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3,comments - 3,trackbacks - 0
STL包含四种不同的二分查找算法,binary_search    lower_bound  upper_bound   equal_range.他们作用的range是已sorted。

binary_search试图在已排序的[first, last)中寻找元素value。如果[first, last)内有等价于value的元素,它会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它不返回查找位置。

lower_bound它试图在已排序的[first,last)中寻找元素value。如果[first, last)具有等价于value的元素,lower_bound返回一个iterator指向其中第一个元素。如果没有这样的元素存在,它便返回假设这样的元素存在的话,会出现的位置。即指向第一个不小于value的元素。如果value大于[first, last)的任何一个元素,则返回last。

upper_bound它试图在已排序的[first,last)中寻找value,返回可安插value的最后一个合适的位置。如果value存在,lower_bound 返回的是指向该元素的iterator。相较之下upper_bound并不这么做,它返回value可被安插的最后一个合适位置。如果value存在,那么它返回的iterator将指向value的下一个位置,而非value自身。

equal_range的返回值本质上结合了lower_bound和upper_bound两者的返回值。其返回值是一对iterator i 和 j , 其中i是value可安插的第一个位置,j则是value可安插的最后一个位置。可以推演出:[i,j)中的每个元素都等价于value,而且[i, j)是[first, last)之中符合上述性质的一个最大子区间。  算法lower_bound返回该range的第一个iterator, 算法upper_bound返回该range的past-the-end iterator,算法equal_range则是以pair的形式将两者都返回。
posted on 2008-02-11 09:49 RUI 阅读(1777) 评论(3)  编辑 收藏 引用

FeedBack:
# re: 二分查找算法
2009-12-07 14:10 | Feng Yi
知道了,谢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二分查找算法[未登录]
2009-12-07 20:40 | RUI
:)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二分查找算法
2011-11-04 22:21 | co
写的很好,非常感谢!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