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两点:
      1、反汇编下的p与*p
      2、有关指针初始化的金科玉律
int* p;
p与*p,相信很多人都在这犯过迷糊,最后在死记硬背中记住了他们的区别,但实际怎样,也没有亲自到内存中看过,这里,就带您到内存中看看,到反汇编中溜溜,看看p与*p的庐山真面目。
简单的程序:

1#include <iostream>
2using namespace std;
3int main()
4{
5    int i = 1;
6    int* p=&i;
7}

先看反汇编代码分析:
(如果您不理解为什么[ebp-4][ebp-8]处存放的是函数第一和第二个局部变量,您可先阅读《C++反汇编代码分析--函数调用 》)

看到很多人问 指针p指向一个地址,那指针p有自己的地址么?答案是肯定的,通过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 p的地址是0012ff40,此地址处存放的是变量i的地址。除了通过这种方式,其实还有一种可输出的方式查看p自己的地址,int*(*q)=&p;则q存放的就是p的地址,可以自己输出查看一下。

再从内存验证以下是否真的如此:
我们已经分析出来p的地址是0012ff40,可以直接在内存观察器中看一下,如图:



最后一个小验证,呵呵,直接在变量监视器中看(其实是最简单的):


Ok,认识他们了吧,呵呵。在学习C++指针时,很多人都云里雾里的,一会儿地址一会儿值的,老师说是啥,咱就背啥,最多也就是输出看一下。我自己好奇心很强,什么事情都喜欢刨根问底,那会儿最想掰开内存看看,到底是不是这样,但那时我不会,特憋屈感觉。如果你也跟我一样的话,看那,就是了,呵呵。其实自我感觉搞懂指针还是很有用的,特别是在学习跟安全有关的东西。
2、指针的初始化
只讲一点,关于使用指针的金科玉律:一定要在对指针应用解除引用操作符(*)之前,将指针初始化一个确定的、适当的地址。
依然是一个简单的小程序:
1#include <iostream>
2using namespace std;
3void main()
4{
5    int i = 1;
6    int* p;
7   //int*p = &i;
8    *p=1;
9}
//一共两种情况,一种是之前给了指针一个确定的、适当的地址,然后赋值1,一种是没有,直接赋值1
直接看反汇编指令:


仅介绍指针初始化的这条金科玉律,至于初始化的其他操作,应该没有什么了,翻翻书,好多,不再赘述。
参考书籍:C++ primer plus Stephen Prata著 孙建树 韦强 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