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风云淡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
posts - 96, comments - 48,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 聚合  :: 管理

IEEE802.3名词解释

Posted on 2008-05-06 12:00 天之骄子 阅读(98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IEEE802.3: 描述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的MAC子层的实现方法,在多种物理媒体上以多种速率采用CSMA/CD访问方式,对于快速以太网该标准说明的实现方法有所扩展。早期的IEEE 802.3描述的物理媒体类型包括:10Base2、10Base5、10BaseF、10BaseT和10Broad36等;快速以太网的物理媒体类型包括:100 BaseT、100BaseT4和100BaseX等。

IEEE802.3I: 原始IEEE 802.3规范的物理更改,它要求通过双绞线网络介质,使用以太网类型的信令。标准设定信令速度为10兆比特每秒,使用一个通过双绞线电缆传输的基带信令图,该双绞线电缆采用星形或延伸的星形拓扑。

IEEE802.3u: (100Base-T)是100兆比特每秒以太网的标准。100Base-T技术中可采用3类传输介质,即100Base-T4、100Base-TX和100Base-FX,它采用4B/5B编码方式。

IEEE802.3z: IEEE 802.3z千兆以太网标准在1998年6月通过,它规定的三种收发信机包括三种介质: 1000BASE-LX 应用于已安装的单模光纤基础上,1000BASE-SX应用于已安装的多模光纤基础上, 1000BASE-CX应用于已安装的在设备室内连接的平衡屏蔽铜缆基础上。

IEEE802.3帧格式(1983-1996)

在1980年最早的以太网规范与1983年第一个在IEEE802.3标准发布之前的一段时间内,帧格式的改变很小。IEEE802.3帧格式(作为标准从1983-1996年间存在)。帧格式几乎与DIX以太网帧相同。

IEEE802.3帧中的所有域与DIX以太网帧格式都是完全相同的。历史上,网络设计者和用户一般都正确地

把类型域和长度域使用上的差别作为这两种帧格式的主要差别。DIX以太网不使用LLC,使用类行域支持向上

复用协议。IEEE802.3需要LLC实现向上复用,因为它用长度域取代了类型域。

实际上,这两种格式可以并存。这个2字节的域表示数字值范围是0到2的16次方-1(65535)。长度域的

最大值是1500,因为这是数据域的最大有效长度。因此,1501-65535的值都可以来标识类型域,而不会干扰

该域对数据长度的表示。我们只要简单地保证类型域的所以值都包含在这个不会相互干扰的区间之内就可以

了。实际上,这个域的1536-65535(从0x0600-0xFFFF)之间的全部值都已被保留为类型域的值,而0-1500

的所有值则被保留为长度域的赋值。

在这种方式下,使用IEEE802.3格式(带LLC)的以太网客户之间可以通信,而使用DIX以太网格式(带

类型域)的客户之间也可以在同一个LAN相互通信。当然,这两类用户之间不能通信,除非有设备驱动软件

或高层协议能够理解这两种格式。许多高层协议到现在还在使用DIX以太网格式。这种格式是TCP/IP、IPX

(Net Ware)、DECnetPhase4和LAT (DEC的Local AreaTranspont,局部传输)使用得最普遍的格式。

IEEE802.3/LLC大都在Apple Talk Phase2、NetBIOS和一些IPX(Net Ware)的实现中普通应用。

IEEE802.3帧格式(1997)

在1995-1996年间,IEEE802.3x任务组为支持全双工操作对已有标准作了补充。其中一部分工作就是开

发了流量控制算法。

帧格式方面的最大变化是:MAC控制协议使用DIX以太网风格的类型域来唯一区分MAC控制帧与其他协议

的帧。这是IEEE802委员会第一次使用这种帧格式。只要该任务组把MAC控制协议对类型域的使用合法化,他

们就能把任何IEEE802.3帧对类型域的使用合法化。IEEE802.3x在1997年成为IEEE通过的协议。这使原来“

以太网使用类型域而IEEE802.3使用长度域”的差别消失。IEEE802.3经过IEEE802.3x标准的补充,支持这个

域作为类型域和长度域两种解释。两者都是“IEEE802.3格式”,类型域和长度域的不同解释正如本节前部所

述。作为类型域用法标准化的一部分,IEEE承担了为类型域设定惟一值的则任(Xerox从1980年已开始对类型域赋值)。千兆以太网使用了这种混合的帧格式。

以太网帧

该帧包含6个域:前导码(preamble)包含8个字节(octet);目的地址(DA)包含6个字节;源地址(SA)包含6个字节;类型域包含2个字节;数据域包含46-1500字节;帧效验序列(FCS)包含4个字节。

一、IEEE 802标准概述

IEEE 802标准的大部分是在80年代由委员会制订的,当时个人计算机联网刚刚兴趣。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进步,扩充和制订了不少新的标准,因此,IEEE 802家族也越来越庞大,成员也越来越多。

● IEEE801.1 网间互连定义

802.1是关于LAN/MAN桥接、LAN体系结构、LAN管理和位于MAC以及LLC层之上的协议层的基本标准。现在,这些标准大多与交换机技术有关,包括:802.1q(VLAN标准)、802.3ac (带有动态GVRP标记的VLAN标准)、802.1v(VLAN分类)、802.1d(生成树协议)、802.1s(多生成树协议)、802.3ad(端口干路)和802.1p(流量优先权控制)。

● IEEE802.2 逻辑链路控制

该协议对逻辑链路控制(LLC),高层协议以及MAC子层的接口进行了良好的规范,从而保证了网络信息传递的准确和高效性。由于现在逻辑理论控制已经成为整个802标准的一部分,因此这个工作组目前处于“冬眠”状态,没有正在进行的项目。

● IEEE802.3 CSMA/CD网络

IEEE802.3定义了10Mbps、100Mbps、1Gbps,甚至10Gbps的以太网雏形,同时还定义了第五类屏蔽双绞线和光缆是有效的缆线类型。该工作组确定了众多的厂商的设备互操作方式,而不管它们各自的速率和缆线类型。而且这种方法定义了CSMA/CD(带冲突检测的载波侦听多路访问)这种访问技术规范。IEEE802.3产生了许多扩展标准,如快速以太网的IEEE802.3u,千兆以太网的IEEE802.3z和IEEE802.3ab,10G以太网的IEEE802.3ae。目前,局域网络中应用最多的就是基于IEEE802.3标准的各类以太网。

● IEEE802.4 令牌环总线

该标准定义了令牌传递总线访问方法和物理层规范(Token Bus)。该工作组近期处于休眠状态,并没有正在进行的项目。

● IEEE802.5 令牌环网

IEEE802.5标准定义了令牌环访问方法和物理层规范(Token Ring)。标准的令牌环以4Mbps或者16Mbps的速率运行。由于该速率肯定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数据传输量的要求,所以,目前该工作组正在计划100Mbps的令牌环(802.5t)和千兆位令牌环(802.5v)。其他802.5规范的例子是802.5c(双环包装)和802.5j(光纤站附件)。令牌环在我国极少被应用。

● IEEE802.6 城域网(WAN)

该标准定义了城域网访问的方法和物理层的规范(分布式队列双总线DQDB)。目前,由于城域网使用Internet的工作标准进行创建和管理,所以802.6工作组目前也处于休眠状态,并没有进行任何的研发工作。

● IEEE802.7 宽带技术咨询组

该标准是IEEE为宽带LAN推荐的实用技术,1989年,该工作组推荐实践宽带LAN,1997年再次推荐。该工作组目前处于休眠状态,没有正在进行的项目。802.7的维护工作现在由802.14小组负责。

● IEEE802.8 光纤技术咨询组

该标准定义了光纤技术所使用的一些标准。许多该工作组推荐的对光纤技术的时间都被封装到物理层上的其他标准中。

● IEEE802.9 综合数据声音网

该标准定义了介质访问控制子层(MAC)与物理层(PHY)上的集成服务(IS)接口。同时,该标准又被称为同步服务LAN(ISLAN)。同步服务是指数据必须在一定的时间限制内被传输的过程。流介质和声音信元就是要求系统进行同步传输通信的例子。

● IEEE802.10 网络安全技术咨询组

该标准定义了互操作LAN安全标准。该工作组以802.10a (安全体系结构)和802.10c(密匙管理)的形式提出了一些数据安全标准。该工作组目前处于休眠状态,没有正在进行的项目。

● IEEE802.11 无线联网

该标准定义了无线局域网介质访问控制子层与物理层规范(Wireless LAN)。该工作组正在开发以2.4GHz和5.1GHz无线频谱进行数据传输的无线标准。IEEE802.11标准主要包括三个标准,即IEEE802.11a、IEEE802.11b和IEEE802.11g。

● IEEE802.12 需求优先(100VG-AnyLAN)

IEEE802.12规则定义了需要优先访问方法。该工作组为100Mbps需求优先MAC的开发提供了两种物理层和中继规范。虽然他们的使用以申请了专利并被接受作为ISO标准,但是它们被广泛接受的程度远逊色于以太网。802.12目前正处于被分离的阶段。

● IEEE802.14 交互电视

本标准对交互式电视网(包括Cable Modem)进行了定义以及相应的技术参数规范。该工作组开发有线电视和有线调制解调器的物理与介质访问控制层的规范。确信他们的工作完成后,该工作组没有正在进行的项目。

● IEEE802.15 短距离无线网

本标准规定了短距离无线网络(WPAN),包括蓝牙技术的所有技术参数。个人区域网络设想将在便携式和移动计算设备之间产生无线互连,例如PC、外围设备、蜂窝电话、个人数字助理(PDA)、呼机和消费电子,该网络使用这些设备可以在不受其他无线通信干扰的情况下进行相互通信和互操作。

● IEEE802.16 宽带无线接入

该标准主要应用于宽带无线接入方面。802.16工作组的目标是开发固定宽带无线接入系统的标准,这些标准主要解决最后一英里本地环路问题。802.16与802.11a的相似之处在于它使用未经当局许可的国家信息下部构造(U-NII)频谱上的未许可频率。802.16不同于802.11a的地方在于它为了提供一个支持真正无线网络迂回的标准,从一开始就提出了有关声音、视频、数据的服务质量问题。

二、IEEE 802.11标准

802.11是IEEE最初制定的一个无线局域网标准,主要用于难于无法布线的环境或移动环境中计算机的无线接入,由于传输速率最高只能达到2Mbps,所以,业务主要被用于数据的存取。鉴于802.11在速率和传输距离上都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因此,IEEE小组又相继推出了802.11b、802.11a和802.11g三个新标准。

802.11b工作于2.4GHz频带,物理层支持5.5 Mbps 和 11 Mbps两个新速率。802.11b的传输速率可因环境干扰或传输距离而变化,在11 Mbps、5.5 Mbps、2 Mbps、1 Mbps之间切换,而且在2 Mbps、1 Mbps速率时与802.11兼容。802.11b使用直接序列(Direct Sequence)DSSS作为协议。提供数据加密,使用的是高达128bit的WEP。需要注意的是,802.11b和工作在5GHz频率上的802.11a标准不兼容。由于价格低廉,802.11b产品已经被广泛地投入市场,并在许多实际工作场所运行。

802.11a工作于5GHz频带,物理层速率可达54 Mb/s,传输层可达25Mbps。802.11a采用正交频分复用(OFDM)的独特扩频技术;可提供25Mbps的无线ATM接口和10Mbps的以太网无线帧结构接口,以及TDD/TDMA的空中接口;支持语音、数据、图像业务;一个扇区可接入多个用户,每个用户可带多个用户终端。802.11a使用垂直频率划分多路复用传输(OFDM)列表来增大传输范围,数据加密可达152bit WEP。

11月15日,IEEE试验性地批准一种新技术802.11g。802.11g也工作于2.4GHz频带,使无线网络传输速率可达54Mbps,比现在通用的802.11b要快出5倍,并且与802.11b完全兼容。由于802.11g和802.11a的设计方式是一样的。因此,设备供应商可以制造同时支持这三种标准的无线PC卡。

802.11b+是一个非正式的标准,称为增强型802.11b。802.11b+跟802.11b完全兼容,只是采用了Packet Binary Convolutional Coding (PBCC)数据调制技术,所以,能够实现高达22Mbps的通讯速率,完全适用于数字图像、视频、MP3等多媒体文件的传输。

三、IEEE802.15标准

蓝牙(IEEE 802.15)是一项最新标准,对于802.11来说,它的出现不是为了竞争而是为了补充。蓝牙比802.11更具移动性,比如,802.11限制在局域网内,而蓝牙不仅能把一个设备连接到局域网,而且能将之连接到广域网,甚至支持全球漫游。当然,蓝牙低功耗、短距离、低带宽的应用,严格来讲,不算是真正的局域网技术。但它成本低、体积小,可用于更多的设备,主要被用于点对点的短距离无线发送技术。

附表: IEEE802.11与IEEE802.15之比较

802.11 802.11b 802.11b+ 802.11a 802.11g 802.15.1
频率 2.4GHz 2.4GHz 2.4GHz 5GHz 2.4GHz 2.4GHz
带宽 2/1Mbps 11/5.5/2/1Mbps 22/11/5.5/2/1Mbps 可达54 Mbps 可达54 Mbps 721Kbps
距离 100米 100~300米 100~300米 5~10千米 5~10千米 3米
业务 数据 数据 图像 数据 图像 语音 数据 图像 语音 数据 图像 数据
陈刚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