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power
卓尔不凡
posts - 6,comments - 2,trackbacks - 0
  早期的cpu在执行程序时是将程序分解成串行的顺序指令、微指令,按照先后的次序执行,在同一段时间内,处理器只能对一条指令进行分析、执行。这种方式的优点是控制简单,不过效率低下:取指令和执行都是由cpu按照顺序执行,在当前作业完成前,下一个作业不能开始,造成作业速度慢。同时由于任一时刻只能只能有一个作业,而cpu的处理速度和外部设备的速度是不一致的,这使得机器各部件的利用率低下。
  提高cpu的性能方式之一是采用作业的并行执行。
  在8086/8088cpu内部:执行单元(EU,Execution Unit)分析指令、执行指令。
                     总线接口单元(BIU Bus Interface UnVit)取指令、取操作数和写结果。
这两个单元可以独立的进行工作,这种重叠式地进行即为流水线方式。
  指令流水线结构
  指令流水线是指将指令的执行过程分为多个可独立执行的子过程,各个子过程都可以在专门的操作部件上完成,这样,就可以实现多条指令在操作时重叠进行,就像流水线一样~
  一条指令可以分解为取指令、指令译码、取操作数(计算机指令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它规定了指令中进行数字运算的量。通常一条指令均包含操作符和操作数。)、执行指令、回写 5个基本步骤,如果将这些基本的步骤放在几个独立的操作部件上执行,且每个独立的部件执行的时间都差不多,形成一组流水线。当有几条指令需要执行时,这些指令的执行时间就可以重叠,并行执行,从而提高cpu的执行效率。
  实际上这是理想情况:取指令、取操作数、写结果的执行时间要远长于其他步骤。
posted on 2007-04-21 08:37 蓝迪 阅读(36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