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ice

Game Development and Design

  C++博客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10 Posts :: 0 Stories :: 0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常用链接

留言簿

我参与的团队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阅读: 4 评论: 0 作者: Maxice 发表于 2010-02-24 10:43 原文链接

by Kylinx

一个游戏引擎做好了,最重要的是缺什么?脚本。打个比方,游戏引擎是一部电脑,则脚本就是电脑的软件。既然脚本这么重要,那该怎样实现呢?下面我就来说说我的做法。

首先理解一下消息循环
一个好的游戏离不开好的消息循环。它是游戏实现很重要的一部分。下面我就来说说我的游戏《宿命传说》的做法。

首先,我定义了一个全局变量extern int GameState;
在游戏中定义了许多当前的游戏状态例如

#define GAME_STATE_CUSTOM 0 //这代表在战斗中玩家可以控制游戏
#define GAME_STATE_TALKING 1

等等。
好了,下面在WinMain里面的while(1)循环中有个UpdateScreen()函数

原型为
void UpdateScreen()
{
    延时
    switch(GameState)
    {
        case GAME_STATE_CUSTOM:
            画出地图
            画出所有精灵
            画出天气(如果有的话)
            如果玩家选中了敌人的话(打个比方DrawFlag=DrawEnemyState)就显示敌人的移动范围和敌人状态
        break;
        case GAME_STATE_TALKING:
            GameDialogProc();
        break;
        case GAME_STATE_SCRIPTCONTROLLING:
            ScriptControlProc();
        break;
        ….//其他的消息在这里处理
    }
    将缓冲表面的图象显示到屏幕;
}

每个游戏状态都需要一个独立的函数来写。这样在每次切换游戏状态时都不会出现无法处理的情况。
在处理键盘消息的时候我也用一个个独立的函数来写
如处理回车键我用了 KeyReturnProc()来控制
在这个函数里同样也少不了switch(GameState)这一句,为什么?
答案很简单,比如说在精灵行走时回车键就没有用,这是我没有处理精灵行走这个状态的键盘消息。而在战斗场景里按下回车键,如果有精灵在选择框里的话,就会处理相应的东西。
例如选择了敌人则使DrawFlag=DrawEnemyState;这样在更新屏幕时就会画出敌人的移动范围和状态。
明白了吗?好了,如果你明白了消息循环的原理,下面的东西就很容易理解了。

下面谈谈脚本控制
要实现这个,就必须在UpdataScreen()这个函数中拦截一个“脚本控制”的消息,并调用相应的处理函数:ScriptControlProc();
那么怎样得到“脚本控制”这个消息呢?
我是这样约定的:新游戏->调用脚本
"战斗结束"->调用脚本
“前往下一个地点”->调用脚本
好了,就只有这几种情况下才调用,调用脚本的函数为BeginScriptControl();
这个函数做了三个工作:
1.首先读取舞台(场景)角色的数据(没一关都是一个不同的舞台)
2.打开脚本文件(注意要用全局的文件指针)(虽然我在源程序中没直接打开,但是原理是一样的)
3.将游戏状态设定为“脚本控制”以便在下一次UpdateScreen()中调用的是ScriptControlProc();(怎么样?知道消息循环的作用了吧?)
ScriptControlProc()这个函数其实也很简单:
读取脚本文件中的参数直到文件结束

读取脚本文件需要一个解释脚本的函数LoadParam(FILE*fp);
这个函数负责解释脚本中的东西:是函数调用还是函数参数
然后找到相应的函数执行即可
比如说脚本里有一段代码MovePlayerTo(1,1,1);
意思就是把第1个玩家移动到1,1处
怎样做呢?
我是按照以下几步做的
1.保存当前的游戏状态
2.把当前游戏状态设定为“移动精灵”
当引擎得到“移动精灵”这个函数后,在UpdataScreen()中调用的是
MoveRoleProc()这个函数
当移动结束后,MoveRoleProc()调用EndMoveRole(),这个函数的作用就是
读取先前的游戏状态

怎么样?又回到读脚本了吧?记住在移动角色的时候脚本文件的指针没有改变,
所以回到读脚本的这个函数后不是重新读取而是继续读取!
同理其他的脚本指令如LoadDialog也是一样的道理!
当文件要结束的时候,别忘了告诉引擎该停止了,这时候我们必须更新游戏状态
脚本里的SetGameState就是负责这项工作的。

评论: 0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找优秀程序员,就在博客园


最新新闻:
· 诺基亚两款概念手机Stealth/Dragonfly曝光(2010-03-09 09:45)
· IE6必须死 却没人做得到(2010-03-09 09:41)
· 南方日报:QQ的平台化价值是如何创造的?(2010-03-09 09:29)
· 报告称SNS网站功能趋于同质化(2010-03-09 09:26)
· 迫于压力 微软将修改浏览器选择界面算法(2010-03-09 09:09)

编辑推荐:史上最强女游戏程序员

网站导航:博客园首页  个人主页  新闻  闪存  小组  博问  社区  知识库

posted on 2010-02-24 10:43 Maxice 阅读(25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