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311, comments - 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依赖是比关联弱的关系,关联代表一种结构化的关系,体现在生成的代码中,以java为例:  
  若类A单向关联指向类B,则在类A中存在一个属性B   b。  
  若类A依赖类B,则不会有这个属性,类B的实例可能存在于某个方法调用的参数中,或某个方法的局部变量中。

例如代码:

     依赖:----存在于某个方法调用的参数中,或某个方法的局部变量中。

Person类与Screwdriver类的依赖关系

[代码表现]

public class Person{   
    /** 拧螺丝 */  
    public void screw(Screwdriver screwdriver){   
        screwdriver.screw();   
    }   
}  

    关联:---存在一个属性

公司(Company)和员工(Employee)的关联关系

[代码表现]
public class Company{   
    private Employee employee;   
    public Employee getEmployee(){   
        return employee;   
    }   
    public void setEmployee(Employee employee){   
        this.employee=employee;   
    }   
    //公司运作   
    public void run(){   
        employee.startWorking();   
    }   
}  

 

   
    聚合: 空心菱形加实线箭头表示
 表示C9聚合C10,但是C10可以离开C9而独立存在(独立存在的意思是在某个应用的问题域中这个类的存在有意义。这句话怎么解,请看下面组合里的解释)。
 同构性,主体和部分不具有生命期的一致性

课程组可由多个学生组成,课程组撤消了,学生还活得好好的,这是聚合。


    组合(也有人称为包容):一般是实心菱形加实线箭头表示
 异构性,部分和主体具有生命期上的一致性

表示的是C8被C7包容,而且C8不能离开C7而独立存在。但这是视问题域而定的,例如在关心汽车的领域里,轮胎是一定要组合在汽车类中的,因为它离开了汽车就没有意义了。但是在卖轮胎的店铺业务里,就算轮胎离开了汽车,它也是有意义的,这就可以用聚合了。在《敏捷开发》中还说到,A组合B,则A需要知道B的生存周期,即可能A负责生成或者释放B,或者A通过某种途径知道B的生成和释放。

组合的例子:你显示屏上的浏览器窗口,关闭浏览器,上面的按纽死掉不见了,这是组合(再打开一个浏览窗口,按纽已经不是原来的了)。

举例:
你和你的心脏之间是composition关系
你和你买的书之间是aggregation关系
你和你的朋友之间是association关系

关联和聚合的区别主要在语义上,关联的两个对象之间一般是平等的,例如你是我的朋友,聚合则一般不是平等的,例如一个公司包含了很多员工,其实现上是差不多的。聚合和组合的区别则在语义和实现上都有差别,组合的两个对象之间其生命期有很大的关联,被组合的对象是在组合对象创建的同时或者创建之后创建,在组合对象销毁之前销毁。一般来说被组合对象不能脱离组合对象独立存在,而且也只能属于一个组合对象,例如一个文档的版本,必须依赖于文档的存在,也只能属于一个文档。聚合则不一样,被聚合的对象可以属于多个聚合对象,例如一个员工可能可以属于多个公司
 
看来大家对组合的理解没有意义,因为他们直接有共同的lifetime ,
甚至,被component的对象是否能够被其他类所见需要component 对象的同意。
association 代表引用服务,但不会永久保存引用的入口,比如,仅仅是参数引用,用完就丢弃,是最弱连接。
aggregation 聚合代表永久引用或强引用,也许对象生成的时候就获得了该引用。
虽然他们直接没有生命期的约束。但是引用对象必须处理被引用对象义务消失的意外处理。
 
在讨论聚合,关联,组合区别,讨论那么多内部类干什么?

确实,他们的关系按强弱分有

关联<聚合<组合

我看大家主要分岐在聚合和组合上。说白一点,聚合这种关系是被包含的对象的个数是 0..* 而组合是 1..*
聚合中的被包含对象可以没有。 而组合至少有一个。聚合是一种拥有的关系,而组合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一个图书馆可以有十万本书,也可以一本也没有。但空的图书馆还是图书馆。这是聚合

一个车(我们平常能看到的普通的交通工具车)有轮子,有的车是四轮子的,有的车是三轮的,自行车是二轮的,还有独轮车,但车至少要有一个轮子,不然就不是车。这是组合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