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管理

什么是GPU流处理器

Posted on 2008-06-15 03:53 nt05 阅读(44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硬件
什么是流处理器(Stream processor)?

    在我们介绍流处理器这个概念之前,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流处理器这个概念是如何演变而来的。早在微软推出的DirectX 7.0当中就曾经提出过一个概念——T&L(中文名称是坐标转换和光源),它几乎可以看作是流处理器的鼻祖了。不过T&L的处理能力相对 于现在的显卡来说已经不值一提了。于是在DirectX8.0中,由微软首次提出了Shader的概念,并且将Shader分为Vertex Shader(顶点着色器,简称VS单元)和Pixel Shader(像素着色器,简称PS单元)。

流处理器频率对显卡性能的影响探讨

『上一代显卡的运行步骤』

    其中Vertex Shader负责处理一系列对顶点资料进行操作运算的指令程序,它用来描述和修饰3D物体的几何形状,同时也用来控制光亮和阴影。而Pixel Shader是对像素资料进行操作运算的指令程序,其中包括了像素的色彩、深度坐标等资料。

    在大多数的实际游戏运算当中,VS单元的运算幅度相对来说要比PS单元的运算符度简单了许多,这也是为什么ATI以及NVIDIA的上一代产品中会引入 1:3和1:2的比值这个概念了。不过,VS单元与PS单元这个运算符度并不是一个绝对的比值,ATI和NVIDIA两方面也因此会出现1:3和1:2两 个不同的比值。

流处理器频率对显卡性能的影响探讨

『VS单元与PS单元不能达到平衡』

    举例来说,某些游戏当中,需要的3D建模较多,模型相对来说比较复杂,而在色彩、光线的渲染等方面要求较低,这时,就会对VS单元运算有较高的要求,而部 分PS单元就会出现闲置现象。而当有些游戏对3D建模较少,光线色彩渲染较多的话,那么这个游戏就会对PS单元运算有较高要求,部分VS单元就会出现闲置 的现象。

    针对这种情况,为了让显卡性能得到更充分测发挥,因此在DX10这一代产品中,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统一架构。所谓的统一架构就是把原有的VS单元和 PS单元统一起来,不再区分,这部分统称为Shader运算单元,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流处理器(Stream process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