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也谈中国男人

在google上搜索关键字“中国男人”,查询结果中除了男“性”方面的网页链接外,大都是“中国男人缺乏强悍、霸气、雄心”这样的社会评论。这引发了我的思考,今晚中国队和西班牙队的男篮比赛,在感受中国男篮敢打敢拼的精神之余,你能体会到中国男人内心的缺乏自信、缺乏西方的骑士精神。受中国几千年封建文化的影响,中国男人被灌输于礼仪、谦让、平庸、无为的思想,中国男人失去了野性和激情。

 

中国的孩子,从小最常听到大人说的话就是:“小宝,要听话哦,不听话我就不爱你了,一会儿不给你买糖吃!”。“你听话不听话,不听话小心我收拾你”。只要孩子听话,就什么都满足孩子,给孩子包办,在襁褓中让他们逃避大自然和社会残酷。

反观欧美的教育方式,从《斯巴达勇士》那部电影可以看出,小孩子从小被放在恶劣的环境中,他们不得不自己学会觅食、学会和野兽搏斗,在一次次的战胜困难后,他们拥有了中国小孩子所没有的自信和勇气。

 

 

 

十几二十年后,这些孩子长大了... ...

 

中国的男人:在工作中听上司的话,没有创新精神,不敢向领导提意见,他们从小被教育的很“乖”,听话和沉默已经成为他们的习惯,更可怕的是他们从听话演变成趋炎附势、阿谀奉承,导致中国社会的恶性循环;面对人生,他们不知道如何选择,因为他们从小就被父母、老师乃至社会剥夺了选择的机会,他们的内心在呐喊:“我该如何是好?”;在家里,他们得听妻子的话,因为他们清楚的知道“攘外必先安内”,他们从小就学会了忍耐,我忍还不行吗!他们遇到困难和问题就推脱责任。这场男篮比赛,在比赛最后的紧要关头,其他球员总是把球传给姚明,可能是他们技术不好,那技术不好你是干啥吃饭的呀,我看最主要的就是没有承担责任的勇气和信心,他们总想着我不行,我平庸。世界上最可怕的不是平庸,而是甘于平庸。紧要关头就要敢打敢负责任!

 

欧美的男人:从小父母就让他们承担责任,他们不仅学会了如何生活,更重要的是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如何在残酷的社会中生存,用我国官方语言描述便是:他们实现了生存能力的软着陆。他们自信、狂野、张扬。反映在这场球赛中,西班牙球员在中国的主场上反客为主,他们勇悍狂野,甚至在中国的主场伤了中国球员,而中国球员则秉承了祖先礼让、谦虚的思想,打的很温柔。

 

不知为什么,比赛场上,我看不到中国球员的男人味、没有西班牙球员那种狂野和杀气。我清楚的知道:中国男人的野性和狂放已经被那些什么什么子(孔子、老子、孙子、锤子)的文化压抑了几个世纪,他们需要时间。

 

曾在网上看过一篇文章说到:

中国男人是domestic animal(家养动物)

欧美男人是wild animal(野生动物)

深有感触!

 

小到一个家庭,大至一个国家,都是由男人和女人共同支撑的。随着时代的进步,女性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正在逐步增大;但是,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男性将依然扮演着人类社会的主角,这大概是不争的事实。由此前提推演开来,一个民族也好,一个国家也好,其兴衰成败的主要责任,终究还是要落在男人的肩膀上。作为一个中国男人,我们要挺起来,使我们的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巅。中国加油!中国男人加油!


posted on 2008-08-12 21:56 金哥 阅读(22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08年8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导航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Programmers

最新随笔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