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程间通信——FIFO

Posted on 2009-07-18 13:52 天边蓝 阅读(124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nux

FIFO简介
为了解决匿名管道的限制,Linux特地提出了FIFO管道,即有名管道。FIFO十通过文件来传输数据的,但其具有匿名管道的特性——在读出数据时,FIFO同事清理管道为空。

创建FIFO管道
        $mkfifo –m 600 fifocat
              #include <sys/stat.h>
              #include <sys/types.h>
              int mkfifo( const char *filename, mode_t mode );
         参数说明:mode指定FIFO的读写权限,新创建FIFO的用户ID和组ID规则。与open函数相同。
   参数mode 则有下列数种组合,只有在建立新文件时才会生效,此外真正建文件时的权限会受到umask值所影响,因此该文件权限应该为(mode-umaks)。
S_IRWXU00700 权限,代表该文件所有者具有可读、可写及可执行的权限。
S_IRUSR 或S_IREAD,00400权限,代表该文件所有者具有可读取的权限。
S_IWUSR 或S_IWRITE,00200 权限,代表该文件所有者具有可写入的权限。
S_IXUSR 或S_IEXEC,00100 权限,代表该文件所有者具有可执行的权限。
S_IRWXG 00070权限,代表该文件用户组具有可读、可写及可执行的权限。
S_IRGRP 00040 权限,代表该文件用户组具有可读的权限。
S_IWGRP 00020权限,代表该文件用户组具有可写入的权限。
S_IXGRP 00010 权限,代表该文件用户组具有可执行的权限。
S_IRWXO 00007权限,代表其他用户具有可读、可写及可执行的权限。
S_IROTH 00004 权限,代表其他用户具有可读的权限
S_IWOTH 00002权限,代表其他用户具有可写入的权限。
S_IXOTH 00001 权限,代表其他用户具有可执行的权限。
        %注意:当要创建一个已经存在的FIFO时,程序会产生一个EEXIST的异常

FIFO读写操作
        般的I/O(open close read write unlink)函数都可以用于FIFO文件,需要注意的是,在使用open函数打开一个FIFO文件时,open函数参数flag标志位的O_NONBLOCK标志,它关系到函数的返回状态。详细说明如表14-2所示。
表14-2 open函数的flag(O_NONBLOCK)详细说明
O_NONBLOCK标志
详 细 说 明
置位
只读open立即返回。当只写open时,如果没有进程为读打开FIFO,则返回–1,并置errno值为ENXIO
不置位
open视情况阻塞。只读open要阻塞到有进程为写打开FIFO,只写open要阻塞到有进程为读打开FIFO


       FIFO的写操作规则类似于匿名管道的写操作规则,当没有进程为读打开FIFO,调用write函数来进行写操作会产生信号SIGPIPE,则信号可以被捕捉或者完全忽略。
        %注意:当FIFO的所有写进程都已经关闭,则为FIFO的读进程产生一个文件结束符。


FIFO的缺点
        当然FIFO也有它的局限性,如图14-6所示。客户端可以发请求到服务器,但前提是要知道一个公共的FIFO通道,对于实现服务器回传应答到客户端的问题,可以通过为每一个客户端创建一个专用的FIFO,来实现回传应答。但也有不足,服务器会同时应答成千上万个客户端,创建如此多的FIFO是否会使系统负载过大,相应的如何判断客户端是否因意外而崩溃成为难题,或者客户端不读取应答直接退出,所以服务器必须处理SIGPIPE信号,并做相应处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Copyright © 天边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