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jY的自由世界

眼界决定世界

WINAPI和CALLBACK这两个宏【zt】

WINAPI和CALLBACK这两个宏

WINAPI和CALLBACK这两个宏有什么区别呢?

_stdcall _cdecl _pascal _fastcall这些关键字是什么意思,有什么区别呢?

首先看MSDN里给出的解释,不过有些语焉不详哦

WINAPI 
·Use in place of FAR PASCAL in API declarations. If you are writing a DLL with exported API entry points, you can use this for your own APIs. 

CALLBACK
·Use in place of FAR PASCAL in application callback routines such as window procedures and dialog procedures. 

再看看到底这两个宏的内容是什么吧

VC:WINDEF.h
#define CALLBACK    PASCAL //=_pascal,VC已经不支持直接使用_pascal了
#define WINAPI      CDECL //=_cdecl

BCB:windef.h
#define CALLBACK    __stdcall
#define WINAPI      __stdcall

引出了cdecl stdcall等一些可能很少见的关键字

那么cdecl、pascal、stdcall、fastcall等修饰符号到底什么意思呢?
非常简单,就是关于堆栈的一些说明,首先是函数参数压栈顺序,其次是
压入堆栈的内容由谁来清除,调用者还是函数自己?
这些开关用来告诉编译器产生什么样的汇编代码。

下面把区别列表如下:

Directive Parameter order  Clean-up Passes parameters in registers?
 register  Left-to-right   Routine   Yes
 pascal   Left-to-right   Routine   No
 cdecl   Right-to-left   Caller    No
 stdcall   Right-to-left   Routine   No
 safecall  Right-to-left   Routine   No

简单说明:

__cdecl是C/C++和MFC程序默认使用的调用约定,也可以在函数声明时加上__cdecl关键字来手工指定。采用__cdecl约定时,函数参 数按照从右到左的顺序入栈,并且由调用函数者把参数弹出栈以清理堆栈。因此,实现可变参数的函数只能使用该调用约定。由于每一个使用__cdecl约定的 函数都要包含清理堆栈的代码,所以产生的可执行文件大小会比较大。__cdecl可以写成_cdecl。
        __stdcall调用约定用于调用Win32 API函数。采用__stdcal约定时,函数参数按照从右到左的顺序入栈,被调用的函 数在返回前清理传送参数的栈,函数参数个数固定。由于函数体本身知道传进来的参数个数,因此被调用的函数可以在返回前用一条ret n指令直接清理传递参 数的堆栈。__stdcall可以写成_stdcall。
        __fastcall约定用于对性能要求非常高的场合。__fastcall约定将函数的从左边开始的两个大小不大于4个字节 (DWORD)的参数分别放在ECX和EDX寄存器,其余的参数仍旧自右向左压栈传送,被调用的函数在返回前清理传送参数的堆栈。__fastcall可 以写成_fastcall。 


·特别说明
1. 在默认情况下,采用__cdecl方式,因此可以省略.
2. WINAPI一般用于修饰动态链接库中导出函数
3. CALLBACK仅用于修饰回调函数
4. 你可能已经发现,VC下和BCB下对WINAPI的定义不同,那么你至少理解了
   为什么不能直接从BCB下调用VC的dll的一个原因了。

posted on 2008-02-20 10:51 mEjY 阅读(53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2008年4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