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311, comments - 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世界是普遍联系的,因此程序世界中的类,也不可能是孤立的。UML为我们定义了它们之间的关系,就是:依赖、关联、聚合、组合还有泛化。

       泛化关系比较好理解,就是表示类之间的继承关系。容易混淆的是依赖、关联、聚合和组合的关系。这里做一些甄别:

       1、 依赖和关联的颠倒颠

       在网上查找了一下依赖和关联的区别,有说“关联本身即是一种依赖”,亦有说“依赖是一种弱关联”,其实说来说去是一档子事。依赖和关联都是说一个类用到了另一个类。其区别在于一个是使用,一个是拥有。

     依赖:具有某种偶然性。比如说我要过河,没有桥怎么办,我就去借来一条小船渡过去。我与小船的关系仅仅是使用(借用)的关系。表现在代码上,为依赖的类的某个方法以被依赖的类作为其参数。或者是class A 的某个方法创造了 class B 的实例抑或对class B的静态方法的调用。如果A依赖于B,那意味着B的变化可能要求A也发生变化;

       这是uml图表示的依赖关系:
       

关联:有名的客户和订单的关系以及公司和员工的关系,都是关联关系。还有就是我和我的单车的例子,他们都是一种“拥有”的关系。表现在代码上,就是一个类包含另一个类的实例,通常表现为被关联类以类属性的形式出现在关联类的类定义中,也可以表现为关联类引用了一个类型为被关联类的全局变量。关联可以使单向的,也可以使双向的。

从网上找到的公司和员工的UML图和代码 :


可见依赖于与关联亦有动静之别,关联的类“静态”地引用了被关联类的实例变量,而依赖的偶然性也正说明了它的动态性。

      2、 聚合与组合同出而异体

      聚合与组合其实都是关联的特例,都是整体和部分的关系。他们的区别在于聚合的两个对象之间是可分离的,他们具有各自的生命周期。而组合往往表现为一种唇齿相依的关系。

聚合:一种容纳或曰包含的关系,如同机场和飞机,汽车和轮胎的关系。其实仔细想想,前面的公司和员工的关系也有聚合的味道在里面。

组合:也可称之为强聚合,整体和部分是不可分的,整体的生命周期结束时也就是部分的生命周期到头时。很有名的就是桌子和桌子腿的关系。

      聚合的UML图:

组合的UML图:


 

然而,聚合与组合的代码表现形式是一样的,都可以表现为以下的形式,它们仅仅具有语义上的区别。

聚合:指的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通常在定义一个整体类后,再去分析这个整体类的组成结构。从而找出一些组成类,该整体类和组成类之间就形成了聚合关系。例如一个航母编队包括海空母舰、驱护舰艇、舰载飞机及核动力攻击潜艇等。需求描述中“包含”、“组成”、“分为…部分”等词常意味着聚合关系。
 
组合:也表示类之间整体和部分的关系,但是组合关系中部分和整体具有统一的生存期。一旦整体对象不存在,部分对象也将不存在。部分对象与整体对象之间具有共生死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