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MSDN

MyMSDN记录开发新知道

CListCtrl(List Control)绑定ODBC数据库的方法。(附加:CRecordset::Open()与CRecordset::OpenEx()区别之真实体验~)

今天怀着虞城的心来探索打印CListCtrl的方法,可惜忙到现在被老掉牙的数据加载给绊倒。但是从中却学到了不少新东西,以前没有遇到过的。现在就写出来和大家分享。
ODBC数据源与CListCtrl的连接已经算是老生常谈的事情了。
1、先建立数据库(这里以一个PrintTest为数据源名来处理,该数据库包含一张表info,里面有四个字段,ID,NAME,GROUP,AGE,只是测试用因此随便列出几个字段,其中ID为数字类型,其余为文本,采用Access数据库来建立。方法就是添加一张表,然后分别对表中填充一些数据,这里就不再讲述!)
2、ODBC数据源与程序的连接
   a.在stdafx.h文件的尾部添加#include "afxdb.h"
   b.针对于整个工程的全局函数CDatabase db;
   c.在APP文件的初始化进程中添加打开数据库的语句
         

    CWinApp::InitInstance();     // 此句为系统自动生成的;

    
if  ( ! db.IsOpen())
        db.Open(
" PrintTest; " );
    
else
        AfxMessageBox(
" 数据库连接失败! " );

    AfxEnableControlContainer();    
// 此句为系统自动生成的;

至此,与数据库的连接基本上完成了,也正是因为这个db.Open("PrintTest;");才有了这篇文章。
3、向记录集(CRecordset)填充数据,在这里我们必须要谈到(数据库和记录集对象之间的)记录字段交换 (RFX)。(大家可以在MSDN中查阅相关信息。)现在只将步骤做一个简述:
   a.在“类视图”中添加类,然后选择“MFC ODBC 使用者”;
   b.在向导中,数据源按钮后选择“机器数据源”选择我们设置的ODBC数据源,这里为PrintTest;确定;
   c.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择info表,确定;
   d.修改类名,文件名(如果有必要的话),这里改为CInfoRS,InfoRS.h,InfoRS.cpp
   e.注意下面的选择是“动态集”,确定。(警告关闭)
这时候你可以在类向导中看到添加的新类,CInfoRS
4、在初始化对话框的时候进行数据的读入。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刚才定义的是全局的变量,但是定义的语句是在APP文件中写入的,因此在Dlg文件中调用的时候我们仍然需要去声明一下它是全局变量,也就是对Dlg来说,它是在外部已经定义过的变量。因此在Dlg.cpp的开头我们补充extern CDatabase db;
在BOOL CPrintListCtrlDlg::OnInitDialog()中添加

     //  TODO: 在此添加额外的初始化代码 // 注意找到该函数中的这句话,在其后添加以下代码
    m_cList.SetExtendedStyle(LVS_EX_GRIDLINES);       // 设置ListCtrl的风格
     int  nWidth = 110 ;
    m_cList.InsertColumn(
0 , " 会员编号 " ,LVCFMT_LEFT,nWidth * 2 / 3 );
    m_cList.InsertColumn(
1 , " 会员姓名 " ,LVCFMT_LEFT,nWidth);
    m_cList.InsertColumn(
2 , " 会员组织 " ,LVCFMT_LEFT,nWidth * 3 / 2 );
    m_cList.InsertColumn(
3 , " 年龄 " ,LVCFMT_LEFT,nWidth / 2 );
    CInfoRS rs(
& db);

    UpdateList(rs);


在这个应用程序中同样要注意到,因为我们需要的是一张类似Access表的表格,而不是类似我的电脑的图标形式的风格,因此我们需要在添加的ListControl的时候,将其属性中的View设置为Report。

 UpdateList(rs);是我们自己添加的一个函数,再此我再介绍一下使用类向导添加函数的方法。
在类视图中,右键,添加->添加函数,然后添加相关参数,比如返回值类型,参数类型等,记得添加参数的时候按“添加”将其添加到参数列表中。
下面列出UpdateList的代码:

void  CPrintListCtrlDlg::UpdateList(CInfoRS &  rs)
{
    
int  i = 0 ;
    CString strID;
    rs.Open();
    m_cList.DeleteAllItems();
    
while ( ! rs.IsEOF())
    
{
        m_cList.InsertItem(i,
"" );
        strID.Format(
" %d " ,rs.m_ID);
        m_cList.SetItemText(i,
0 ,strID);
        m_cList.SetItemText(i,
1 ,rs.m_NAME );
        m_cList.SetItemText(i,
2 ,rs.m_GROUP);
        m_cList.SetItemText(i,
3 ,rs.m_AGE);
        rs.MoveNext();
        i
++ ;
    }

    rs.Close();
}
至此这个程序基本上就编写完成了,但是使用Ctrl+F5调试的时候出现了错误。错误具体就不再描述,只告诉解决的方法。
1、一个是CInfoRS类中一句#error Security Issue: The connection string may contain a password
解决方法:注释掉
2、类型不匹配:
  m_cList.SetItemText(i,1,rs.m_NAME );
  m_cList.SetItemText(i,2,rs.m_GROUP);
  m_cList.SetItemText(i,3,rs.m_AGE);
将提示rs.m_NAME,rs.m_GROUP,rs.m_AGE不能从“CStringW”转换为“LPCTSTR”
解决方法:在类视图中定位到CInfoRS,在其变量(蓝色方块后),随便点一个进入。按以下方法修改:
//将以下代码:
    long    m_ID;
    CStringW    m_NAME;
    CStringW    m_GROUP;
    CStringW    m_AGE;
//修改为:
    long    m_ID;
    CString    m_NAME;
    CString    m_GROUP;
    CString    m_AGE;
//即将这里的CStringW替换为CString


//其实可以注意到之前的一大段话:以下字符串类型(如果存在)反映数据库字段(ANSI 数据类型的 CStringA 和 Unicode数据类型的 CStringW)的实际数据类型。这是为防止 ODBC 驱动程序执行可能不必要的转换。如果希望,可以将这些成员更改为CString 类型,ODBC 驱动程序将执行所有必要的转换。(注意: 必须使用 3.5 版或更高版本的 ODBC 驱动程序以同时支持 Unicode 和这些转换)。
至此,编译通过。
但是,随后弹出错误:ODBC数据源不支持动态集
修正这个问题的方法有二:
一、在刚才添加的时候,将动态集(默认)改为快照,在这里,将不会出现错误。
二、令人庆幸的是我曾经做过一个例子,里面确实是使用动态集,但并没有出现这个错误,于是我找到了另一个程序,再次调试通过。于是就很是郁闷。于是用断点调试,最终确定问题是发生在rs.Open();的位置。
于是查找MSDN发现(For CRecordset, the default value is CRecordset::snapshot.翻译:对于CRecordset默认值类对象,默认值是 CRecordset::snapshot,也就是快照模式),而我们所用的是动态集的模式。这里可以将rs.Open();改为rs.Open(CRecordset::forwardOnly);再次编译就可以通过了。
另外可以将最初的db.Open("PrintTest;");改为db.OpenEx("DSN=PrintTest;");就可以解决问题了。这其中的奥妙就不是很清楚,只能当作经验来和大家分享一下。也希望有知道的人能够留言告诉我。谢谢先~!


以下将本示例的代码以及数据库打包供大家学习下载!
http://www.cppblog.com/Files/mymsdn/PrintListCtrl.rar

附录:
1、编译调试:Visual Studio.NET 2003中文版
2、在主对话框需要添加一个ListControl的控件。(下载的代码可能还多包括一个打印控件,但该控件的功能并未实现,只是一个预留的测试功能。大家自行练习的时候可以不添加该按钮。)

posted on 2006-09-18 02:07 volnet 阅读(373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特殊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