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VM BLOG

回顾一下这几年使用过的集成开发环境

      从2000年开始学习程序设计到现在,学习了众多语言, 从最初的pascal到c/c++, 从java到python、php, 平台也先后经历了widnows, linux, mac等。在这当中也学习使用了为数不少的集成开发环境,今天就来回顾一下这些陪伴我学习工作的IDE。

    1.Turbo Pascal

    
 
     这是我最早接触的IDE(Borland当年的出道的产品, 本人对Borland一直抱有极大的好感,可惜的是最终也没有逃脱被收购的命运), 当时还是在纯dos下进行学习,记得当年学习程序设计第一次上机实验的时候,居然忘了将程序代码编译,直接选择运行菜单,以至于屏幕无任何输出,后经老师指出这才明白,如今回想往事总不免感叹。

     2. JBuilder
   
    
    这是当年java IDE中的霸主,为Borland立下赫赫战功的产品,可惜的是随后的Eclipse(前身就是败于JBuilder的VisualAge for java)在开源后迅速发展反而将JBuilder拉下了马。其实JBuilder在易用性方面个人感觉要好于Eclipse,无论是何开发配置都十分简单,上手迅速。如果当年及早开源的话,说不定就是今天的Eclipse。

     3. VC++ 6
    
    
     凡是在windows上开发过c++的程序员几乎都不会陌生,MS一代经典的IDE, 直到现在仍然有使用,运行快而稳定,不过RAD方面较为落后。

     4.C++ Builder

    
      应该说C++ Builder一直生活在VC++的阴影之下,未能有所作为,但是其RAD的设计能力确是VC++的软肋, 使用其做界面开发是非常快速的,不过其不稳定性也是出了名的,经常会在运行过程中莫名其妙的崩溃,甚至需要重装(我个人就碰到过一次,看来RP不行,呵呵)。
    

     5. Eclipse
   
    
     这是在学习Android开发时使用的IDE,当然开发Android也不是一定要使用IDE, 我本人就比较喜欢命令行+文本编辑器的方式,这主要是由于Eclipse对机器的硬件配置要求较高,运行卡顿的情况比较多,二是Eclipse配置过于繁琐。当然如果做一些UI设计的时候我还是会偶尔运行它,毕竟界面可视化设计可以节约不少时间。

     6.QTCreator
    
    
     这是我在linux上开发c/c++时最喜欢使用的IDE, 轻便, 快速, 稳定。其使用的QT也是我最喜欢的c++ framework, 我一直郁闷的是Nokia收购后为什么不好好利用,简直是浪费。
     

    7. Xcode

    

      不用我多说, 时下开发ios mac应用的最佳环境,没有之一。功能整合完善,界面漂亮,完全免费,和臃肿缓慢的VS.net(XCode本身也不小)相比好太多了。

     最近这几年随着开源运动的发展,几乎所有的IDE都已经趋于免费,回想当年为了学习VC(那时我还装不起宽带),得骑车15分钟跑到附近的盗版街去购买RMB 5的光盘,相比之下如今装个IDE只要打开网络下载就可以轻松完成,甚至(Linux)系统已经预装,真是感觉幸福...  
         

posted on 2013-12-21 14:49 LLVM 阅读(61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其他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My Links

Blog Stats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