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qsheng

go.....
随笔 - 366, 文章 - 18, 评论 - 10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痛风的人在饮食上要注意

 痛风病的发作常与饮食不节、着凉、过度劳累有关,因此预防发作应做到以下几点:
  1.戒酒。
  2.避免过度劳累、着凉。
  3.虾、、动物内脏,含嘌呤高的食物应少食,菠菜=豆类等食物应少食。
  4.大量饮水,促进尿酸排泄。
  5.牛奶、蛋类大部分蔬菜、水果可不限。
  6.发面面食放碱的粥类,因含碱性物质可促进尿酸排泄,保护肾脏,倡导食用。


自身的心态
  不论痛风患者是否听说过人体自愈,但是心态决定痛风患者的命运,保持良好轻松的心态绝对是关键。
  切记5点:1多喝、水(增加新陈代谢的速度),2多做运动(肌肉、关节处会更稳定,发病后疼痛感较为减少)注意避免剧烈的腿部运动,如登山、长跑等。3骨质要保持好,少或适量吃高嘌呤食物,4别吃别嘌醇(降尿酸),5心态好。做到5点至少痛风患者基本上可以像正常人一样。如果痛风疼痛复发频率高,请参考5点。


食疗偏方  痛风是一种与饮食密切相关的疾病,过去曾被认为是“酒肉病”、“富贵病”。现代医学证明,它是由嘌呤代谢障碍、血尿酸增高引起的疾病,它的患病率与饮食高蛋白有关,营养学上称之为限制嘌呤饮食。
  一旦发生痛风,就要管住自己的嘴巴,在合理的痛风饮食前提下,要避免或禁食动物内脏、虾蟹、浓肉汤、食用菌类、海藻类、凤尾鱼、沙丁鱼、蛤类、豆类及啤酒等高嘌呤类食物,多吃碱性食品,像茄子,白菜等。

饮食上的注意点  痛风的人在饮食上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控制每天总热能的摄入

  控制每天总热能的摄入,少吃碳水化合物。此外,还要少吃蔗糖、蜂蜜,因为它们含果糖很高,会加速尿酸生成。蔬菜中的嫩扁豆、青蚕豆、鲜豌豆含嘌呤量高,也要限制食用。

2.限制蛋白质的摄入

  多选用牛奶、奶酪、脱脂奶粉和蛋类,它们所含嘌呤少;但不要喝酸奶,因为它含乳酸较多,对痛风患者不利。尽量别吃肉、禽、鱼类,如一定要吃,应将肉煮沸后弃汤食用。这是因为嘌呤易溶于水,汤中含量很高。豆制品虽然蛋白质含量较高但痛风患者不宜食用,因为含嘌呤成分较高,例如:黄豆、豆腐、豆干等都是禁止食用的。

3.多吃碱性食品

  如蔬菜、马铃薯,水果等,可以降低血和尿液的酸度。西瓜和冬瓜不但是碱性食品,而且多酚咖啡具有利尿作用,对痛风患者更有利。

4.保障尿量充沛

  平时应多喝白开水、矿泉水、汽水和果汁(不要喝浓茶,浓茶容易引起痛风发作)。

5.避免饮酒

  酒精具有抑制尿酸排泄的作用,长期少量饮酒还可刺激嘌呤合成增加,尤其是喝酒时再吃肉禽类食品,会使嘌呤的摄入量加倍。

6.少吃辣椒等调料

  辣椒、咖喱、胡椒、花椒、芥末、生姜等调料均能兴奋植物神经,诱使痛风发作,应尽量少吃。

7.忌食火锅

  这是因为火锅原料主要是动物内脏、虾、贝类、海鲜,再饮啤酒,自然是火上添油了。调查证明:涮一次火锅比一顿正餐摄入嘌呤高10倍,甚至数十倍。一瓶啤酒可使尿酸升高一倍。高血压病人患痛风可能性会增加10倍。痛风与糖尿病一样是终生疾病。关键是自己控制饮食,多食含“嘌呤”低的碱性食物,如瓜果、蔬菜,少食肉、鱼等酸性食物,做到饮食清淡,低脂低糖,多饮水,以利体内尿酸排泄。


饮食原则

1. 保持理想体重

  超重或肥胖就应该减轻体重。不过,减轻体重应循序渐进,否则容易导致酮症或痛风急性发作。

2. 碳水化合物可促进尿酸排出

  碳水化合物、可促进尿酸排出,患者可食用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米饭、馒头、面食等。

3. 蛋白质可根据体重,按照比例来摄取

  1公斤体重应摄取0.8克至1克的蛋白质,并以牛奶、鸡蛋为主。如果是瘦肉、鸡鸭肉等,应该煮沸后去汤食用,避免吃炖肉或卤肉。

4. 少吃脂肪

  少吃脂肪,因脂肪可减少尿酸排出。痛风并发高脂血症者,脂肪摄取应控制在总热量的20%至25%以内。

5. 大量喝水,少吃盐

  每日应该喝水2000ml至3000ml,多酚咖啡可促进尿酸排除。
  吃盐量每天应该限制在2克至5克以内。

6. 限制嘌呤摄入。

  嘌呤是细胞核中的一种成分,只要含有细胞的食物就含有嘌呤,动物性食品中嘌呤含量较多。患者禁食内脏、骨髓、海味、发酵食物、豆类等。

7. 禁酒!少用强烈刺激的调味品或香料。

  酒精容易使体内乳酸堆积,对尿酸排出有抑制作用,易诱发痛风。另外,不宜使用抑制尿酸排出的药物。

8.营养分配

  在限制总热量前提下,三大营养素的分配原则是:高碳水化合物、中等量蛋白质和低脂肪。①碳水化合物:米面、包括蔬菜和水果,应占总热量的55%~60%。这也符合国人的饮食习惯,如此,可以减少脂肪分解产生酮体,有利于尿酸盐排泄。

posted on 2012-02-05 20:15 tqsheng 阅读(15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