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报告与幻灯片

1 概念

最近因为要做一点培训工作,激发了我攀爬制作演示文档这颗技能树的情绪, 因此在理论上生吞活剥了一些“别说你懂ppt”之类的东东,在实践上分别用 DrRacket的slideshow模块,\LaTex的beamer包,微软的PowerPoint做了一点点 实验。

用这些工具做“幻灯片”的时候,我对生吞活剥的那些理论产生了一点点怀疑, 那些理论无不强调利用视觉冲击表达、贩卖自己的观点,不过我的角色似乎不 是观点贩子,我们做技术培训或者技术分享的时候,并不是传递观念,而是传 递知识。

我对自己之前的误解于是有了一点理解,当大家谈论ppt、幻灯片、演示文档的 时候,往往是以presentation的背景去谈的,presentation一般来说,当然是 贩卖观点的,而presentation要借助presentation document,这个document用 ppt来做,那么如果其他什么活动需要用ppt来做,似乎就自然服从 presentation的法则了。

2 教学活动和presentation

同样适用ppt制作文档的两类活动:教学和presentation,显然是非常大的,根 本区别就在于前者传递知识,后者传递观念。当然,这两者都需要调动视觉因 素,但因为目标的不同,又有很大的区别。教学活动适用视觉因素,更多的用 于为抽象内容提供直观印象,比方画出数据结构的示意图,画出算法在数据结 构上作用的示意图,这种视觉效果对于理解问题的帮助是其他方式无可比拟 (似乎如此)的;而presentation使用视觉因素主要在于强调,吸引受众的注 意力,通过视觉上的效果塑造某种观念,比方通过视觉上的先后,灌输逻辑上 的先后次序,等等。当然,presentation对视觉因素的使用,教学活动一般的 说,也不是用不上。

教学使用的幻灯片通常即便没有老师的讲解,也能传递相当含量的信息(知 识),而presentation使用的“演示文档”,很难想象会有这样的效果。因此, 对于教学活动来说,幻灯片应该被看做“教学材料”,某种意义上是“书”。 而presentation使用的幻灯片则是“戏法”。

技术报告、技术培训和技术分享,更近于教学活动而不是presentation,一个 精心设计的技术主题的幻灯片,应该可能在不需要讲解的情况下传递主要的知 识内容。

因此,技术主题的幻灯片和“演示文档”的制作有很大的不同。比方说,技术 主题幻灯片对于动画的使用,应该主要在内容上,而不是在形式上,比如以动 画演示cpu的工作方式,而不是以动画引入、加强一句判断。比方技术主题幻 灯片对于条列(itemize)环境的使用似乎应该少一些,幻灯片应该使用各种 元素来说清楚一个问题,而不是列举问题。

当然,在技术报告中可能仅仅使用幻灯片作为一个提纲,内容完全在报告者的 肚子里,这应该不属于讨论范围。

3 工具和方法

我一共使用了三种工具:DrRacket的slideshow模块,\LaTex的beamer包, PowerPoint。最终用beamer完成的幻灯片的制作。

DrRacket是一种Scheme的实现,它提供了一个做slideshow的库,同时也是一 种语言。完全编程的制作幻灯片,这个东东在概念上很有趣,画演示动画似乎 也有方便之处。但是……它在内容元素上太弱,比方说,没有引用环境,没有 代码条列环境,而且自己通过努力也不见得能做到。对于内容型slideshow来 说,这个是致命的缺点。

beamer用的人较多,各种问题基本都能得到解决,用pgf/TikZ能画很不错的 演示图/动画。问题是,画起来有些麻烦,编译太慢。但是TikZ能够做到的也 是比较惊艳的,比方说做手绘效果的元素,用decorate还是比较容易的,而 这个非常有趣—可能也有用的一种效果。

PowerPoint应该是比较好用的,但在画一些特定的东西上,还是不如TikZ方 便,比方说画树,ppt有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去拖,而TikZ就可以自动布局, 画数组的示意图之类的,ppt都要自己把矩形元素“粘”到一起,并不是特别 方便,画这类东西,矢量绘图语言往往比图形化的绘图工具方便一些。

至于制作要点,似乎和网上的文章都差不多,无非是页面保持干净,内容不 要过多-—但也不是说不能比较多。另外,尽量少用甲乙丙丁一二三四这样 的结构,一个slide接着一个slide,就是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在slide上 直接、简明的说明问题,然后再以必要的元素阐释问题。

Date: 2012-03-20 Tue

Author: MaTao

Org version 7.7 with Emacs version 24

posted on 2012-12-26 06:39 qingant 阅读(215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导航

<2012年12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档案

相册

最新随笔

搜索

最新随笔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