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午阳光

初学C++,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支持!
posts - 7, comments - 33,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关于主函数main()

Posted on 2005-11-18 01:00 snake 阅读(3665) 评论(3)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学习笔记

习惯上很多教材中都把主函数写成如“void main()”的形式,这种写法上是说明主函数是没有任何反回值的,但更贴切的写法应该为“int main()”,因为在C++中如果主函数中没有“return”语句,那编译器就会自动在主函数最后加上“return 0”。

Feedback

# re: 关于主函数main()  回复  更多评论   

2005-11-28 11:30 by 很土
补充下...
这里有篇文章是讲这个的
http://p5.club.163.com/viewArticleByWWW.m?boardId=clanguage&articleId=clanguage_1068cebb7ae5e3f
其中有段文字




3. 关于 void main

在 C 和 C++ 中,不接收任何参数也不返回任何信息的函数原型为 “void foo(void);”。可能正是因为这个,所以很多人都误认为如果不需要程序返回任何信息时可以把 main 函数定义成 void main(void) 。然而这是错误的!main 函数的返回值应该定义为 int 类型,C 和 C++ 标准中都是这样规定的。虽然在一些编译器中,void main 可以通过编译(如 vc6),但并非所有编译器都支持 void main ,因为标准中从来没有定义过 void main 。g++3.2 中如果 main 函数的返回值不是 int 类型,就根本通不过编译。而 gcc3.2 则会发出警告。所以,如果你想你的程序拥有很好的可移植性,请一定要用 int main 。



4. 返回值的作用

main 函数的返回值用于说明程序的退出状态。如果返回 0,则代表程序正常退出,否则代表程序异常退出。下面我们在 winxp 环境下做一个小实验。首先编译下面的程序:

int main( void )

{

return 0;

}

然后打开附件里的“命令提示符”,在命令行里运行刚才编译好的可执行文件,然后输入“echo %ERRORLEVEL%”,回车,就可以看到程序的返回值为 0 。假设刚才编译好的文件是 a.exe ,如果输入“a && dir”,则会列出当前目录下的文件夹和文件。但是如果改成 “return -1”,或者别的非 0 值,重新编译后输入“a && dir”,则 dir 不会执行。因为 && 的含义是:如果 && 前面的程序正常退出,则继续执行 && 后面的程序,否则不执行。也就是说,利用程序的返回值,我们可以控制要不要执行下一个程序。这就是 int main 的好处。如果你有兴趣,也可以把 main 函数的返回值类型改成非 int 类型(如 float),重新编译后执行“a && dir”,看看会出现什么情况,想想为什么会出现那样的情况。顺便提一下,如果输入 a || dir 的话,则表示如果 a 异常退出,则执行 dir 。

int main( int argc, char *argv[], char *env[] ) 也不是标准C里面定义的东西~char *env[]是某些编译器提供的扩展功能~用于获取系统的环境设定~因为不是标准~故而移植性差~不推荐使用 "

"

# re: 关于主函数main()  回复  更多评论   

2005-11-28 18:56 by snake
谢谢楼上大哥,我会好好学的!

# re: 关于主函数main()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05-06 00:03 by Leeco
void main()的形式,编译器不会在结尾加上return 0,而是随机返回一个值,这个做可能引起一些错误,所以应该使用int main(),C99中也规定了main()的返回类型是int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