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311, comments - 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当Visual C++长了尾巴,当Borland C++ Builder臃肿不堪,当钱包空空,难道在Windows下再没有我们可以负担的起而又足够优秀的C++ IDE?
当然不是。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种东西叫开源。
本文的目的就是告诉你如何依靠开源软件搭建Windows XP下的C++ IDE(虽然搭配Linux OS是更好的选择,但毫无疑问的是,Windows OS至少在易用性上要远好于Linux OS,何况在中国,Windows的用户要远多于Linux用户)。
当Visual C++长了尾巴,当Borland C++ Builder臃肿不堪,当钱包空空,难道在Windows下再没有我们可以负担的起而又足够优秀的C++ IDE?
当然不是。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种东西叫开源。
本文的目的就是告诉你如何依靠开源软件搭建Windows XP下的C++ IDE(虽然搭配Linux OS是更好的选择,但毫无疑问的是,Windows OS至少在易用性上要远好于Linux OS,何况在中国,Windows的用户要远多于Linux用户)。

1、Java JDK的安装
C++的开发平台为什么要安装Java的JDK?这似乎是C++的可悲之处。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要使用的Eclipse不但是用于Java开发的IDE,更是基于Java虚拟机开发的。也因为如此,Eclipse具有良好的移植性,你所需要的不是某个特定的操作系统,而仅仅是一个Java JDK。所以本文虽然针对Windows OS所写,但很多内容可以应用在其它OS上。
安装Java SDK很简单。到http://java.sun.com上找到适合你的操作系统的Java JDK安装程序,下载之并运行,Java SDK就会安装到你的系统中。我下载的是最新的Java JDK 1.5。注意,更高版本的Eclipse需要更高版本的Java JDK,目前的Eclipse使用1.4.2以上的Java JDK都是可以的。
更多的关于Java JDK安装的帮助,可以参考Java网站上的在线文档。
(注意:Eclipse需要Java JDK才可以运行,而不仅仅是JRE,因为Eclipse本身集成了Java开发功能,需要Java JDK的支持。)

2、Eclipse及CDT的安装
到Eclipse的官方网站http://www.eclipse.org上下载Eclipse。Eclipse同时有多个版本可以下载,包括最新的3.1、3.0.1、2.1.2等等。其中3.1是比较新的版本啦,不过遗憾的是没有中文补丁包。不过对于很对兄弟们来说这已经不是什么重要的障碍了。如果你真的希望使用一个中文的开发环境,那就下载3.0.1好了,目前最新的语言补丁包就支持3.0.1。至于2.1.2,如果你曾经使用过Eclipse,并且更喜欢以前的界面风格,那么2.1.2会比较适合你。
其实不同版本的Eclipse是可以和平共处的。只要将它们安装在不同的目录下就可以了(我就在同时使用3.0.1和3.1噢)。
好了,假设我们要下载3.0.1版本的Eclipse。首先选择合适的镜像网站,然后分别下载Eclipse 3.0.1软件包以及3.0.1_Translations语言补丁包,将它们解压缩到相同的目录中。现在先不要急着运行噢,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
现在需要安装CDT了。CDT的全称是C/C++ Development Tools,是使Eclipse能够支持C/C++开发的插件。进入CDT的官方网站,http://www/eclipse.org/cdt,然后选择一个镜像站点分别下载CDT 2.0.2以及CDT的语言补丁包(如果你选择了2.x版本的Eclipse那就要下载1.x的CDT了)。下载完成后,将这两个压缩包解压到Eclipse的目录中。
现在安装完成了,点击Eclipse漂亮的图标,看看效果吧。
(也可以在安装完Eclipse后,通过Eclipse的软件更新功能安装CDT,具体步骤可以参考Eclipse的在线文档。)

3、安装MinGW
现在这个C/C++ IDE还不能开动,因为缺少了重要的部件。这个部件就是C/C++的编译器。在Windows OS下我们可以选择两个编译器,分别是Cygwin和MinGW。前者由RedHat支持,不过现在已经不是完全开源的了,需要花费一些费用购买许可,具体的内容可以参考http://www.redhat.com/software/cygwin/。这个显然不能让我们满意啦,一个Windows XP已经够贵了。所以我们选择MinGW。
现在到MinGW的网站http://mingw.sourceforge.net上,下载MinGW-3.1.0-1.exe,之后运行exe文件安装。为了以后方便使用,创建一个批处理文件:

mingw32setvar.bat
SET PATH = D:/MinGW/bin;%PATH%
SET LIBRARY_PATH = D:/MinGW/lib
SET C_INCLUDE_PATH = D:/MinGW/include
SET CPLUS_INCLUDE_PATH = D:/MinGW/include/c++/3.2.3;D:/MinGW/include/c++/3.2.3/mingw32;D:/MinGW/include/c++/3.2.3/backward;D:/MinGW/include

同样,为了运行CDT方便,再创建一个批处理文件:

cdt.bat
set path=%path%;D:/MinGW/bin
set LIBRARY_PATH=D:/MinGW/lib
set C_INCLUDE_PATH=D:/MinGW/include
set CPLUS_INCLUDE_PATH=D:/MinGW/include/c++/3.2.3;d:/MinGW/include/c++/3.2.3/mingw32;D:/MinGW/include/c++/3.2.3/backward;D:/MinGW/include

D:/eclipse/eclipse.exe

现在我们测试一下。点击cdt.bat打开Eclipse,点击新建->项目->受管Make C++ 项目。在项目中新建一个main.cpp,输入一个简单的程序,然后创建,运行。看到结果了吧。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到google上搜一下Eclipse cdt,就可以找到很多相关内容的文章,相信会对你有帮助。

4、安装wxWidgets
wxWidgets是什么?我想你一定听说过wxWindows。今年,在MS的压力下,wxWindows开发团队不得不将其更名为wxWidgets,不过它还是像原来一样出色。
在Windows下开发不可避免的要涉及GUI设计的内容。如果仅使用MinGW的Win32API接口就太落伍了。wxWidgets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到wxWidgets的网站http://wxWindows.sourceforge.net上,下载2.4.2或2.5.3版的wxWidgets,然后解压缩,注意,解压缩的路径不能包含空格字符。然后参照docs/msw/install.txt编译生成需要的程序库。
(注意:你可能需要安装更多的MinGW工具以完成wxWidgets的编译,这些工具在wxWidgets的网站上也有下载。)
现在,打开Eclipse,新建一个标准Make C++项目,添加一个wxWidgets中的例子。然后在项目选项中,设置构建器命令为:make -f makefile.g95,然后保存。构建项目,运行。你期望的窗体出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