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autumn's BLOG

devote to innovation of technique

Still Image Capture under Windows CE 6.0(Direct Show)

为了能在Windows CE 6.0上使用Direct Show进行摄像头视频御览以及抓取静态图,特地学习了一阵子的direct show原理,又买了一本陆其明老师的书.
现将我的经验与遇到的困难与大家一起分享.
一、准备工作
1.配置你的VC开发环境
2.编译生成你自己的strmbase.lib
本来一直以为可以用PB5.0或者6.0中Direct Show SDK中的strmbase.lib静态链结到项目中的,可是最终都会有LNK错误,没办法都网上搜了搜,有人建议得自己编译BASE CLASSES来生成strmbase.lib. 其实也很简单--建个VC项目,把相关的源文件,头文都加到项目中来,build(会有比较多的编译错误--放心都可以克服的,Google是你最好的老师).

二、最终的Filter Graph到底什么样子
ce camera graph
1.为什么不使用Still Pin?
其实在Windows CE 6.0相关的MSDN中Image Sink Filter是被Supported的,但是它的Merit的值为MERIT_DO_NOT_USE. 这样子的话用RenderStream智能构造Graph的时候Image Sink Filter是不会加到Graph中的.有时间一定要确认一下,用手工连接的方式能不能成功. 当前在Windows CE6.0下用智能连接的结果是产生一个E_OUTOFMEMORY错误.
2.为什么使用Color Space Converter Filter?
其实很简单,现在市场上有很多摄像头,Capture Pin上输出的图像格式很多种,而我们的Sampe Grabber Filter仅能支持其中的一种. 所以我们引入Color Space Converter Filter是让它充当一个中介者把Capture Pin上的格式转换成Sample Grabber Filter Input Pin上支持的格式.
以下是Color Space Converter Filter对各种图形格式的支持


Input Pin Media Types

MEDIATYPE_Video, FORMAT_VideoInfo. The following subtypes are valid:

  • MEDIASUBTYPE_RGB24
  • MEDIASUBTYPE_RGB32
  • MEDIASUBTYPE_RGB8
  • MEDIASUBTYPE_CLJR
  • MEDIASUBTYPE_UYVY
  • MEDIASUBTYPE_Y41P
  • MEDIASUBTYPE_YUY2
  • MEDIASUBTYPE_YV12
  • MEDIASUBTYPE_YVU9
Output Pin Media Types

MEDIATYPE_Video, FORMAT_VideoInfo. The following subtypes are valid:

  • MEDIASUBTYPE_RGB24
  • MEDIASUBTYPE_RGB32
  • MEDIASUBTYPE_RGB555
  • MEDIASUBTYPE_RGB565
  • MEDIASUBTYPE_RGB8
  • MEDIASUBTYPE_YV12
三、当前遇到的问题
1.SampleGrabber在Window CE 5.0甚至Windows CE 6.0上都没有系统默认的实现

2.我们到底应该在SampleGrabber中用哪中图形格式?
用GraphEdit在桌面上察看了几种WebCam的Capture Pin的属性,结果都为RGB_24格式的,难道我们在mobile上支持RGB24就可以了么?

3.ICaptureGraphBuilder2接口在Windows CE5.0下不被支持,
3.1ICaptureGraphBuilder2::RenderStream和ICaptureGraphBuilder2::ControlStream都没有办法用了!
   ICaptureGraphBuilder2在Mobile 5.0上是被支持的,所以我一开始很盲目的认为CE 5.0也是支持的,结果吃了大亏. 当我细查了MSDN后,我很迷茫,到底应该用什么代码去替换ICaptureGraphBuilder2::RenderStream和ICaptureGraphBuilder2::ControlStream方法呢? 

3.2没有ICaptureGraphBuilder2还能智能连接嘛?答案是肯定的,接下来我们会找到解决办法.

4.仅通过IMediaControl::Run在魅族(Windows CE内核)可以使Capture Pin有数据流出,但是在我的Dopod P800(WM6.0系统)上一点反映都没有,预览屏幕全黑!.
这也是由于ICaptureGraphBuilder2接口在Windows CE5.0下不被支持造成的,有的Mobile的Video Capture只有在ICaptureGraphBuilder2::ControlStream才有数据流出.

四、怎么去解决这些问题
1.SampleGrabber在Windows CE 6.0或者Windows Mobile 6.0中都是不被支持的? 那怎么办
 准备自己写一个? 这个时候我想到codeproject碰碰运气,果然有洋大虾已经搞出一个在CE下能用的SampelGrabber了,就直接拿了过来,到这看来我们已经解决了缺少Sample Grabber的问题了.

2.在SampleGrabber中我们需要支持的Media SubType到底是什么? MEDIASUBTYPE_RGB24? MEDIASUBTYPE_RGB565?
看了一下刚得到的Sample Grabber的代码,正好它也是只支持RGB24的(太幸运了),赶紧运行代码debug. 结果我在Sample Grabber Filter中的Input Pin中得到的确实RBG565格式的Frame,没办法改呗,走一步算一步. 这个问题暂且搁下.

3.ICaptureGraphBuilder2接口在Windows CE5.0下不被支持--那就用可用的代码替换掉它!
3.1ICaptureGraphBuilder2::RenderStream和ICaptureGraphBuilder2::ControlStream都没有办法用了!
   在经历了n天后,一次不经意翻看strmif.h头文件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接口IAMStreamControl,这个接口有两个方法很惹眼StartAt以及StopAt. 难道这两个方法与ControlStream有着一些联系,赶紧在google上验证我的想法. 我很幸运--ICaptureGraphBuilder2::ControlStream就是通过IAMStreamControl::StartAt和IAMStreamControl::StopAt实现的,好!
   那RenderStream怎么办,网上找了好多资料也没有找到相关介绍. 没办法,不就是不能智能了么,那就手动呗--直接用IGraphBuilder::Connect连Filter,虽然费力了一点不过艰辛的劳动还是得到了回报,RenderStream的相关代码也可以替换了!
3.2没有ICaptureGraphBuilder2照样能智能连接!
   其实不光ICaptureGraphBuilder2::RenderStream可以智能连接,IGraphBuilder::Connect以及IGraphBuilder::Render方法也都支持. 什么代码都不用写,不是问题的问题,只是自己吓自己.

4.仅通过IMediaControl::Run在魅族(Windows CE内核)可以使Capture Pin有数据流出,但是在我的Dopod P800(WM6.0系统)上一点反映都没有,预览屏幕全黑!.
其实这个问题比较好解决,在调用IMediaControl::Run后,在Video Capture Filter上得到IAMStreamControl接口设置流的Start和Stop的位置就可以了.

posted on 2009-07-05 23:30 william 阅读(4127) 评论(3)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Windows Mobile Development

Feedback

# re: Still Image Capture under Windows CE 6.0(Direct Show) 2009-07-07 10:02 99读书人

上一点反映都没有,预览屏幕全黑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Still Image Capture under Windows CE 6.0(Direct Show) 2009-07-14 15:41 william

@99读书人
能告诉我你的开发环境么,这样比较有针对性的回答你遇到的问题.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Still Image Capture under Windows CE 6.0(Direct Show) 2010-03-29 08:41 flyling

博主,看到你的文章好激动啊!我现在也是两个手机,一个M8,一个Dopod 818,用来编程,现在刚接触摄像头捕捉这块,也看过不少例子,M8上能运行,但就是Dopod上不能运行,跟你说的基本一样,你最后所说的两句话“在调用IMediaControl::Run后,在Video Capture Filter上得到IAMStreamControl接口设置流的Start和Stop的位置就可以了.”能不能再详细一些,谢谢!!!
我的QQ,64341283, Email: flyling@163.com
为这问题困扰很久了,期待你的指导!!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