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风云淡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
posts - 96, comments - 48,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 聚合  :: 管理
TCP/IP协议:叫做传输控制/网际协议,它是Internet基础
TCP保证传输数据包的传输以及正确的传输顺序。
IP保证数据传输的可靠性。
SMTP是一个简单的邮件传输协议,主要用途用于传输电子邮件。
NFS是一个网络文件服务器,可使多台计算机透明的访问彼此的目录。
FTP远程文件传输协议,允许用户将远程主机上的文件拷贝到自己的计算机上。
Telnet提价远程登陆的功能,一台计算机用户可以登陆到远程的另一台计算机上,如同在远程主机上直接操作一样。
IP地址的基础知识
1、什么是IP地址?
IP地址是人们在Internet上为了区分数以亿计的主机而给每台主机分配的一个专门的地址,通过IP地址就可以访问到每一台主机。
IP地址由4部分数字组成,每部分数字对应于8位二进制数字,各部分之间用小数点分开,如某一台主机的IP地址为:211.152.65.112        。192。168。56。3..
 
2、IP地址管理机构
Internet IP地址由NIC(Internet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统一负责全球地址的规划、管理;同时由Inter NIC、APNIC、RIPE等网络信息中心具体负责美国及全球其它地区的IP地址分配。
APNIC负责亚太地区,我国申请IP地址要通过APNIC,申请时要考虑申请哪一类的IP地址,然后向国内的代理机构提出。
IP地址由国际组织按级别统一分配
(1)最高一级IP地址由国际网络信息中心负责分配.最高一级是A类IP地址,并且授权分配B类IP 地址.(NIC)
(2)分配B类IP地址的有三个国际组织,ENIC负责欧洲地区的分配工作,InterNIC负责北美地区,设在日本东京大学,APNIC负责亚太地区,我国的地址由APNIC分配
(3)C类地址由地区网络中心向国家级网管中心申请分配.
IP地址最大的特点具有全球唯一性.
 
2、IP地址分类
1)、IP地址分为固定IP地址和动态IP地址。
固定IP地址,也可称为静态IP地址,是长期固定分配给一台计算机使用的IP地址,一般是特殊的服务器才拥有固定IP地址。
动态IP地址是因为IP地址资源非常短缺,通过电话拨号上网或普通宽带上网用户一般不具备固定IP地址,而是由ISP动态分配给暂时的一个IP地址。普通人一般不需要去了解动态IP地址,这些都是计算机系统自动分配完成的。
202.65.36.77      202.98.56.32
2)、IP地址分为公有IP地址和私有IP地址。
公有地址(Public address,也可称为公网地址)由Internet NIC(Internet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因特网信息中心)负责。这些IP地址分配给注册并向Internet NIC提出申请的组织机构。通过它直接访问因特网,它是广域网范畴内的。
私有地址(Private address,也可称为专网地址)属于非注册地址,专门为组织机构内部使用,它是局域网范畴内的,出了所在局域网是无法访问因特网的。
留用的内部私有地址目前主要有以下几类:
* A类:10.0.0.0--10.255.255.255
* B类:172.16.0.0--172.31.255.255
l      C类:192.168.0.0--192.168.255.255
IP地址总的类别 W. X. Y. Z
A、1-126.X.Y.Z                  A类:10.0.0.0--10.255.255.255
B、128-191.255.Y.Z           * B类:172.16.0.0--172.31.255.255
C、192—223.255.255.Z             C类:192.168.0.0--192.168.255.255
3、IP地址作用
1)、区分数以亿计的主机而分配的专门地址,所以他的主要作用是为了区别不同的主机。
2)、IP地址从字面看,它具有定位的作用,他的定位原则取决于它的分配原则,IP地址查询就是基于此。

网络管理中的子网掩码
子网掩码是每个网管必须要掌握的基础知识,只有掌握它,才能够真正理解TCP/IP协议的设置。以下我们就来深入浅出地讲解什么是子网掩码。

  IP地址的结构

  要想理解什么是子网掩码,就不能不了解IP地址的构成。互联网是由许多小型网络构成的,每个网络上都有许多主机,这样便构成了一个有层次的结构。IP地址在设计时就考虑到地址分配的层次特点,将每个IP地址都分割成网络号和主机号两部分,以便于IP地址的寻址操作。   

  IP地址的网络号和主机号各是多少位呢?如果不指定,就不知道哪些位是网络号、哪些是主机号,这就需要通过子网掩码来实现。

  什么是子网掩码

  子网掩码不能单独存在,它必须结合IP地址一起使用。子网掩码只有一个作用,就是将某个IP地址划分成网络地址和主机地址两部分。

192.168.1.1   1---254 255.255.255.0     255.255.255.128     192.168.1.1-127   192.168.1.156
 
  

  子网掩码的设定必须遵循一定的规则。与IP地址相同,子网掩码的长度也是32位,左边是网络位,用二进制数字“1”表示;右边是主机位,用二进制数字“0”表示。附图所示的就是IP地址为“192.168.1.1”和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的二进制对照。其中,“1”有24个,代表与此相对应的IP地址左边24位是网络号;“0”有8个,代表与此相对应的IP地址右边8位是主机号。这样,子网掩码就确定了一个IP地址的32位二进制数字中哪些是网络号、哪些是主机号。这对于采用TCP/IP协议的网络来说非常重要,只有通过子网掩码,才能表明一台主机所在的子网与其他子网的关系,使网络正常工作。   

  常用的子网掩码

  子网掩码有数百种,这里只介绍最常用的两种子网掩码,它们分别是“255.255.255.0”和“255.255.0.0”。   

  1. 子网掩码是“255.255.255.0”的网络:

  最后面一个数字可以在0~255范围内任意变化,因此可以提供256个IP地址。但是实际可用的IP地址数量是256-2,即254个,因为主机号不能全是“0”或全是“1”。
           192。168。1。2   255。255。0。0
 

  2. 子网掩码是“255.255.0.0”的网络:

  后面两个数字可以在0~255范围内任意变化,可以提供2552个IP地址。但是实际可用的IP地址数量是2552-2,即65023个。   

  IP地址的子网掩码设置不是任意的。如果将子网掩码设置过大,也就是说子网范围扩大,那么,根据子网寻径规则,很可能发往和本地机不在同一子网内的目的机的数据,会因为错误的判断而认为目的机是在同一子网内,那么,数据包将在本子网内循环,直到超时并抛弃,使数据不能正确到达目的机,导致网络传输错误;如果将子网掩码设置得过小,那么就会将本来属于同一子网内的机器之间的通信当做是跨子网传输,数据包都交给缺省网关处理,这样势必增加缺省网关的负担,造成网络效率下降。因此,子网掩码应该根据网络的规模进行设置。  

  如果一个网络的规模不超过254台电脑,采用“255.255.255.0”作为子网掩码就可以了,现在大多数局域网都不会超过这个数字,因此“255.255.255.0”是最常用的IP地址子网掩码;笔者见到的最大规模的中小学校园网具有1500多台电脑,这种规模的局域网可以使用“255.255.0.0”。  

  默认子网掩码

  在Windows 2000 Server中,如果给一个网卡指定IP地址,系统会自动填入一个默认的子网掩码。这是Windows 2000 Server为了节省用户输入时间自动产生的子网掩码。比如,局域网最常使用的IP地址“192.168.x.x”默认的子网掩码是“255.255.255.0”。一般情况下,IP地址使用默认子网掩码就可以了。
 
网关
顾名思义,网关(Gateway)就是一个网络连接到另一个网络的关口


那么网关到底是什么呢?网关实质上是一个网络通向其他网络的IP地址。比如有网络A和网络B,网络AIP地址范围为“192.168.1.1~192. 168.1.254”,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网络BIP地址范围为“192.168.2.1~192.168.2.254”,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在没有路由器的情况下,两个网络之间是不能进行TCP/IP通信的,即使是两个网络连接在同一台交换机(或集线器)上,TCP/IP协议也会根据子网掩码(255.255.255.0)判定两个网络中的主机处在不同的网络里。而要实现这两个网络之间的通信,则必须通过网关。如果网络A中的主机发现数据包的目的主机不在本地网络中,就把数据包转发给它自己的网关,再由网关转发给网络B的网关,网络B的网关再转发给网络B的某个主机。网络B向网络A转发数据包的过程也是如此。

所以说,只有设置好网关的IP地址,TCP/IP协议才能实现不同网络之间的相互通信。那么这个IP地址是哪台机器的IP地址呢?网关的IP地址是具有路由功能的设备的IP地址,具有路由功能的设备有路由器、启用了路由协议的服务器(实质上相当于一台路由器)、代理服务器(也相当于一台路由器)。188.168.2.5   255.255.0.0
如果搞清了什么是网关,默认网关也就好理解了。就好像一个房间可以有多扇门一样,一台主机可以有多个网关。默认网关的意思是一台主机如果找不到可用的网关,就把数据包发给默认指定的网关,由这个网关来处理数据包。现在主机使用的网关,一般指的是默认网关。

一台电脑的默认网关是不可以随随便便指定的,必须正确地指定,否则一台电脑就会将数据包发给不是网关的电脑,从而无法与其他网络的电脑通信。默认网关的设定有手动设置和自动设置两种方式。

1.
手动设置


手动设置适用于电脑数量比较少、TCP/IP参数基本不变的情况,比如只有几台到十几台电脑。因为这种方法需要在联入网络的每台电脑上设置默认网关,非常费劲,一旦因为迁移等原因导致必须修改默认网关的IP地址,就会给网管带来很大的麻烦,所以不推荐使用。


Windows 9x中,设置默认网关的方法是在网上邻居上右击,在弹出的菜单中点击属性,在网络属性对话框中选择“TCP/IP协议,点击属性,在默认网关选项卡中填写新的默认网关的IP地址就可以了。

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默认网关必须是电脑自己所在的网段中的IP地址,而不能填写其他网段中的IP地址。

2.
自动设置


自动设置就是利用DHCP服务器来自动给网络中的电脑分配IP地址、子网掩码和默认网关。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旦网络的默认网关发生了变化时,只要更改了DHCP服务器中默认网关的设置,那么网络中所有的电脑均获得了新的默认网关的IP地址。这种方法适用于网络规模较大、TCP/IP参数有可能变动的网络。


另外一种自动获得网关的办法是通过安装代理服务器软件(如MS Proxy)的客户端程序来自动获得,其原理和方法和DHCP有相似之处。
 
域名地址服务器(即DNS
 域名服务器用于把域名翻译成电脑能识别的IP地址。例如,如果有人要访问sohu的网站 (www.sohu.com), DNS就把域名译为IP地址 61.135.132.3 。这样就便于电脑查找域名所有人的网站服务器。

DNS,域名系统服务。域名系统为Internet上的主机分配域名地址和IP地址。用户使用域名地址,该系统就会自动把域名地址转为IP地址。域名服务是运行域名系统的Internet工具。执行域名服务的服务器称之为DNS服务器,通过DNS服务器来应答域名服务的查询。

1
DNS就是域名服务器,他的任务就是确定域名的解析,比如A记录MX记录等等。

2
、任何域名都至少有一个DNS,一般是2个。因为DNS可以轮回处理,第一个解析失败可以找第二个。这样只要有一个DNS解析正常,就不会影响域名的正常使用。

3
、有效的DNS表示当前正在起作用的DNS服务器是谁,比如查询结果是NS.XINNETDNS.COMNS.XINNET.CN(新网信海)就表示当前域名是由NS.XINNETDNS.COMNS.XINNET.CN(新网信海)负责解析。其他DNS的设置,都是无效的。

4
NS是可以修改的。修改以后需要24-72小时以后,全世界才能刷新过来。internic的信息一般在24小时以后可以看到。另外,修改的过程,并不表示域名会停止解析,只要你在2边都做好了解析。如果生效了就是新的DNS在起作用。如果没生效。就是旧的DNS在起作用。要么生效,要么不生效。不存在2个都不起作用的时间。所以域名解析,不会中断。前提是两边都做了解析。

5
NS是有缓存的。

1)
访问者的电脑;2)你的ISP接入商。

简单举例:比如你访问www.askbaidu.com,你的电脑首先查询本机上有没有缓存www.askbaidu.com的记录。如果有就直接调用不再去查寻。就是说如果你前面刚访问过www.askbaidu.com,这个时候就算电信的DNSNS.XINNETDNS.COMNS.XINNET.CN(新网信海)都不能解析。也是能够正常解析出域名的。

清除本机DNS缓存方法很简单。关闭IE然后清除历史记录,或者重启电脑。

然后还有一个就是isp接入商的DNS的缓存。

isp
就是当地网络接入商。比如我们这里的福建电信;福州网通、南平铁通等等。每个地方都是不一样的。ispDNSNS.XINNETDNS.COMNS.XINNET.CN(新网信海)这样的DNS是不同的。NS.XINNETDNS.COMNS.XINNET.CN(新网信海)只负责具体的解析,不负责缓存。ispDNS只负责查询和缓存,不负责解析。

简单描述下刚才访问www.askbaidu.com的情况。如果本机上不存在www.askbaidu.com的记录。你的电脑就会去查询当地ISPDNSispDNS只有缓存。就是说他会检查有没有www.askbaidu.com的缓存。如果有,他就直接把www.askbaidu.com 的记录发送给用户。用户也就能访问了。如果ISP的缓存里面也没有www.askbaidu.com 的记录,那么他进一步去查询askbaidu.comDNS是什么?然后再到对应的DNS上直接去取得数据,并返回给用户。当第一个用户访问了www.askbaidu.com以后,ispdns上也就开始缓存了www.askbaidu.com 的记录。以后他就不必再去 NS.XINNETDNS.COMNS.XINNET.CN(新网信海)去找了。除非有新的域名,他才会去查。比如访问bbs.askbaidu.com的时候,他就要重新去查了。

6
spDNS缓存是有时间限制的。一般是1个小时。前后2次间隔1个小时的话,他就去域名的DNS上重新取得数据。这里说的是最前面一次和当前的比较。也就是说如果时间差距较大,就重新去域名的DNS服务器上找。所以刷新就变的很有必要,否则缓存了一次以后。域名记录改了以后。ISP就永远不去找新的记录了。知道了这个原理以后,大家就会明白,为什么原来没有的记录注册并生效会很快。修改的话生效会很慢。就是因为缓存的原因。但如果没有缓存,访问的效率会很低,因为任何一次输入www.askbaidu.com都得跑到NS.XINNETDNS.COMNS.XINNET.CN(新网信海)去查询记录

Feedback

# re: IP地址、子网掩码、网关和DNS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11-28 12:29 by 文森
顶!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