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xbinfen

未来视频点播系统 机顶盒动了PC的奶酪?(转贴)

         被版权问题搞得焦头烂额的KTV行业,在核心硬件—视频点歌系统的采购上最近也是攻伐不断,在以专业机顶盒为代表的新势力与曾经一统江湖的PC架构的PK中,机顶盒解决方案已经显露出多点胜出的势头,有业内人士认为,机顶盒不但动了PC的奶酪,更有在三五年内全面取代之的趋势。那么曾经被PC点歌派嘲笑的机顶盒如今有何德何能,让偌大的KTV点播市场风云陡起、河山重整?如果把系统庞杂敏感,但稳定性差的电脑点歌系统比作“林黛玉”的话,那么为KTV行业量身定做的专业机顶盒解决方案堪比“薛宝钗”。在“薛宝钗”为代表的机顶盒嵌入式点播系统与“林黛玉”为代表的电脑点播系统之间,是否能来一次严谨细致的“钗黛”PK呢?

  “C2.4/845/256/80G这样一个工作站和一个什么都说不清的盒子比起来如何?人家就卖1600!买回去办公也是可以的!”,这是笔者在著名KTV行业门户论坛看到的“导购言论”,近年来KTV 机顶盒市场的迅速崛起,不但动了传统KTV点播系统供应商的奶酪,也引发了关于KTV点播系统将来是跟“PC”走还是跟“STB”(机顶盒)走的大讨论。

  其实,从硬件配置上去比较PC点播系统和机顶盒点播系统本身就是一种误导。至少这是一个概念上的偷换,是抛开技术创新价值和使用价值来谈客户价值。问题的关键是使用价值的衡量标准,毕竟KTV点播系统是用来专业点歌的,不是用来办公打游戏的,单纯对比产品的硬件价格和CPU频率毫无意义,专业点歌系统要的就是稳定和专一、维护成本低,大家都知道高端的名牌交换机价格动辄上百万,但内部嵌入的CPU速度尚不及一台普通家用电脑的CPU高,这是为什么?因为专业交换机的硬件和板卡经过专门研发投入,在网络交换上的能力远远超出普通电脑,它使用的专用CPU的频率虽然不及PC,但是“术业有专攻”,在价格和专业性能上都远远超出PC系统,这就是基于使用价值的判断。再比如,一种同等用料的进口假肢比与其类似的国产假肢贵好几倍,但是更受患者青睐,原因很简单,进口假肢是长期大投入的专业研发的产物、注重内在品质和细节、技术含量高,质量可靠、平均故障率低、耐用、省心。如果图便宜买质量不稳定的国产假肢,可能需要经常更换维修假肢,这给病人带来的痛苦不是低价格能抚慰和补偿的。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普通电脑用来组建KTV专业点歌系统从技术角度看是先天不足的,很多东西不是靠技术能力位于IT价值链最低端的集成商能够解决的,比如说操作系统不稳定和不安全来说吧,连微软这样的大公司都视为发展大患,十几年来恨不能除之而后快,如果PC真的那么万能的话,微软当年也不会下大力气去搞“维纳斯计划”了。甚至PC老大英特尔也更加认可和看好机顶盒在KTV行业的应用前景,最近传出英特尔与与雷石科技等KTV点播系统供应商接触密切,以加强在KTV嵌入式产品上的研发和市场培育。

  近几年来,随着嵌入式操作系统开发市场的日渐成熟,少数有眼光、有魄力的KTV点播供应商及时抓住找个契机,开始研发生产真正面向KTV用户需求的机顶盒产品,这已经逐渐成为行业大势所趋,也是不争的事实。电脑在多媒体方面无所不能但却无一能专的尴尬局面在KTV行业也正在逐渐打破。众所周知,电脑可以用来看DVD、打游戏、听音乐,为什么专业的碟机、音响功放和PS系列高档家用游戏机还卖的那么火?原因很简单,电脑的核心技术思路是样样通,而不是样样精;从稳定性、易用性、维护成本和生命周期的长短上来看,电脑通用平台与机顶盒专用设备还存在很大差异,这是双方市场定位和技术理念决定的。

  所以对于KTV企业来说,根本不需要像游戏发烧友那样去对比机顶盒和电脑的硬件配置(实际上除了硬盘、功率等两者在硬件上也没有多少可比性),比一些看不见的东西,比如CPU的时钟频率,这是毫无意义的。真正用户关心的是看得见的易用性、稳定性和维护成本。是选择省心专业的“薛宝钗”还是多才多艺、多愁善感但随时都会崩溃的“林黛玉”,这需要视不同用户的需求而定。至于“薛宝钗”、“林黛玉”到底哪个好,用户不但要关注外表内在的静态指标进行评估,更要对包括长期运营维护等总体拥有成本的动态指标进行评估;此外,最权威的应该是顶级KTV俱乐部和消费者的现身说法和体会,而不是“唯配置论”所能够决定的。

  总之,一套好的KTV点播系统最好的品质就是能让经营者忘记它的存在。

posted on 2007-04-17 09:15 超越时空思念 阅读(21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