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WDK的介绍、下载、安装及配制

1、关于WDK

Windows Driver Kit(驱动程序工具包): 是一种完全集成的驱动程序开发系统,它包含 Windows Driver Device Kit (DDK),用于测试 Windows 驱动程序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包括:

  • Windows Driver Foundation (WDF) 简化了 Windows 驱动程序的开发和支持。
  • 头文件重构 (Windows Vista 和更高版本)通过提供更简单的目录结构、避免声明冲突以及对所有支持的 Windows 版本使用单一头文件集,降低头文件的复杂性。
  • Installable File Systems (IFS) Kit将头、库、示例以及文档作为 WDK 的一部分分发。
  • 验证程序和静态分析工具, (如 PREfast 和 静态驱动程序验证程序)帮助您在编译时查找 bug。

2、下载WDK

曾经下载WDK好像还必须得http://connect.microsoft.com/注册后才能下载,而且下载后还有一句提示:

“提醒:您必须接受附带的许可条款才能使用此软件。不得分发下载软件包。”

所以当时下载的时候还要走一些不得不走的路。不过,今天好像发现WDK能直接下载了

下载地址:http://download.microsoft.com/download/4/A/2/4A25C7D5-EFBE-4182-B6A9-AE6850409A78/GRMWDK_EN_7600_1.ISO

如果不能正常下载,具体操作请见如何下载WDK

3、安装WDK

  1. 用虚拟光驱加载下载好的.ISO镜像文件,双击运行,出现下面亲切的画面 
    image 
  2. 接触,出现以下画面,在左侧的树形复选框中选择要安装的组件及工具,建议全部安装,选择好后点击“OK”~~后面的就简单了~ 
    image 
  3. 尔后,一路确定默认即可image

 

二、DDKWzard的介绍、下载、安装及配制

在VS2008IDE中没有提供驱动开发的项目选项,当然可以用普通工程,然后手动在VS中配制相应的编辑连接以及调试选项,但是如此只来,每次都要重复些复杂的步骤。在http://ddkwizard.assarbad.net/网站上发现了一个很好用的辅助工具DDKWizard,能够方便地对开发环境进行配置,真是适合想我这样懒人啊,工具的作者也自称是因为懒惰才开发此工具,看来“懒惰是推动科技发展的动力”一点不假 。

  • DDKwzard安装需要三个文件:DDKWzard主程序:安装VS2008的项目模板ddkwizard_setup.exe
  • DDKBUILD.CMD:应该是用VS2008调用WDK编辑编译器的一系列脚本dkbuild_cmd.zip
  • DDKBUILD.BAT :估计也是是用VS2008调用WDK编辑编译器的一系列脚本ddkbuild_bat.zip
  1. 安装ddkwizard_setup,默认安装,一路Next点过即可,将DDKBUILD.CMD与DDKBUILD.BAT考到WDK的安装目录,或者其它目录也行,只要在后续的设置就行。如:我将其放在wdk的目录下,如图 
    image    
     
  2. 设置环境变量 
    添加相应的环境变量,如要开发XP系统下的驱动则添加WXPBASE,变量值为WDK的根目录,如图 
    image如果为其它系统开发驱动则填写相应的环境变量 
    NT 4.0 ———–NT4BASE

     

    windows2000—-W2KBASE

    windowsXP——-WXPBASE

    windows2003—-WNETBASE

    win7/2008 R2—-W7BASE

  3. 打开VS 2008,菜单“工具”->“选项”->左侧“项目和解决方案”->“VC++目录”->右侧“可执行文件”下拉列表->添加一项D:/WINDDK(根据你的实际情况,就是第1步中DDKBUILD.CMD与DDKBUILD.BAT所在的路径)。 
    image 
     
  4. 然后就可以在我们的VS2008中新建项目了,如下图,在Visual C++选项卡中多了DDK Project的项目类型,选择相应的模板添加我们的项目,点击确定 
    image
  5. 确定后出现DDKWzard的项目创建页面,在“Choose the DDKBUILD you want to use”中选择“ddkbuild.cmd”或者“ddkbuild.bat”,在其下面选择我们要为Who(2000,xp……)开发的驱动。 
    最后finish 
    image
  6. 在解决方案中便是由DDKWzard为我们自动生成的一个简单的驱动程序框架。 
     image 
  7. 最后点击F6生成解决方案,成功生成后在项目的objchk_win7_x86/i386文件夹下会生成几个文件 
    driver1.obj —编译生成的2进制文件 
    driver1.pdb—用于调试时使用的符号文件 
    vc90.pdb—–用于调试时使用的符号文件 
    driver1.sys—就是我们拭目以待的驱动程序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