包含一个或多个逻辑单元。LU 提供一组功能支持 TPs 和终端用户对网络的访问。LUs 支持直接与本地 TPs 和设备建立通信。
  SNA 中定义了多种 LUs,每一种优化的 LUs 都用于一种特殊应用程序类。不同类型的 LUs 之间不能实现通信,但是不同系统上的相同类型的 LUs 之间却能相互通信。
  例如,一个运行在操作系统为 AIX 的工作站上的事务程序,可以与 AS/400TP 计算机上的事务程序迅速建立通信,这与该 TP 和 AIX 上的另一个 TP 建立通信一样简单,并且两个过程使用时间相同

控制点(CP– Control Points)
  控制点(CP)是用于管理域内网络资源的一种 NAU,负责控制资源的激活(Activation)和钝化(Deactivation)以及状态监控。CP 主要管理物理资源(如链路)和逻辑信息(如网络地址
在一个类型5节点上,CP 被称之为系统服务控制点(SSCP:system services control point)。它主要负责管理子区域中的网络资源。例如,SSCP 可以使用网络资源目录分配一个特殊的 LU,并可以在域内建立两个 LUs 之间的通信连接。SSCP 也可以与其它 SSCPs 共同作用,在不同的子区域域内构成两个 LUs 之间的连接性。
  同时,SSCP 为主机系统的网络操作员提供了一个接口,使其能监测和控制网络资源。
  物理单元控制点:
  在子区域网络的类型4节点和类型2.0节点上,CP 被称之为物理单元控制点(PUCP:physical unit control point)。
  控制点:
  在类型2.1节点上,控制点提供了 PU 和 LU 功能,如激活本地链路站、与本地操作
员相合、管理本地资源等。同时它还支持各种网络服务,如帮助 LU 定位和本地 LUs 的路由选择。
LU 0 (用于 LUA)

  LU 0是早期的 LU,支持最初的程序间通信。有些主机数据库系统,例如信息管理系统/虚拟存储(IMS/VS)以及一些小型银行使用的收款机(如 IBM 4680存储系统操作系统)采用的都是 LU 0。
LU 1(用于 SCS 打印和 RJE)

  LU 1 支持应用程序,以及交互式批数据传输或分布式数据处理环境下的单设备或多设备数据处理工作站通信过程。LU 1使用的数据流符合 SNA 字符串或文件目录结构(DCA :Document Content Architecture)。

  例如,LU 1能支持运行在信息管理系统/虚拟存储(IMS/VS)下的应用程序,并支持与 IBM 8100信息系统之间的通信。这使得工作站操作员能更正由应用程序维护的数据库。

  LU 1中的应用程序通常被称之为远程作业登录(RJE:remote job entry)应用程序。
LU 2(用于3270显示器)

  LU 2 支持应用程序,通过 SNA 3270数据流显示交互式工作环境下的工作站通信状态。类型2 LUs也通过 SNA 3270数据流支持文件传输。

  例如,LU 2协议支持3270仿真程序,该程序能启动工作站执行 IBM 3270族终端功能。另外其它程序与为3270显示器提供输出的主机应用程序之间的通信也可以使用 LU 2 。这种 TPs 使得工作站和主机之间形成了一种合作处理的形态。
LU 3(用于3270打印)

  LU 3 通过 SNA 3270数据流支持应用程序和打印机。

  例如,LU 3支持运行在客户信息控制系统(CICS)下的应用程序,并支持该应用程序发送数据到连接 IBM 3174控制器的 IBM 3262打印机。
LU 6.2 (用于 APPC、5250、APPC 应用程序组和 CPI-C)

  LU 6.2 支持分布数据处理(Distributed Data Processing)环境下的程序间通信。LU 6.2 数据流既可以是通用数据流(是一种字段结构数据流),也可以是用户定义数据流。可以用于两类5节点间、一类5节点而另一类2.0或2.1节点间、或者两类都是2.1节点间的通信(类2.1节点可以当作 APPN 节点使用)。

  与其它类型的LU相比,这种 LU 具有更多功能和更大灵活性。除非你受现有硬件或软件的限制,否则当你建立新应用程序时,LU 6.2 是最好的选择。

在SNA协议中,一个Link即链路用于连接网络中的两个相邻的节点。 传输信息的媒介可以是电话线,网线,或者光纤等等。 一个Link由两个相邻的Link Stations(LS)和一个连接着两个Link Station的网络连接组成。 在SNA系统中,由硬件和软件共同组成并共同的管理和维护Link的功能。
连接两个相同的节点的多个Link也叫做并行Link(Parallel Links)。
数据链路协议(Data Link Protocols)将指出如何解释控制数据,以及如何通过Link来发送数据。 SNA可以支持以下的数据链路协议:
1.Synchronous Data Link Controls (SDLC)
2.System /370 data channels
3.IBM Token-ring network
4.Fiber Distributed Data Interface (FDDI)
5.Ethernet
6.X.25
7.Frame Relay
关于这些数据链路协议的详细信息请参看相关的手册。
在SNA网络中, 一个域(Domain)就是一个被控制的区域。 在SNA子域网中, 一个域就是由SSCP管理的一部分SNA网络。 它可以包括以下SNA的对象和组件:
1. SSCP
2. PU
3. LU
4. Link
5. Link Station
所有上面提到的这些资源,都需要接受该SNA域中SSCP的管理和控制, 包括激活资源和停止资源。
在一个SNA子域网络中, 如果只包含一个类型5的节点, 则只有一个SSCP, 因为SSCP只存在于类型5的节点中。 这样的子域网叫做单域子域网(Single-Domain subarea network)。 如果在网络中存在多个类型5的节点, 也即有多个SSCP存在, 并可以控制网络中的资源, 这样的子域网叫做多域子域网(multiple-domain subarea network)。

SNA子域网络可以被划分为多个子域, 每一个子域都由管理员或者系统程序员指派一个子域号(SA)。一个子域由一个子域节点以及连接到该子域节点的外围节点组成。
网络地址是基于SNA网络中子域的分割,每一个子域节点被指派一个唯一的号码, 也称作子域地址。对于SNA网络,只有类型4或者类型5的节点可以作为子域节点。子域中的每一个NAU都将获得一个指定的元素号,也称作元素地址,子域节点的子域地址和每一个NAU的元素地址一起组成了完整的SNA网络地址。元素地址不能手工指定,SNA将在下面的时间来指派元素地址:
1. 系统初始化;
2. 网络重新配置;
3. 初始化并行的LU-LU交易任务;
存在于外围节点上的资源,它们有一个网络地址,也有一个本地地址。 网络地址在一个网络中唯一的标记网络资源,像PU; LU; Link; 或者Link Station。
本地地址在当前的外围节点上唯一的标记资源。
模式的功能就是定义一些特性信息。 CS/AIX预定义了一些模式和相关的COS, 一般来说, 如果没有特殊的要求, 这些预定义的模式就可以了。 如果需要特定的要求, 则需要管理员创建需要的模式和COS。 关于预定义的模式和COS的详细信息, 请参看CS/AIX的管理手册。
在定义模式的时候可以配置相应的参数来定义特性信息。 下面我们逐一的来看一下这些参数。
1.最大任务数: 两个LU之间最大的session数目,最大32767
2.初始的任务限制:两个LU之间初始允许的最大session数目,可以通过两个LU之间的通讯来调整, 可以调整的最大值受到上面的“最大任务数”的限制。
3.Min con. winner sessions:CS/AIX保留的用于本地LU的作为通讯发起方的任务数目, 这是个硬限制
4.Min con. loser sessions:CS/AIX保留的用于本地LU的作为通讯接收方的任务数目, 这是个硬限制
5.Auto-activate sessions:在本地和远程的LU进行了通讯(通过CNOS)之后, 自动激活的任务数目。
很多终端仿真软件(如PComm)运行在PC上,而PC通过LAN连接. 如何使这些基于TCP/IP的PC连接到基于SNA的IBM主机,来存取数据
IBM主机系统上有很多关键性应用, 以及大量的数据. 通讯协议是基于SNA的. 为了使基于TCP/IP的PC连接到IBM主机,需要协议转换设备. 这种设备可以由路由器来实现. 现在,很多厂商的路由器均提供TN3270功能,通过它可以实现基于TCP/IP的PC连接到基于SNA的IBM主机. IBM路由器可以实现TN3270,但请注意需要特殊功能的微码.

在SNA网络中,如果两个NAU之间需要进行通信,必须建立一条逻辑连接。这条逻辑连接我们称之为会话(session)。NAU之间通信必须有三条会话建立:

1 SSCP-PU会话,建立这条会话是为了让SSCP和PU进行通信;
2 SSCP-LU会话,便于SSCP和LU进行通信;
3 LU-LU会话,我们说SNA是为了端到端的通信,端用户又必须通过LU进行通信,因此这个会话确保端到端的通信。
一个网络可以非常简单,例如,两台PS/2通过电话线连接,如下图所示:

这两个系统连接的目的是交换终端用户彼此的数据,一个终端用户可以是使用这个系统的人员,或者在这个系统上运行的应用程序,或者是连接到这个系统的一台打印机,等等。
终端用户访问网络通过逻辑单元LU(logical unit)。在两个逻辑单元LU能够交换数据前,它们必须建立一个LU-LU的会话(session),例如LU6.2的会话。
在以上的例子中,两个系统(PS/2)建立了一个LEN(low-entry networking)的连接,这两个系统就被成为LEN的节点。典型的LEN网络是VTAM的type2.1节点的连接。LEN网络是规模比较小的,功能低的APPN的子网。一些系统能够被配置成LEN的节点,像VTAM和NCP,AS/400和PS/2等,LEN的节点提供最小的所需的网络功能:
1. 在LEN之间提供连接。
2. 在LU之间建立会话。
3. 传输数据。
在LEN节点之间的连接是端到端的,任何的LEN节点都可以激活一个连接或建立一个会话。LEN的网络结构的一个特征是在一个LEN连接中,只有两个相连的节点。无论在网络中,有多少节点,涉及一个LEN连接的只会是其中的两个节点。因此,在多于两个节点的网络中,实现连接,必须有中间节点的概念。例如下图:

LEN节点的功能是非常有限的,它们不能交换网络拓扑结构和配置信息。基于这个目的,APPN(Advanced Peer-to-Peer Networking)的网络架构被建立发展,作为SNA(Systems Network Architecture)的拓展。
APPN的架构定义两种类型的节点:
1. EN节点(end node):类似LEN节点,除了EN节点的CP(control point)和相连的NN节点CP交换信息数据以外。
2. NN节点(Network Node):NN节点为和它相连的LEN节点和EN节点,提供路由的功能和其他的服务,相连的NN节点通过建立CP-CP的会话,彼此交换拓扑结构信息和资源信息。
一个APPN网络的基本架构如下图所示:

APPN的节点通讯通过CP-CP的会话,用户的会话建立从任意的逻辑单元LU到任意的逻辑单元LU。
二.High-Performance Routing(HPR)
High-Performance Routing(HPR)是APPN网络结构的一个扩展。它可以应用在NN节点和EN节点,它并不改变APPN网络的基本功能。对于已经存在的APPN网络,HPR只是软件上的升级,并不涉及硬件。HPR在以下方面加强了APPN网络的路由机制:
1. 提高性能,尤其是在高速连接上(high-speed links)
2. 在连接或者节点失败的时候,不会造成路由的混乱
3. 提供新的机制来控制网络堵塞,提高传输效率
三.Transmission Groups
APPN节点之间的连接被称作Transmission Groups(TGs)。
四.APPN名称资源
1. Network Identifiers:为了简化管理名称资源,可以把APPN网络分为不同的部分,每个部分都有自己唯一的network id,长度为1-8个字符。
2. network names:是网络资源的确定名称,每一个CP、LU等都有它自己的唯一的网络名称。
五.域(Domains)
在APPN网络结构中,域是由一个节点中的CP和它控制的资源组成。所以,所有的APPN 网络都是多域的网络。

D NET,APPLS --显示系统VTAM中定义Major Node主结点的状态
D NET,MAJNODES --显示系统VTAM中定义的Application应用的状态
D NET,GROUPS --显示VTAM中Group状态
D NET,ID=name --显示VTAM中资源的状态,
V NET,ACT,ID=name --激活已定义的VTAM资源
V NET,INACT,ID=name --激死VTAM资源
Z NET,CANCEL --强制终止VTAM
Z NET,QUICK --正常终止VTAM
当正常终止VTAM的命令无效时,也可以用以下命令
CANCEL VTAM 或 FORCE VTAM,ARM
a. D TCPIP
列出TCP/IP stack的名称和状态
b. D TCPIP,{procname},HELP
列出TCP/IP可显示的选项
c. D TCPIP,{procname},Netstat,ALLCONN|CONN
显示TCP/IP stack的socket信息
d. D TCPIP,{procname},Netstat,ARP
显示TCP/IP stack ARP cache的内容
e. D TCPIP,{procname},Netstat,DEVlinks
显示TCP/IP stack的设备和连接状态
f. D TCPIP,{procname},Netstat,HOME
显示TCP/IP stack的IP地址
g. D TCPIP,{procname},Netstat,ROUTE
显示TCP/IP stack的路由信息
h. V TCPIP,{procname},PURGECACHE,linkname
清除某个adapter的ARP CACHE, 示例输出如下:
V TCPIP,,PURGECACHE,ETH1
i.
在z/OS 1.2版中,可以在以下命令选项中选择是否显示TN3270联接的信息这些变化包括:
-TSO命令NETSTAT的ALL、ALLCONN、BYTEINFO、CLIENTS、CONN和SOCKETS选项;
在z/OS 1.2版中,为查看性能指标、发现性能问题,netstat命令的以下选项有所变化:
-TSO命令NETSTAT的ALL、DEVLINKS、STATS和HELP选项;

posted on 2012-03-29 14:50 tqsheng 阅读(31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