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gma 指示符应用举例

Posted on 2006-10-28 20:01 紫雨轩 C++ 阅读(1099)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基础

尽管 C 和 C++ 都已经有标准,但是几乎每个编译器 (广义,包含连接器等) 扩展一些 C/C++ 关键字。合理地应用这些关键字,有时候能使我们的工作非常方便。下面随便说说 Visual C++ 中 #pragma 指示符的使用。
一、用#pragma导出DLL函数

传统的到出 DLL 函数的方法是使用模块定义文件 (.def),Visual C++ 提供了更简洁方便的方法,那就是“__declspec()”关键字后面跟“dllexport”,告诉连接去要导出这个函数,例如:


__declspec(dllexport) int __stdcall MyExportFunction(int iTest);

把“__declspec(dllexport)”放在函数声明的最前面,连接生成的 DLL 就会导出函数“_MyExportFunction@4”。

上面的导出函数的名称也许不是我的希望的,我们希望导出的是原版的“MyExportFunction”。还好,VC 提供了一个预处理指示符“#pragma”来指定连接选项 (不仅仅是这一个功能,还有很多指示功能) ,如下:


#pragma comment(linker,"/EXPORT:MyExportFunction=_MyExportFunction@4")

这下就天如人愿了:)。如果你想指定导出的顺序,或者只将函数导出为序号,没有 Entryname,这个预处理指示符 (确切地说是连接器) 都能够实现,看看 MSDN 的语法说明:


/EXPORT:entryname[,@ordinal[,NONAME]][,DATA]

@ordinal 指定顺序;NONAME 指定只将函数导出为序号;DATA 关键字指定导出项为数据项。

二、指示文件只包含一次

在头文件中,一般在整个工程中我们只要包含一次就够了,但是如果我在多个 .c/.cpp 文件中都要包含着个头文件,比如 Windows.h,那很多声明等等岂不是有两次了?解决这个问题的传统的方法是在头文件开始出用 #define 定义一个宏,比如 Windows.h 中:

#ifndef _WINDOWS_
#define _WINDOWS_



  然后在文件结为加上 #endif,这样就可以避免被包含多次。但是这样的后果是代码的可读性较差 (个人观点),VC 给我们提供了另外一个途径,那就是在文件的前面加上:






#pragma once





   是不是很方便?





三、使警告无效




   有时候我们不得不对变量进行强制转换,由此引来编译器的一番警告,特别是 C++ 中,类型检查相对于 C 更为严格。这虽然不影响什么,但是看起来多不爽——我是故意要这样的,你警告什么!:)这时候你看到警告类型,比如“warning C4311: “类型转换” : 从“HHOOK”到“BOOL”的指针截断”,在前面加上:






#pragma warning(disable: 4311)



  编译器就没话说了:)。





四、指定连接要使用的库





   比如我们连接的时候用到了 WSock32.lib,你当然可以不辞辛苦地把它加入到你的工程中。但是我觉得更方便的方法是使用 #pragma 指示符,指定要连接的库:





#pragma comment(lib, "WSock32.lib")





五、显示编译消息


    没多少用处,举个例子吧:





#ifdef _DEBUG
#pragma message("编译连接为调试模式...")
#endif // _DEBUG



Feedback

# re: #pragma 指示符应用举例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03-15 15:29 by fff
强啊,我什么时候能学到你 的水平阿

# re: #pragma 指示符应用举例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12-20 17:10 by 秦歌
再多给点事例吧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posts - 18, comments - 22,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7

Copyright © 紫雨轩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