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风云淡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
posts - 96, comments - 48,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 聚合  :: 管理
在Windows应用程序开发过程中,实现文档打印功能是每一个开发人员都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在使用Visual C++6.0这一开发工具的情况下,虽然它的AppWizard生成的应用程序框架中缺省地包括打印功能,但是如何具体实现打印功能的确是一件非常繁杂的事情,尤其是要实现文档的分页打印,更是一个让很多初学者感到困惑的问题。笔者结合自己学习体会,谈一谈如何实现文档的分页打印功能,希望可以对广大读者朋友们起到一定的帮助。

  一、MFC程序默认的打印流程

  Visual C++6.0的应用程序向导(AppWizard)生成的应用程序具备了实现打印功能的基本框架,当用户从菜单中选择Print命令时,应用程序就用ID_FILE_PRINT命令消息调用程序视图类的缺省处理函数OnFilePrint()来开始打印过程,并创建用语打印的设备环境,来满足应用程序特定的需要。其中要重载应用程序视图类的几个相应函数,其函数表如图一所示:

函数 说明
OnBeginPrinting() 重载此函数来创建在打印文档时所需的资源,如字体等。在此也可以设置最大页数。
OnDraw() 该函数提供三重服务,在框架窗口、预览窗口和打印机上显示数据,具体在哪里显示,依赖于作为函数参数传递的设备环境。
OnEndPrinting() 重载此函数用来释放在OnBeginPrinting()中创建的资源。
OnPrepareDC() 重载此函数来修改用于显示或打印文档的设备环境,可以在此处理换页。
OnPreparePrinting() 提供打印文档的最大页数,如果在此不设置页数,必须在OnBeiginPrinting()中设置。
OnPrint() 提供附加打印服务,如在Cview::OnDraw()函数中不提供的打印页眉、页脚。
               表一、实现打印功能需要重载的几个CView类成员函数

  OnFilePrint()函数一开始就调用OnPreparePrinting()函数,该函数缺省时则调用DoPreparePrinting()函数来显示打印对话框,创建的OnPreparePrinting()程序如下:

BOOL CmyView::OnpreparePrinting(CprintInfo *pInfo)
{
 //default preparetion
 return DoPreparePrinting(pInfo);
}

  程序中,OnPreparePrinting()提供一个指向CprintInfo对象的指针参数,使用此对象,应用程序能够获取关于打印作业的信息,同时对属性(例如最大页数)进行初始化。DoPreparePrinting()显示对话框时,由用户设置CprintInfo类的许多数据成员变量供应用程序使用或再设置,即用于创建整个打印的设备环境。

  打印过程都要用到CprintInfo结构,它里面保存了打印任务的信息。OnPreparePrinting()重载是为了指明打印文件的长度。在调用Cview::DoPreparePrinting()之前,可用其参数来修改CprintInfo结构。重载OnPreparePrinting()还可以使用CprintInfo结构的成员函数SetMaxPage()、SetMinPage()来设置文档的最大、最小页数。当把CprintInfo结构中表明文档是否被直接打印标志变量m_bDirect设置为TRUE时,调用DoPreparePrinting()就不再显示打印对话框。此时,由于没有打印对话框,可以用SetToPage()和SetFromPage()设置打印的起始页。

  接下来,打印程序调用视图类的OnBegingPrinting()函数,该函数进一步进行初始化工作,并传送一个指向设备环境的指针和一个指向CprintInfo结构的指针。

  在开始逐页打印之前,调用OnPrepareDC()函数,这是每一页执行一次的打印循环的开始,该函数的修改用于显示或打印文档的设备环境,为每页设置映像模式,创建字体,检查文档是否结束。可以把CPrintInfo结构中的m_bContinuePrinting标志设置为False来发出打印完毕信号以终止打印作业。

  在调用了OnPrepareDC()函数之后,ID_FILE_PRINT消息处理函数调用了OnPrint()函数,该函数的缺省功能是把打印工作放在视图类的OnDraw()函数中进行,它传送一个指向设备环境的指针和一个指向CprintInfo结构的指针,负责每一页的打印。

  归纳起来,MFC应用程序的打印流程如下:


图一、打印流程图

  二、文档分页打印功能的实现

  为了说明如何实现文档的分页打印功能,下面给出了分页打印输出几个矩形的实例。首先启动Visual C++6.0生成一个应用程序框架,并重载视图类的OnBeginPrinting()函数,在该函数中获取设备环境信息,设置页高、页数,由此设置打印对话框的初值,具体代码如下:

Void CmyView::OnBeginPrinting(CDC*pdc,CprintInfo *pInfo)
{
 CmyDoc *pDoc=GetDocment();//得到文档指针;
 ASSERT_VALID(pDoc);//确认指针的有效性;
 int pageHeitht=pDC->GetDeviceCaps(VERTRES);//由页顶到页底可打印点的个数,从设备环境中得到页面高度;
 int logPixelsy=pDC->GetDeviceCaps(LOGPEXELSY);//每英寸的点数;
 int rectHeight=(int)(4.2*logPixelsy);//计算矩形的高度,可以由用户自行设置;
 int numPages=Pdoc->m_numRects*rectHeight/pageHeight+1;//由矩形数计算输出页数;
 pInfo->SetMaxPage(numPages);//初始化pInfo结构;
}

  为了将矩形打印输出,还应该重载Cview::OnPrepareDC()函数,实现输出图形的位置定位,函数首先测试应用程序是否正在调用CDC类的成员函数IsPrinting()打印数据,若正在打印,则判断当前页的数据属于哪一部分,由GetDeviceCaps()函数得当环境设备信息;接着确定打印新视图的原点,并将原点值由SetViewportOrg()传递给设备环境。具体代码如下:

Void CmyView::OnPrepareDC(CDC*pDC,CprintInfo *pInfo)
{
 if(pDC->IsPrinting())//若正在进行打印则判断当前页数据;
 {
  int pageHeight=pDC->GetDeviceCaps(VERTRES);
  int originY=pageHeight*((pInfo->m_nCurpage-1);
  pDC->SetViewportOrg(0,-originY)
 }
 Cview::OnPrepareDC(pDC,pInfo);
}

  三、小结

  通过上文的介绍,相信读者朋友应该对Visual C++编程实现文档的分页打印功能有了一定的了解,大家可以在此基础上,参考相关学习资料,根据应用程序的不同需要,编制实现不同的打印程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