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管理

什么是消息循环,消息队列

Posted on 2008-06-10 14:58 nt05 阅读(29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windows nt
Windows是以消息驱动的操作系统,Windows 消息提供了应用程序与应用程序以及应用程序与Windows系统之间进行通讯的手段。

  Windows 中有一个系统消息队列,对于每一个正在执行的Windows应用程序,系统为其建立一个“消息队列”,即应用程序队列,用来存放该程序可能创建的各种窗口的消息。应用程序中含有一段称作“消息循环”的代码,用来从消息队列中检索这些消息并把它们分发到相应的窗口函数中。

  消息循环代码是应用程序中主函数winmain ( )中类似如下的程序段:

  while(GetMessage(&&msg,NULL,NULL,NULL))

  { //从消息队列中取得消息

  TranslateMessage(&&msg);

  //检索并生成字符消息WM_CHAR

  DispatchMessage(&&msg);

  //将消息发送给相应的窗口函数

   }

  由此可见,所谓“消息循环”,实际是程序循环。

  Windows 应用程序创建的每个窗口都在系统核心注册一个相应的窗口函数,窗口函数程序代码形式上是一个巨大的switch 语句,用以处理由消息循环发送到该窗口的消息,窗口函数由Windows 采用消息驱动的形式直接调用,而不是由应用程序显示调用的,窗口函数处理完消息后又将控制权返回给Windo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