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ly Power Do I Need.

Long-term study, endless practice, strict self-discipline.
随笔 - 16, 文章 - 0, 评论 - 1,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转) 关于lua table是否为空的判断

在项目的脚本lua中经常有这样的需求,

1、local a = {}

2、对a进行处理

3、对a是否为空表进行判断

关于对a是否为空表的判断,我发现有些代码如此做:

if a == {} then

这样的结果就是a == {}永远返回false,是一个逻辑错误。因为这里比较的是table a和一个匿名table的内存地址。

也有些代码如此做:

if table.maxn(a) == 0 then

这样做也不保险,除非table的key都是数字,而没有hash部分。

难道真的要遍历table发现有东西就return false跳出才能断定它是否为空吗?这样写至少代码太难看. 

网上小搜了一下,发现原来官方手册里早已经给了答案,那就是靠lua内置的next函数

即如此用:if next(a) == nil then

next其实就是pairs遍历table时用来取下一个内容的函数.

在项目的module中最好封装一下,免得module本地也有next函数

于是封装后判断的lua table是否为空的函数如下:

function table_is_empty(t)

        return _G.next( t ) == nil

end

原地址 http://yy1983228.blog.163.com/blog/static/54211491200881092239485/

posted on 2011-10-26 16:08 夜舞 阅读(615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