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5  评论-5  文章-0  trackbacks-0
1 在Win32下提供的进程间通信方式有以下几种:

剪贴板Clipboard:在16位时代常使用的方式,CWnd类中提供了支持。
COM/DCOM:通过COM系统的代理存根方式进行进程间数据交换,但只能够表现在对接口函数的调用时传送数据,通过DCOM可以在不同主机间传送数据。
Dynamic Data Exchange (DDE):在16位时代常使用的方式。
File Mapping:文件映射,在32位系统中提供的新方法,可用来共享内存。
Mailslots:邮件槽,在32位系统中提供的新方法,可在不同主机间交换数据,分为服务器方和客户方,双方可以通过其进行数据交换,在Win9X下只支持邮件槽客户。
Pipes:管道,分为无名管道:在父子进程间交换数据;有名管道:可在不同主机间交换数据,分为服务器方和客户方,在Win9X下只支持有名管道客户。
RPC:远程过程调用,很少使用,原因有两个:复杂而且与UNIX系统的RCP并不完全兼容。但COM/DCOM的调用是建立在RPC的基础上的。
Windows Sockets:网络套接口,可在不同主机间交换数据,分为服务器方和客户方。
WM_COPYDATA:通过发送WM_COPYDATA消息并将数据放在参数中来传递数据给其他进程。

2 有关死锁的问题

  1. 什么是死锁?
    答:死锁(deadlock)是指进程之间无限期地互相等待,等待永不发生的事件.
  2. 产生死锁的原因及必要条件是什么?
    答:产生死锁的原因:一是系统提供的资源数量有限,不能满足每个进程的使用;二是多道程序运行时,进程推进顺序不合理。
    产生死锁的必要条件是:1、互斥条件;2、不可剥夺条件(不可抢占);3、部分分配;4、循环等待。 
  3. 如何预防死锁?
    答:根据产生死锁的四个必要条件,只要使其中之一不能成立,死锁就不会出现。为此,可以采取下列三种预防措施:
    1、采用资源静态分配策略,破坏"部分分配"条件;
    2、允许进程剥夺使用其他进程占有的资源,从而破坏"不可剥夺"条件;
    3、采用资源有序分配法,破坏"环路"条件。
  4. 如何避免死锁?
    答:死锁的避免不严格地限制死锁的必要条件的存在,而是系统在系统运行过程中小心地避免死锁的最终发生。最著名的死锁避免算法是银行家算。死锁避免算法需要很大的系统开销。
  5. 如何检测死锁?
    答:解决死锁的另一条途径是死锁检测方法,这种方法对资源的分配不加限制,即允许死锁的发生。但系统定时地运行一个"死锁检测"程序,判断系统是否已发生死锁,若检测到死锁发生则设法加以解除。
  6. 如何解除死锁?
    答:常常采用下面两种方法:
    1、资源剥夺法;2、撤消进程法

3 指针与引用的区别

    指针与引用看上去完全不同(指针用操作符“*”和“->”,引用使用操作符“. ”),但是它们似乎有相同的功能。指针与引用都是让你间接引用其他对象。你如何决定在什么时候使用指针,在什么时候使用引用呢?

首先,要认识到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使用指向空值的引用。一个引用必须总是指向某些对象。因此如果你使用一个变量并让它指向一个对象,但是该变量在某些时候也可能不指向任何对象,这时你应该把变量声明为指针,因为这样你可以赋空值给该变量。相反,如果变量肯定指向一个对象,例如你的设计不允许变量为空,这时你就可以把变量声明为引用。

 “但是,请等一下”,你怀疑地问,“这样的代码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

char *pc = 0;          // 设置指针为空值

char& rc = *pc;        // 让引用指向空值

这是非常有害的,毫无疑问。结果将是不确定的(编译器能产生一些输出,导致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应该躲开写出这样代码的人,除非他们同意改正错误。如果你担心这样的代码会出现在你的软件里,那么你最好完全避免使用引用,要不然就去让更优秀的程序员去做。我们以后将忽略一个引用指向空值的可能性。

因为引用肯定会指向一个对象,在C++里,引用应被初始化。

string& rs;             // 错误,引用必须被初始化

string s("xyzzy");

string& rs = s;         // 正确,rs指向s

指针没有这样的限制。

string *ps;             // 未初始化的指针

                        // 合法但危险

不存在指向空值的引用这个事实意味着使用引用的代码效率比使用指针的要高。因为在使用引用之前不需要测试它的合法性。

void printDouble(const double& rd)

{

    cout << rd;         // 不需要测试rd,它

}                       // 肯定指向一个double值

相反,指针则应该总是被测试,防止其为空:

void printDouble(const double *pd)

{

  if (pd) {             // 检查是否为NULL

    cout << *pd;

 }

}

指针与引用的另一个重要的不同是指针可以被重新赋值以指向另一个不同的对象。但是引用则总是指向在初始化时被指定的对象,以后不能改变。

string s1("Nancy");

string s2("Clancy");

string& rs = s1;          // rs 引用 s1

string *ps = &s1;         // ps 指向 s1

rs = s2;                 // rs 仍旧引用s1,

                       // 但是 s1的值现在是

                       // "Clancy"

ps = &s2;               // ps 现在指向 s2;

                       // s1 没有改变

总的来说,在以下情况下你应该使用指针,一是你考虑到存在不指向任何对象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你能够设置指针为空),二是你需要能够在不同的时刻指向不同的对象(在这种情况下,你能改变指针的指向)。如果总是指向一个对象并且一旦指向一个对象后就不会改变指向,那么你应该使用引用。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当你重载某个操作符时,你应该使用引用。最普通的例子是操作符[]。这个操作符典型的用法是返回一个目标对象,其能被赋值。

vector<int> v(10);       // 建立整形向量(vector),大小为10;

                         // 向量是一个在标准C库中的一个模板(见条款M35)

v[5] = 10;               // 这个被赋值的目标对象就是操作符[]返回的值

    如果操作符[]返回一个指针,那么后一个语句就得这样写:

*v[5] = 10;

但是这样会使得v看上去象是一个向量指针。因此你会选择让操作符返回一个引用。(这有一个有趣的例外,参见条款M30)

当你知道你必须指向一个对象并且不想改变其指向时,或者在重载操作符并为防止不必要的语义误解时,你不应该使用指针。而在除此之外的其他情况下,则应使用指针。

总之,引用不可以指向空值,指针可以指向空值;引用总是指向在初始化时被指定的对象,而指针可以被重新赋值以指向另一个不同的对象.
                                                                                                                                摘自  林锐《高质量C++编程》

posted on 2007-04-06 13:25 学习才能进步 阅读(39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学习感想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