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311, comments - 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使用得心应手的IDE来开发应用程序,可以使我们的工作事半功倍。而调试则更可以让我们准确的定位BUG,发现问题。
本文讲述如何使用 WebStorm 这个怪兽级JavaScript IDE来调试 Chat of Pomelo
如果你更喜欢 Eclipse 等其他IDE,希望本文也可以有一些帮助。

前言

  •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NodeJS应用程序可以在运行命令中加入--debug=5858参数,可以使得NodeJS程序监听本地5858端口,并开启调试模式。

  • 其次,Pomelo的运行原理是:pomelo start时,启动了master服务器,然后其先读取配置文件,再启动由game-server/config/servers.json文件中经过配置的各个服务器进程。其中,你看到的idhostport等等都是子服务器的启动参数,这些参数都会放到启动命令行中app.js的后面。

  • 再次,Pomelo的设计人员最初已经考虑到了直接在nodeapp.js前添加参数的简便方法:在服务器配置文件中,配置条目中插入"args": " 你想要的参数 "后,便可以你指定的参数运行node

修改配置以启动带有调试模式的服务器

一、打开文件

打开game-server/config/servers.json。为了便于便于开发,我们将服务器数目缩减至每功能1个运行实例。这样你就会看到:

精简过的默认服务器配置

二、修改并保存

我们对gate服务器的负载分配原理产生了兴趣,想要调试它。这时,我们只需要在{"id": "gate-server-1", ...的行末,花括号}前,插入下面代码, "args": " --debug=32312 "。使gate服务器的配置组变成这样:

gate服务器调试配置

当再次启动服务器时,master服务器会读取新的配置,并以这个配置运行gate-server-1服务器。

而该服务器的进程,会监听32312端口,以便调试器连接。将端口设置的偏高是为了减少端口冲突的可能性。开发过程中,如果启动后发现有报ADDRINUSE(端口已被占用)的错误,请使用pomelo kill --force杀光Pomelo程序,并调整此处的端口值。

配置IDE的调试器

一、打开Edit Configurations...对话框

可以从运行、调试按钮前面的小三角进入,或者从工具栏中选择Run - Edit Configurations...

打开Edit Configurations对话框

二、新增一条Node.js Remote Debug

增加 Node.js Remote Debug 配置

gate study 调试器配置

Name栏名字可以随意起,但最好选择明确易懂的。然后选中Single instance only,这样只会启动一个调试器。而不会有很多相同的调试器都连到后面指定的调试端口。

下面的Host本地127.0.0.1Debug Port填入刚刚上面指定的端口号,我这里用32312,与前面配置文件中的完全一致。Local directory指定当前的game-server/app.js目录所在目录。

附:运行配置

当然你可能已经注意到了,这里的Configurations不仅包含调试,还包括运行配置。运行配置方法跟一般的NodeJS程序配置方法相同。NodeJS新人可以参考图片中配置。注意被框的内容。

game-server 及 web-server 运行配置举例

准备调试

一、分别启动Web、Chat服务器

如果你有做过运行Chat和Web服务器的配置,现在就可以从运行、调试按钮前面的配置下拉菜单中,分别选择Chat以及Web后,点击[►]运行按钮。运行后,可以从IDE下方的控制台输出中查看日志输出,可以检查一下这两个服务器的启动是否成功。如果出现红字,多半表示启动失败。你可以根据提示的报错信息Google或者 提交Issue ,以查找解决方案。

运行、调试配置选择

二、连接调试器

再从配置下拉菜单中选择刚刚的调试配置gate study,之后点击[☼]调试按钮。检查窗口下方的Debugger,可以看到有提示说Connected to 127.0.0.1:32312

调试器已连接

三、设置断点

由于我们想调试gate服务器中,与connector分配相关的代码,所以在IDE中,打开app/servers/gate/handler/gateHandler.js。定位到第30行 ,在此处下一个断点。

gateHandler.js 中的断点

实践

浏览器中打开 http://127.0.0.1:3001/index.html 会看到 Chat of Pomelo标题的登录页面。填入两栏表单后,点击【JOIN】按钮。

Chat Of Pomelo 登录页

此时,页面将不会做出任何反应,是因为服务器端的代码被断点拦下了。而IDE会因为调试器而被激活:

开始调试

下方窗口中,除了常规调试用到的StepOver、StepInto、StepOut等必须功能外,有很多好用的工具,比如即时表达式求值、切换异常发生时自动中断……这里就不深入探讨了。

可用的聊天应用

常识

Web服务器启动成功后我们可以看到它提示说可以访问http://127.0.0.1:3001/index.html了。但我们都知道127.0.0.1是本机IP地址,如果真正要跟其他人“聊天”的话,这样是不行的。因为别人不一定能打开127.0.0.1:3001,即便打开了,也无法跟你在一起聊天。

所以将这里的127.0.0.1换成你自己电脑的可被网络上其他成员访问到的地址,我这里的地址是192.168.1.61。OK,我可以在浏览器里打开http://192.168.1.61:3001/index.html,因为本机调试没有任何问题,所以我也信心满满的将这个地址告诉了与我同一网络的同事。

发现问题

这时出现了一个问题,我自己可以登录到聊天界面,而其他任何人都无法登录。

根据其他人的浏览器Console输出,可以看到他们都连接一下192.168.1.61:3014端口后,又去连接127.0.0.1:3050,所以他们才无法登录的。

3014端口刚好是gate服务器,问题就出在这里,还是继续调试一下吧。

在经过一番断点切换后,可以发现gateHandler.queryEntry最后跑到了 第39行  next函数上。

var res = dispatcher.dispatch(uid, connectors);
next(null, {
    code: 200,
    host: res.host,
    port: res.clientPort
});

可以看到,返回内容的 host 使用了res.hostres又来自connectorsconnectors来自配置文件。

game-server/config/servers.jsonconnector服务器的 配置条目 ,可以清楚的看见"host":"127.0.0.1"

解决问题

源头找到了,立刻将这里的127.0.0.1全部替换成我本机192.168.1.61。并且重启Chat服务器。

同事再刷新访问的时候,便可以登录进来了。

写在后面

细心的人或许发现,调试器连接的IP地址,是127.0.0.1,但你或许在想,既然是叫"Remote Deubgger",应该可以连接除127.0.0.1以外的IP吧? 我也是这么想的。但是,在不借助其他工具的情况下,不能办到。

就是说,不借助一个代理工具,是没办法连接到除了127.0.0.1地址的调试端口的。

你可以借助NodeJS官方 Wiki 文章结尾(Ctrl-F后,搜索"You probably noticed")的方法及代码,来完成一个代理工具。以便调试部署在远端服务器上运行的代码。

同时这篇文章也是 Eclipse 的调试指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