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qsheng

go.....
随笔 - 366, 文章 - 18, 评论 - 10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痛风的注意事项

痛风病人除在医生指导下应用适当药物外,在日常生活中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饮食方面

  ①猪、牛、羊肉、火腿、香肠、鸡、鸭、鹅、兔以及各种动物内脏(肝、肾、心、脑)、骨髓等含嘌呤量高,应尽量不吃;鱼虾类、菠菜、豆类、蘑菇、香菇、花生等也有一定量嘌呤,要少吃;大多数蔬菜、各种水果、牛奶和奶制品、鸡蛋、米饭、糖等可以吃;海带的适当使用对痛风也有一定好处。
  ②多饮水,要使每日尿量保持在2000ml以上,因尿路结石的发生和小便尿酸浓度及小便的酸碱度有关,必要时可服用碱性药物,以预防尿路结石的发生。
  ③避免暴饮暴食或饥饿。
  ④节制烟酒,尤其不能酗酒。
  ⑤不喝浓茶、咖啡等饮料。

2.妥善处理诱发因素

  禁用或少用影响尿酸排泄的药物:如青霉素四环素、大剂量噻嗪类及氨苯喋啶等利尿剂、维生素B?1和B?2胰岛素及小剂量阿司匹林(每天小于2g)等。

3.注意体重、注意劳逸结合

  ①肥胖者要积极减肥,减轻体重,这对于防止痛风发生颇为重要。
  ②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劳、精神紧张、感染、手术,一般不主张痛风病人参加跑步等较强的体育锻炼,或进行长途步行旅游。

编辑本段痛风的分类

  痛风的起因是血尿酸过多(hyperuricemia),按高尿酸血症形成的原因,可将痛风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在此基础上,根据尿酸生成和代谢情况,又可进一步分为生成过多型和排泄减少型。

1.尿酸生成过多型

  属于高排泄型。主要是因为核酸代谢增强所致,即各种原因引起嘌呤碱基合成过多或降解过快,嘌呤代谢产物过多,导致血尿酸增多。

2.排泄减少型

  判断尿酸生成过多和排泄减少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四种方法: 
  1.24小时尿中尿酸定量测定正常尿中尿酸排泄量<800mg/天(普食)或<600mg/天(低嘌呤饮食)属排泄不良型。正常尿中尿酸排泄量<800mg/天(普食)或>600mg/天(低嘌呤饮食)属生成过多型。 
  2.尿酸清除率(Cua)测定尿尿酸(Uua)测定方法是准确收集60分钟尿,留中段尿。同时采血测血尿酸,计算每分钟尿酸排泄量与血清尿酸值之比,正常范围在6.6~12.6 ml/分。Cua>12.6 ml/分属生成过多型,<6.6ml/分可判断为排泄减少型。 
  3.Cua与肌酐清除率(Ccr)比值测定即Cua/Ccr×100%,若>10%属生成过多型,<5%属排泄减少型。随意尿与24小时尿的Cua/Ccr呈显著正相关,故在门诊可采用简便的一次尿计算法。 
  4.随意尿中尿酸/肌酐比值测定随意尿中尿酸/肌酐比值是最简便的方法,若>1.O属生成过多型,<0.5可判断为排泄减少型。

posted on 2012-02-05 20:20 tqsheng 阅读(9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