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雪军 Carl

I love what I did!
posts - 12, comments - 1,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ACM/ICPC竞赛规则和赛题特点

Posted on 2007-03-03 00:13 路雪军 阅读(114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ACM/ICPC竞赛规则和赛题特点
  ACM比赛由三人一组在一台电脑上合作进行,比赛时间为5个小时。在这5个小时中,三名选手将有选择的完成8-10道程序求解问题,解答以程序的方式通过网络提交给裁判。裁判会为每个问题设计好极为严格的测试数据以检测程序的正确性,一个正确的程序必须通过所有的测试数据,如果在一个测试数据上出错这个程序就被认为是错误的。最后按解决问题个数的多少对队伍进行排名,并列者再按错误提交的次数排名。
  ACM赛题有以下的特点:
    1.难度极大。8-10个问题中通常最强的队伍也只能完成5-6题。在5个小时之内构造出这些问题的算法就很难,即便算法是正确的,如果在程序实现时出有一点误差都会被裁判极为严密的测试数据查出而把程序判定为错误的。另外题目为全英文,选手必须要在很短的时间内把握住问题的每一个细节,一处理解的偏差就会导致一个程序的错误。
    2.赛题具有创造性且考察的范围很广。ACM的赛题涉及数据结构,算法设计,图论,规划,人工智能,计算几何,计算机图形学,数论,离散数学,组合数学,操作系统,编译原理等各个方面,且大多数试题都没有成型的算法,要求选手在场上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为每个问题构造出数学模型并设计出高效简洁的算法。
    3.赛题与实际应用的联系很紧密。很多试题也许被出题者描述成一个有趣的故事,但它很可能就是最近一个计算机科学技术领域的成果,也有的问题就原样以操作系统或是编译原理中模型的形式给出。这使得一次竞赛不仅有趣和充满挑战性也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