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t用法小议

Posted on 2008-09-04 19:02 阿呆@Rachel 阅读(1357) 评论(4)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

const是C++的关键字之一,与其他的关键字相比,C++初学者可能对于const的使用会一时摸不着头脑,若能正确的使用const,将使你的程序更加Robust!


测试题先行~~

1 int i = 5;
2 const int *ip = &i;
3 int const *ip = &i;
4 int* const ip = &i;
5 const int* const ip = &i;

对于上面四个条语句,你能说出它们之间的区别吗?
2)和3)中const修饰的是*ip, 这表明ip所指向的变量i是const的,类似*ip = 1的操作编译的时候都会报错;4)const修饰的是ip,说明指针本身是const,修改指针指向的变量是合法的,而类似++ip修改指针本身的操作是违法的;5)指针本身和指向的变量都是const的。

const的用法主要体现在函数声明中的应用,它既可以修饰函数参数,还可以修饰函数的返回值,此外对于类的成员函数,它还可以修饰整个函数。下面是一个简单简单的二维向量类:

class Vector2D{
    
float x, y;
public:
    Vector2D( 
float _x = 0float _y = 0 ) : x( _x ), y( _y )
    {}
    Vector2D( 
const Vector2D &vec ) : x( vec.x ), y( vec.y )  // 修饰参数
    {} 
    
float GetX() const { return x; }     // 修饰整个函数     
    const Vector2D operator + ( const Vector2D &rval ) const            // 修饰参数,返回值和整个函数
    { return Vector2D( x + rval.x, y + rval.y );   }   
};

--const修饰函数参数
在copy构造函数中,const修饰的是函数的参数,调用函数的时候,用相应的变量初始化const常量,则在函数体中,按照const所修饰的部分进行常量化,如形参为const Vector2D &vec,则不能对传递进来的引用对象的进行改变,从而保护了原对象的属性。
[Tips]const通常用于修饰指针或引用类型的参数。

--const修饰返回值
在重载的向量加法运算符的函数中,返回值用const修饰,这样如下的赋值操作就非法的:
Vector2D vec1, vec2, vec3;
(vec1+vec2) = vec3;
[Tips]一般情况下,函数的返回值为某个对象时,如果将其声明为const时,多用于运算符的重载。通常,函数返回值为某个对象或对象的引用时,不用const来修饰。因为,这样返回的实例只能访问public成员和const成员函数,并且赋值操作也是非法的,这样的用法是非常罕见的。

--const修饰类的成员函数
对于Vector2D::GetX()函数,因为它不会修改成员数据,若声明成const,如果函数实现中修改了成员变量,编译的时候将报错,这样程序会更加的Robust~~

[Tips]
a.在你搞清楚const的用法之后,请大胆使用;
b.在参数中使用const应该使用引用或指针,而不是一般的对象实例;
c.不要轻易的将函数的返回值类型定为const;
d.除了重载操作符外一般不要将返回值类型定为对某个对象的const引用。

Feedback

# re: const用法小议  回复  更多评论   

2009-01-09 22:05 by bigcoder
写的很好,真的是一针见血,我引用下,谢谢 !

# re: const用法小议  回复  更多评论   

2009-03-25 11:51 by qustmao
总结得不错,,,,,

学习了,,,,,

# re: const用法小议  回复  更多评论   

2009-09-10 16:36 by 学习者
很好

# re: const用法小议  回复  更多评论   

2009-11-21 18:22 by xiaoyuemian
赞!受教啦~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