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311, comments - 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相儒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Posted on 2010-11-08 10:09 点点滴滴 阅读(29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11 生活随想

         曾经相知相惜,携手在江湖,一日不见担心不安,指间文字无不为彼此点燃因牵挂而祝福的香,什么时候,我的眼泪一次次传递过去,淋湿了你的笑容;什么季节,因为我哀伤的心绪散漫开来,包围了你不平静的灵魂,可我到现在还无明白,你我何时走到了有缘无份的这一天。
  
  庄子说,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濡以沫,相掬以湿,不若相忘于江湖。亲爱的,我想了好久好久,那些不置一词的离别,那些冷淡绝然地狠心离别,因为爱到了最后,这都是我们无法做到。我想,我们不要等到感情竭尽后,不得已存在于在陆地,像两条鱼互相以对方的唾液去维持生命的凄凉,相儒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虽然,我们闭上眼睛,滴下的液体还会辛酸,还是心痛。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那么此刻就让我们站在海边或湖旁,或变成鲲游离于彼此几千里,或化成鹏鸟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爱情既已渐渐抽离,相聚不如分离。
  
  
  你问,庄子在他的妻子离世之时,惟见他鼓盆而歌。是洒脱吗?是豁达吗?我也曾迷惑,但今天我告诉你,都不是。道家的道义是一种以反为正、以反求正的哲学,为完成大事业而超越一切的智慧,中国几千年来历史的事实,每当拨乱反正的时候,都是道家的人物,用道家思想来完成大业的。这些智慧造就的冷酷,你我都没有,今天却要去学习,因为爱情不在了,彼此成为心灵的负累,顾盼的温情已成幽怨,亲爱的,就让过去沉淀在记忆的一个角落,让我们从相濡以沫,相掬以湿中超越,给自己一种放飞的姿态,让前尘往事尽随流年逝去,让彼此相忘于江湖。
  
  
  世界上最残酷的事情,也许不是爱与恨,而是擦肩而过却彼此相忘于江湖,用庄子的话说,鱼相濡以沫只是无奈,海水漫上来,两条鱼也终会回到属于它们自己的天地,最后,它们,要相忘于江湖

  我知道,我们只是在错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我们只是一颗流星划过另一个天空的短暂美丽,我们不如从此相忘,你成为我生命的曾经,我成为你岁月中芸花点缀夜色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