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icqy

Game Started

常见的OpenGL头文件

常见的OpenGL头文件如下:(Windows系统中可以忽略大小写的区别,同时文件的路径可能变化,例如不是<GL/gl.h>而是"gl.h",具体情况要看你到底把头文件放到哪了)

<GL/gl.h>:OpenGL所使用的函数和常量声明。

<GL/glu.h>:GLU(OpenGL实用库)所使用的函数和常量声明。GLU库属于OpenGL标准的一部分。(以下各种库则不属于)

<GL/glaux.h>:GLAUX(OpenGL辅助库)所使用的函数和常量声明。这个库提供了创建窗口,处理键盘和鼠标事件,设置调色板等OpenGL本身不提供,但在编写OpenGL程序时又经常用到的功能。目前这个库已经过时,只有比较少的编译环境中有提供,例如VC系列。在VC系列编译器中,使用这个头文件之前必须使用#include <windows.h>或者具有类似功能的头文件。

<GL/glut.h>:GLUT(OpenGL实用工具包)所使用的函数和常量声明。这个库的功能大致与GLAUX类似,目前许多OpenGL教程使用这个库来编写演示程序。一些编译系统可能不直接提供这个库(例如VC系列),需要单独下载安装。这个头文件自动包含了<GL/gl.h>和<GL/glu.h>,编程时不必再次包含它们。

<GL/glext.h>:扩展头文件。因为微软公司对OpenGL的支持不太积极,VC系列编译器虽然有<GL/gl.h>这个头文件,但是里面只有OpenGL 1.1版本中所规定的内容,而没有OpenGL 1.2及其以后版本。对当前的计算机配置而言,几乎都支持OpenGL 1.4版本,更高的则到1.5, 2.0, 2.1,而VC无法直接使用这些功能。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就有了<GL/glext.h>头文件。这个头文件提供了高版本OpenGL所需要的各种常数声明以及函数指针声明。

<GL/wglext.h>:扩展头文件。与<GL/glext.h>类似,但这个头文件中只提供适用于Windows系统的各种OpenGL扩展所使用的函数和常量,不适用于其它操作系统。

"glee.h":GLEE开源库的头文件。它的出现是因为<GL/glext.h>虽然可以使用高版本的OpenGL函数,但是使用的形式不太方便。GLEE库则让高版本的OpenGL函数与其它OpenGL函数在使用上同样方便。需要注意的是,这个头文件与<GL/gl.h>是冲突的,在包含"glee.h"之前,不应该包含<GL/gl.h>。

1 #include <GL/glut.h>
2 #include "glee.h"  // 错误,因为glut.h中含有gl.h,它与glee.h冲突
3                       // 但是如果把两个include顺序交换,则正确

 

posted on 2009-02-06 22:24 Magicqy 阅读(5026)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摘录

评论

# re: 常见的OpenGL头文件 2009-04-16 23:54 shongbee2

请问大侠哪里下载最新的啊。貌似因为我英语很烂,官网居然没有找到。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常见的OpenGL头文件 2009-04-17 18:49 Sunshine Alike

@shongbee2
你是指哪几个头文件,我以前下过一些,可以传给你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