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yfirst

C++博客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33 Posts :: 3 Stories :: 27 Comments :: 0 Trackbacks
服务端/后台开发中如何生成id是每个开发者都会遇到的问题,在电商、游戏领域尤其突出。
如何保证生成id的唯一性、可靠性、高可用性,如何组织id的格式,在不同的应用场景和限制下实现方式也不尽相同。

我们的应用场景类似电商,在一个订单的生命周期内,有多个逻辑需要生成各自的id,还要考虑到可读性和灵活性,我们决定实现一个独立的id服务。
首先,id服务必须具有高可用性,业务逻辑处理中创建id失败是不可接受的,所以id服务必须分布式部署,有多个节点同时对外服务,一个节点失败则重试其他节点,保证成功创建id。
在分布式系统中保证数据的一致性成本是很高的,为了简化设计和实现,每个节点都设计成对等的、独立的,不需要保持数据同步。
其次,id服务必须可靠,数据不能丢失,因此数据的存储放在独立的mysql数据库中,使用replace方式更新数据,id服务本身记录更新日志。
最后,id服务必须灵活,可以自定义id格式,可以高效灵活的实现客户端,因此通讯协议使用json over udp方式,在id服务端使用lua实现id格式的灵活定义。
ID规则
    具体规则有lua脚本定义,修改脚本后需要reload生效,需要实现4个函数
    min_counter :   计数器最小值
    max_counter :   计数器最大值
    reset_seconds : 计数器重置周期
    create_id : 根据计数器、自定义参数和时间参数创建ID。
    例如:
    function min_counter()
        return 0
    end
    function max_counter()
        return 9999
    end
    function reset_seconds()
        return 86400
    end
    function create_id(counter,now,salt)
        local seq = counter:generate_counter()
        local new_id = string.format("%01d%02d%02d%04d",now:year()%10 ,now:month(),now:day(),seq)
        return new_id
    end
接口
    采用udp协议,数据格式为json ,字段定义:
    action: 请求类型 get: 创建ID ,  monitor:监控
    rule_name: 规则名字, 由服务端定义
    app_name : 应用名或命名空间 , 客户端自定义,rule_name和app_name一起决定生成ID的唯一性
    salt :  自定义参数 ,可选项 ,
    seq : 自定义参数,可选项,原样返回
    例如:
    创建ID请求:  {"action":"get","rule_name":"o2o","app_name":"test"}
    响应:{"code":0,"message":"success","data":"505140001"}
    监控请求:{"action":"monitor","rule_name":"o2o","app_name":"test"}
    响应:{"code":0,"message":"ok","data":{"counter":3,"node_offset":1}}
性能
    id服务器使用c++实现,性能测试做的比较简单,因为性能不是id服务的主要关注点, 简单以php为客户端进行测试。
    4个php并发进程,每个进程不停发送20万个请求,测试结果:
    total:200000 fail:0 min:0.000214 max:0.087330 avg:0.000393
    total:200000 fail:0 min:0.000215 max:0.087129 avg:0.000391
    total:200000 fail:0 min:0.000221 max:0.087252 avg:0.000391
    total:200000 fail:0 min:0.000218 max:0.087484 avg:0.000391
    说明  min : 最小耗时(秒) max : 最大耗时(秒) avg : 平均耗时(秒)
    服务器TPS达到近1万/秒时,平均延迟在0.3毫秒。

经过在生产环境使用,运行稳定,现在将整个系统开源出来,欢迎试用,有任何意见和建议欢迎反馈到lxyfirst@163.com 。
项目源代码位置 : https://github.com/lxyfirst/id_server

版本更新9.19
1.增加数据落地的预保存和批量保存机制,一方面减少数据库压力,一方面增加异步保存的可靠性。
2.由于主线程和数据库线程只需要传递sql语句,将线程间通信由pipe方式改为eventfd + lockfree queue方式。
posted on 2015-09-17 14:09 star 阅读(18373) 评论(4)  编辑 收藏 引用

Feedback

# re: 分布式高可用id服务器设计实现 2015-09-18 08:51 single
博主能再说明一下多节点之间是如何保证id的唯一性,如何保证id_server的id存盘性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分布式高可用id服务器设计实现 2015-09-18 10:22 star
@single
多节点没有直接通信,所以id的唯一性是通过配置步长和偏移保证的,比如说整个集群部署两个节点,那么一个节点产生的id都是奇数,另一个节点产生的id都是偶数,从而互相独立且唯一。
id的存盘是异步多线程实现,类似于生产者消费者模式,实现方面目前主线程和数据库线程之间通过管道传递数据, 当然用eventfd + lockfree queue 会更好些,framework也提供这种通讯机制 。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分布式高可用id服务器设计实现 2015-09-18 11:41 single
@star
那保存这一块可以考虑将产生的id推到消息队列。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分布式高可用id服务器设计实现 2015-10-30 10:48 路人
id用一个进程分配既费劲又浪费还可能出现单点问题,用uuid就行了,mongodb的id随便在哪生成都不重复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