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6, 文章 - 5, 评论 - 0,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rqnoj[62]均分纸牌

我们按照由左而右的顺序移动纸牌。若第i堆纸牌的张数a[i]超出平均值,则移动一次(ans+1),将超出部分留给下一堆,既第i+1堆纸牌的张数增加a[i]-ave;若第i堆纸牌的张数a[i]少于平均值,则移动一次(ans+1),由下一堆补充不足部分,既第i+1堆纸牌的张数减少ave-a[i]; 
     问题是,在从第i+1堆中取出纸牌补充第i堆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第i+1堆的纸牌数小于零(a[i+1]-(ave-a[i])<0 )的情况,但由于纸牌的总数是n的倍数,因此后面的堆会补充第i+1堆ave-a[i]-a[i+1]+ ave张纸牌,使其达到均分的要求。 我们在移动过程中,只是改变了移动的顺序,而移动的次数不变,因此此题使用该方法是可行的。
      例如:1  2  27 
      我们从第二堆移出9张到第一堆后,第一堆有10张纸牌,第二堆剩下-7张纸牌,再从第三堆移动17张到第二堆,刚好三堆纸牌数都是10,最后结果是对的,从第二堆移出的牌都可以从第三堆得到。
     此题的原理是贪心,从左到右让每堆牌向平均数靠拢。但负数的牌也可以移动,才是此题的关键。

#include <stdio.h>
int a[101]={0};
int main()
{
    long n,i,sum=0,d;
    scanf("%ld",&n);
    for(i=1;i<=n;i++)
    {
        scanf("%ld",&a[i]);
        sum+=a[i];
    }
    d=sum/n;
   
    long count=0;
    for(i=1;i<=n-1;i++)
    {
        if(a[i]!=d)
        {
                   a[i+1]-=d-a[i];
                   count++;
        }
    }
   
    printf("%ld",count);
   
 
     return 0;
     }   
   

posted on 2011-10-29 18:38 slytherin 阅读(26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