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乐,勇敢的宁帅!!

努力、努力、再努力! 没有什么能阻止我对知识的渴望。

 

小儿祛痰的专业方法---转

秋冬季是小儿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一些被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困扰的幼儿,由于年纪太小不会咳痰往往会被憋得脸通红,严重的睡觉时也会被憋醒。专家提醒幼儿家长,最好掌握方法帮孩子祛痰。
  
  专家指出,孩子在冬天里由于免疫力弱,感冒受凉就可能诱发呼吸系统疾病,如气管炎、支气管炎等。此时孩子喉咙里会有许多痰液,但不会像成人一样吐痰,多数孩子痰液主要是咽下去通过大便排出或者呕吐。一旦大量痰液和病菌堆积在呼吸道内,会继发细菌感染,严重时将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甚至引起肺不张、心力衰竭而危及生命。所以专家提醒家长应帮助孩子及时排痰。
  
  第一家长要保持居室空气清新。
  
定时开窗通风换气,最好将室内温度保持在18-22℃,不要让冷风直接吹到孩子的身上,房间相对湿度保持在60%-65%。在孩子痰咳不出时应采取拍背的应急措施。在孩子咳嗽的间隙,让孩子侧卧或抱起侧卧,家长一手五指稍屈,握成空手拳,轻轻地拍打患儿背部。拍左侧向左侧卧,两侧交替进行。拍击的力量不宜过大,要从上而下,由外向内,依次进行。每侧至少拍3-5分钟,每日拍2-3次。
  
  第二可以采取饮水法让孩子的咽喉保持湿润。
  让孩子多饮水尤其是23℃左右的凉开水,对咽喉部有良好的湿润和物理治疗作用,有利于局部炎症的消除。多饮凉开水能使黏稠的分泌物得以稀释,容易被咳出,利于止咳和祛痰。同时,凉开水还能改善血液循环,使机体代谢所产生的废物或毒素迅速从尿中排出。 
  
  第三,还可以采取蒸气法。
  
将沸水倒入一大口罐或茶杯中,抱起孩子,使其口鼻对着升起的水蒸气并吸放,可使痰液变稀利于咳出,还可减轻气管与支气管黏膜的充血和水肿,减少咳嗽,但千万要小心烫伤。 
  
  第四,也可以采取药物法。
  
但要知道儿童用药应非常的谨慎,不能随便服用止咳药。应严格在医生指导下用祛痰药。家长还可以在家中制作川贝炖雪梨,让孩子食梨饮汁,也有利于化痰止咳。

给大家介绍一个食疗方,治宝宝咳嗽、感冒的,又安全又有效,做法也简单:)
宝宝食疗方
宝宝咳嗽:
配方:梨(切碎)、冰糖少许、红枣(十几粒)、姜、蜂蜜、川贝粉(药店有售)
做法:梨 + 冰糖 + 红枣 + 少许水(因为梨会出水),小火煮半个小时
然后加入蜂蜜、川贝粉,再煮一分钟,即可
川贝粉用量:一岁之内的一天一克,连续服用两天;
两三岁的一天2克,连续服用两到三天 ;
再大些的孩子,一天2克,可以多服用几天
(我家小猫吃了8克,把接近一个半月的咳嗽、喉咙干症状治根了)
注明:如果同时伴有感冒、流涕-----煮时,增加几片姜(会有点辣味,宝宝不太喜欢,要少加)
当水喝,一天多喝几次------喝的当晚,会加重咳嗽,是药把痰催出来了
第二天,即轻爽很多
下面的这个妈妈的几点解释说明:
这个食疗方,是我的经验,所以上来回答几个关键的问题。
我女儿是因为咳嗽几个月,这中间,我们去过无数次包括北医三院,还有海淀医院,开过无数的药,当然也花了无数的钱,但是这些药效果不明显,女儿的咳嗽一再复发。
也吃了同仁堂的“儿童清肺口服液”----第一次吃管用,第二次吃了四、五盒也没效了。包括北医三院开的药,也都是开始有效,第二次吃好多也不怎么管用、、、、、急坏了我了,就开始尝试这个方子。我家小猫喝了一个星期,我们只花了二十多块钱吧,咳嗽、流涕全好了,并且几个月没有复发。
这里面的所有成份,都是可以调整的----我加了川贝粉,是因女儿病症需要,如果你们只是给孩子保健,那不必加药粉,只用那几种食物来煮就足够了。
红枣(干枣)和蜂蜜也是必加的,这二样东东都有它们自己的作用,红枣是增加抵抗力并且补充大量的维生素的,蜂蜜是润肺的。
如果是给孩子治疗咳嗽、流涕的,那川贝粉是必加的,这是起关键的治疗作用的。
如果孩子流鼻涕严重,那姜片是一定要加的,虽然味道辣了孩子不喜欢,但是治流鼻涕是有效的。
梨----红皮的梨效果最好!!!买不到红皮的,其它的梨一样有作用,只是效果略差而已。
再次注明一下:如果只是防止咳嗽,或者给孩子保健身体,不必加药粉,可以起很好的预防作用的。

posted on 2007-03-18 17:33 ningfangli 阅读(6614) 评论(5)  编辑 收藏 引用

评论

# re: 小儿祛痰的专业方法---转 2008-10-22 12:58 江子

请问你介绍的这款方子化痰吗,如果咳嗽痰声又比较重的情况下,但是每天咳嗽的次数不多,只是清晨和每顿饭前后。谢谢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小儿祛痰的专业方法---转 2008-10-22 14:56 宁帅

@江子
小孩咳嗽确实是很要家长头痛的事,我们把上面的方法都试过了。特别是吃了清肺化痰的药,具体名字忘了,好像不是帖子中这种。你可以到药店咨询一下。另外,我们还坚持给孩子吃消炎药。因为咳嗽的根子就是有炎症。消炎药吃的是“罗红霉素”。两者结合效果不错。你可以试试。  回复  更多评论   

# 谢谢宁帅 2008-10-24 16:22 江子

谢谢。1岁左右小孩的咳嗽药太难买,多是镇咳,化痰的很少。对于咳嗽有痰的小孩,只有镇咳作用的咳药不敢用呢。有经验的妈妈们请你们介绍介绍,谢谢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小儿祛痰的专业方法---转 2009-11-04 13:30 catyang

顶顶顶,我宝宝六个月了,感冒咳嗽,不知道给吃什么药好,看到这篇帖子实在是太有用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小儿祛痰的专业方法---转 2011-09-27 22:47 博妈

川贝粉用量:1岁到2岁的小孩1天吃多少?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导航

统计

公告

Dict.CN 在线词典, 英语学习, 在线翻译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