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_rain

关于人的大脑一点思考

人在每时每刻都在做着决策,那么人是怎样做出决策的呢?人的大脑有高级的理性部分,也有原始初级的部分。原始初级的部分在几十万年的人类进化长河中是通过优胜劣汰所保留下来。其中贪婪,好斗,嫉妒确实对个体在原始社会中获得了更好的繁殖机会,也就把这部分的基因保存了下来。而近几百年来,人类的理性大脑在社会进步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反过来,人类的生活也受到现代社会的深刻变化的影响。
基本不用怀疑的,在当今社会,如果一个人能受理性思维多一点的控制,他应该能够在这个以理性和科学的力量而构建起来的世界有更好的适应能力。
回到开头的问题,人是如何做决策的。人在面对选择的时候,如果他那时候还能用理性思维控制大脑的话,他应该是这样做的:首先,他对这件事情在自己或他人的经历中有没有出现过(特别是自己),当时理论上最成功的决策应该是什么,然后选取它做为当前事情的决策;如果没有发生过,那么理性的推导之后得出结论,从而决策。社会的复杂性使人的推导过程必然是不严谨的,或者说是人的推导总是有很多假设存在的,但是这总比原始大脑那种潜意识的想法要优质的多。
Ok,决策想好了,接下来就要开始行动了。例如,我决定接下来的一个小时的时间要来看一本数据库的书。我翻开书,专注的看了15分钟,在此期间原始大脑发出各种各样的奇怪的请求(它确实会这样,而且一直这样,这毕竟是几十万年进化中遗留下来的),我要吃东西,这本书很无聊,我要打游戏,我要很多钱但是不要辛苦,我要美女~~据一项科学研究的结果,人在不是很重要的会议上,1/3的时间是在进行性幻想的。这时候,在不知不觉中,我的大脑的控制权应经交给了原始大脑,而且更加严重的问题是,像进程切换没有保存上下文一样,我没有记得自己已经看到了哪里!过了一会理性的大脑回来的时候,我又需要重新开始看!这个时候,原始的大脑又开始发话了,算了吧,那就干脆别看了。这也就是为什么坚持做好一件事情有那么的难。
“该干嘛干嘛去!”这是人们常对自己和一些比较亲密的人一句很常见的提醒。这就话有时有一定的功效,归结其原因还是要看一下这句话的本质是什么:在已经做完决策之后,请你根据理性的大脑的决策一直执行下去吧。
接着,我想说的另一个相关的观点就是:如果我们是通过深思熟虑而做出的一个中等期限的决策(比如说半年内要学什么,或者准备什么考试),那么请不要轻易改变它或者取消它。Ok,人即使是用理性的大脑做出的决策也是充满着错误和偏见的,那么还有什么必要去为一个不可靠的决策去坚持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其一,如果我们推翻自己的结论,那么必然我们需要重新去做一次深思熟虑的决策,那时候的决策不也是一样的不可靠?其二,在现在的社会,如果一个人想对某一方面有所了解,不用说精通,所需要的时间是不可能很短的。短视,急功近利的原始大脑在原始社会中确实起了作用,但是在现代社会则不那么容易有用了。

posted on 2011-12-24 13:10 is-programmer 阅读(1743)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关于人的大脑一点思考[未登录] 2011-12-24 21:16 kkk

建议楼主看一本书《失控》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关于人的大脑一点思考 2011-12-24 23:21 is-programmer

@kkk
哦,谢谢。可惜学校图书馆没这本书,真是悲剧啊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导航

<2011年12月>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