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一个学生团队中,虽说会像公司一样从事项目研发、承包一些外包项目,学生就如公司的员工一样,老师有点像公司Boss又不完全是,但感觉最大的分别是人与人、人与集体之间关系维系的纽带不一样。

好比说在公司里,抛开兴趣爱好、对公司情感等的上层因素,人与集体之间最基本的关系是合同制、契约关系。这意味着,我完成我的工作,你就要相应地支付劳动报酬,虽然有些赤裸裸的资本主义金钱利益交易的色彩,但确是最实在、最有保证的关系。如果我完成不了我的工作,你可以少付、乃至不付劳动报酬;超额完成任务,可以有相应的奖金(理想状态下);哪天我请假了,我没有工作,那天的工资可以扣除。好比钢炼里面的“等价交换”原则,虽则不时有些残酷,却又是最自然、最透明、最公正的。这学期由于项目原因,在外面公司待了好一段时间,看到了不少外面的人对于工作的态度也是相当的坦荡荡,该请假时就请假,迟到了就扣钱。当然,这最好还是以不影响集体利益为前提。

反观我所处环境的情况,师生之间显然不可能是雇佣关系,那是什么来维系一个团队的运作,完成一个个的项目呢?我认为是“责任”。培养成有责任感的人,也是我们所提倡的。但,我曾经听过一个过来人说的故事,某人某次小假期回家,最后几天突然生病了还比较严重,父母都劝他在家把病养好再回去做项目,他还是执意要回来,毕竟大家都在工作,他也不好意思就这样多休息几天。又如,大三那年的暑假,正值新项目开始,项目周期短、工作量大,大家都在奋战着,突然我家里发生变故,当时我想还是不要回去了,回去也没用,而且我一走,我这块的进度谁来保障,就还是留在学校赶项目,后来回想起来还是有些遗憾。我们这些人总在莫名其妙中对集体担负着这样那样的“责任”,虽然这样的责任意识长期保持着会让我们成为很不一样的人,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是活得很累的人。

我觉得,一切以集体为重的责任意识很容易淹没了个性的存在,很多个人化的事情也因次而难以开展。由于我们的关系是抽象化的“责任”而不是更为具体的“合同”,很多事情还真是到了说不清的地步。考试、学生自然或不自然地便围绕着集体的项目来安排,有些很私人化的事情不好去做。最疲累的是不自觉无时无刻关注着这样的“责任”关系、并以一种较为“癫狂”的方式来履行。作为一个“全职”人员,朝九晚十是平常事,但有时候我觉得待不住了、坐得快要吐了,我觉得我还是不能离开,因为集体还要运作,或者说个人的不合作很容易弱化集体的凝聚力(不否认这是我写这篇文章的原因)。

另一方面,以“责任”为纽带来带领集体,总有些异样的感觉。曾经也做到了类似项目组长之类的工作,需要管理一部分人,但总感觉在这个过程中没有什么有说服力的关系来调度手下的人。如果是合同关系下的工作,你不情我不愿,可以走可以换人,大家都乐得轻松。金钱利益是必须的,但总可以换种方式来获取它。但是换着以“责任”意识作基础,手下的人没有这个意识似乎工作都不用做了,又或者所做的不是个人所希望得到的,作为管理者我也不能给你什么、保证些什么。

好吧,写到这里,我觉得我想描述的是一个很浓厚的“胶合层”,但以“责任”来概括似乎已经不够全面了。但依据《Unix编程艺术》,太厚的胶着层不是一种好的设计方式。简洁、透明、直接的会是更好的方式,工作也能够更好地开展。

幸好还是有终极的个人保障机制——you can quit!离开集体,便彻底脱离这种千丝万缕的关系。

不说太多,仅此吐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