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 comments - 2,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开篇记事--我的成长经历(-)

Posted on 2008-05-09 22:48 天碟 阅读(427)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随便
    万事开头难。
    第一篇博客文章,原本信誓旦旦,临开写时,却又不知从何说起。看来回首往事,是个不错的选择。

    当初第一次接触电脑时,已是自己上初一时的事情了。那种傻乎乎,却又有点小兴奋的感觉,至今依然回味无穷。但让我记忆最深刻的却是那交了10块钱才拿到手的软盘。10块对于那时的我来说,真是一笔不小的投资。但后来软盘也丢了,学到了啥,现在也想不起了。虽然没有多大收获,却让我对电脑起了浓厚的兴趣。可惜由于家境不好,后面的初中阶段就一直没有再接触过了。在以后学习的路上,钱一直是我不得不面临的最困难的事。
    复读一年后,不负众望,考上了老家当地的师范学校。这个学校那时在我们那的老百姓心中,可是“高等学府”的地位!选择了计算机专业,这才算是进入了计算机的世界。一两个月之后才知道,计算机并不像自己想象的那样有意思。计算机原理、汇编、BASIC等课程上下来,头都大了好几圈。对计算机的好感一下子几乎跌停!直到后来开始学C语言时。
    说来奇怪,学C语言这门课程时,就像一下子开了窍一样,理解的奇快。相比basic,那是“风一样的男子”了,哈哈~。也得感谢我们敬爱的陈平陈老师在教授我们C语言以及数据结构时投入的精力和时间。真是忽如一夜春风来,我对计算机,准确的说是对编程起了浓厚的兴趣。想想当初,自己在学校的机房里花了很长时间, 用Turbo C做出一个程序后的激动、兴奋,以及那种经过数度失败才换来成功后的释然和满足,竟然成了我迄今为止一直坚持着的快乐。后来,在C语言基础之上,陈老师又辛劳的传授了数据结构知识,为我以后的职业生涯打了相当好的基础。谢谢陈老师。
    随着后来学校的变化,师范已不在是我们的骄傲。老班主任的调离,课程设计的变化等等,改变了我们班同学对学校,对社会的看法。大家伙开始变得沉默寡言,各自为着各自的未来奋斗着。回头想想,也确实应该感谢师范让我们及时的感悟到了这些人与人,以及与社会之间的真实。那段日子是苦闷的,因为不知道自己的目标,看不清自己的未来,日子一天接一天的过,心里却一天比一天空虚。
    到实习的时候了。因为我们是师范专业,所以被安排到市的各个小学实习上课。在这期间,我碰到了一位为我指明前途的贵人,当时是和平楼小学计算机教师的彭容兵彭老师。现在回想起来,还真得感谢学校安排我到和平楼小学实习。彭老师虽然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学的计算机老师,但他却有很深的计算机技术造诣。他对delphi的研究很深,经常为市教育局编写些教育系统方面的软件,记得刚进他使用的机房时,实实在在的被一堆小坡样的计算机书籍震撼了一下。一到下课时间,我们就一起探讨我所认为的技术问题(当时我眼中的技术问题仅仅是数据结构和C语言而已),他跟我说了很多,Win32程序设计、delphi、linux等等,当时的我听都没听过这些。我也把我的苦恼告诉了他。因为我们的新班主任教过我们Pascal,得知Delphi就是面向对象的Pascal时,导致我对Delphi一丁点兴趣都没有。因为我的C语言基础还算不错,他就推荐我学VC。其实当时我对VC有过一点点接触,就是用它编译我的C程序。他跟我说了学习VC的过程:C++--->Win32--->MFC,这也正是我后来成长的路线。非常感谢彭老师,没有你,我想我就不会走上这么一条让我很享受的路了。
    但当时的我是轻浮的。师范的陈老师后来教过我们C++,说实话,这门课他教的不好,我也学的不好。当时实在感觉不到C++相对于C,面向对象思想相对于结构化程序设计思想的威力。觉得根本没必要下功夫学C++,不过是对C的类封装而已,多余的很。于是直接从Win32开始学,到MFC。一直到毕业后的一年里,还是这样学的。但却觉得自己学的非常吃了,用MFC写的程序漏洞百出。尽管买了《Windows程序设计》、《深入浅出MFC》等经典名著,水平依然没有质的飞跃。
    累了,再续吧。老长时间没写过东西了(除了程序,呵呵)。

Feedback

# re: 开篇记事--我的成长经历(-)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5-12 02:01 by 放屁阿狗
语言只是一种要达到目的的工具,不用太过于牵强。试试perl/python/lua,他们能让你呼吸到新鲜空气

# re: 开篇记事--我的成长经历(-)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5-12 20:02 by 天碟
是阿。只是我对软件工程更感兴趣些,目前,语言并不是我想钻研的。
不过,谢谢你的提示阿,以后有机会定要试试。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