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于服务器编程、网络编程

~~保持一颗平常心~~持之以恒~~
posts - 18, comments - 7,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大端法、小端法详解

Posted on 2010-04-24 23:41 ~William~ 阅读(102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语言基础

 

大端法(Big_Endian):高位字节存放在内存的低地址端即该值的起始地址,低位字节存放在内存的高地址端。

小端法(Little_Endian):低位字节存放在内存的低地址即该值的起始地址,高位字节存放在内存的高地址位。

举例说明:

对于整形0x12345678。它在大端法和小端法的系统内中,分别如图1所示的方式存放。




网络字节序

我们知道网络上的数据流是字节流,对于一个多字节数值,在进行网络传输的时候,先传递哪个字节?也就是说,当接收端收到第一个字节的时候,它是将这个字节作为高位还是低位来处理呢?
网络字节序定义:收到的第一个字节被当作高位看待,这就要求发送端发送的第一个字节应当是高位。而在发送端发送 数据时,发送的第一个字节是该数字在内存中起始地址对应的字节。可见多字节数值在发送前,在内存中数值应该以大端法存放。
网络字节序说 是大端字节序。
比如我们经过网络发送0x12345678这个整形,在80X86平台中,它是以小端法存放的,在发送前需要使用系统提供的htonl将其转换成大端法存放,如图2所示。

判断大小端的方法:

/*

@brief 判断当前平台式的大小端,利用联合体的字节排序是按照从低到高的特性

@return  1小端 0 大端

*/

int GetTypeOfEndian(void)

{

      Union w

     {

          int a;

         char b;

     };

   union w c;

   c.a = 1;

   return (c.b == 1);

}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