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影凌乱

专注C/C++,Linux

统计

留言簿(1)

积分与排名

Linux好站点

Oracle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Oracle 10G Linux 安装笔记

第一部分 安装linux

    1.  操作系统的安装省略,注意配置图形界面

    2.  验证安装

    通过运行以下命令检查内核版本:

    uname –r

    其他所需程序包的版本(或更高版本):

    gcc-3.2.3-2

    make-3.79

    binutils-2.11

    openmotif-2.2.2-16

    setarch-1.3-1

    compat-db-4.0.14.5

    以上为必需的程序包

    compat-gcc-7.3-2.96.122

    compat-gcc-c++-7.3-2.96.122

    compat-libstdc++-7.3-2.96.122

    compat-libstdc++-devel-7.3-2.96.122

    以上为可选程序包,最好安装上

    要查看系统上安装了这些程序包的哪些版本,以 root 用户身份运行以下命令:

    rpm -q gcc make binutils openmotif setarch compat-db compat-gcc compat-gcc-c++ compat-libstdc++ compat-libstdc++-devel

第二部分:针对 Oracle 配置 Linux

    1.  验证系统要求

    要验证系统是否满足 Oracle 10g 数据库的最低要求,以 root 用户身份登录并运行以下命令。

    要查看可用 RAM 和交换空间大小,运行以下命令:

    grep MemTotal /proc/meminfo

    grep SwapTotal /proc/meminfo

    所需最小 RAM 为 512MB,而所需最小交换空间为 1GB.对于 RAM 小于或等于 2GB 的系统,交换空间应为 RAM 数量的两倍;对于 RAM 大于 2GB 的系统,交换空间应为 RAM 数量的一到两倍。

    Oracle 10g 软件还需要 2.5GB 的可用磁盘空间,而数据库则另需 1.2GB 的可用磁盘空间。/tmp 目录至少需要 400MB 的可用空间。要检查系统上的可用磁盘空间,运行以下命令:

    df –h

    2.  创建 Oracle 组和用户帐户

    接下来,创建用于安装和维护 Oracle 10g 软件的 Linux 组和用户帐户。用户帐户将称为 oracle,而组将称为 oinstall 和 dba.以 root 用户身份执行以下命令:

    /usr/sbin/groupadd oinstall

    /usr/sbin/groupadd dba

    /usr/sbin/useradd -m -g oinstall -G dba oracle

    设置 oracle 帐户的口令:

    passwd oracle

    3.  创建目录

    现在,创建存储 Oracle 10g 软件和数据库文件的目录。本指南在创建目录结构时所用的命名惯例符合最佳灵活结构 (OFA) 规范。有关 OFA 标准的更多信息,请参阅针对 UNIX 系统的 Oracle 数据库 10g 安装指南 的附录 D.

    以下假设在根文件系统中创建目录。这样做是为了简便起见,不建议将其作为通用做法。这些目录通常被创建为单独的文件系统。

    以 root 用户身份执行以下命令:

    mkdir -p /u01/app/oracle

    mkdir -p /u02/oradata

    chown -R oracle:oinstall /u01/app/oracle /u02/oradata

    chmod -R 775 /u01/app/oracle /u02/oradata

    4.  配置 Linux 内核参数

    Linux 内核非常出色。与大多数其他 *NIX 系统不同,Linux 允许在系统启动和运行时修改大多数内核参数。完成内核参数更改后不必重新启动系统。Oracle 数据库 10g 需要以下所示的内核参数设置。其中给出的是最小值,因此如果您的系统使用的值较大,则不要更改它。

    kernel.shmall = 2097152

    kernel.shmmax = 2147483648

    kernel.shmmni = 4096

    kernel.sem = 250 32000 100 128

    fs.file-max = 65536

    net.ipv4.ip_local_port_range = 1024 65000

    如果您正确的安装了linux,且内核参数全部采用默认值,则只需在以 root 用户身份登录后执行下命令。

    cat >> /etc/sysctl.conf <<EOF

    kernel.shmall = 2097152

    kernel.shmmax = 2147483648

    kernel.shmmni = 4096

    kernel.sem = 250 32000 100 128

    fs.file-max = 65536

    net.ipv4.ip_local_port_range = 1024 65000

    EOF

    /sbin/sysctl –p

    以 root 用户身份运行以下命令来验证您的设置:

    /sbin/sysctl -a | grep shm

    /sbin/sysctl -a | grep sem

    /sbin/sysctl -a | grep file-max

    /sbin/sysctl -a | grep ip_local_port_range

    如果系统的参数设置的比上述参数值小,则编辑 /etc/sysctl.conf 文件,添加或更改这些参数。完成后,运行以下命令激活更改:

    /sbin/sysctl –p

    5.  为 oracle 用户设置 Shell 限制

    Oracle 建议对每个 Linux 帐户可以使用的进程数和打开的文件数设置限制。要进行这些更改,以 root 用户的身份执行下列命令:

    cat >> /etc/security/limits.conf <<EOF

    oracle               soft    nproc   2047

    oracle               hard    nproc   16384

    oracle               soft    nofile  1024

    oracle               hard    nofile  65536

    EOF

    cat >> /etc/pam.d/login <<EOF

    session    required     /lib/security/pam_limits.so

    EOF

    cat >> /etc/profile <<EOF

    if [ \$USER = "oracle" ]; then

    if [ \$SHELL = "/bin/ksh" ]; then

    ulimit -p 16384

    ulimit -n 65536

    else

    ulimit -u 16384 -n 65536

    fi

    umask 022

    fi

    EOF

    cat >> /etc/csh.login <<EOF

    if ( \$USER == "oracle" ) then

    limit maxproc 16384

    limit descriptors 65536

    umask 022

    endif

    EOF

    6.  oracle 用户的环境变量

    要使用 Oracle 产品,应该或必须设置几个环境变量。对于数据库服务器,建议设置以下环境变量:

    ORACLE_BASE

    ORACLE_HOME

    ORACLE_SID

    PATH

    如果您在同一服务器上安装了多个 Oracle 产品或数据库,则 ORACLE_HOME、ORACLE_SID 和 PATH 变量可能会更改。ORACLE_BASE 变量不应更改,并可以在需要时在您的登录配置文件中设置它。Oracle 提供了一个称作 oraenv 的实用程序来设置其他变量。

    以 oracle 身份登录,并通过在 .bash_profile中添加以下行:

    TMP=/tmp;

    export TMP

    TMPDIR=$TMP;

    export TMPDIR

    ORACLE_BASE=/u01/app/oracle;

    export ORACLE_BASE

    ORACLE_HOME=$ORACLE_BASE/oracle/product/10.2.0/db_1;

    export ORACLE_HOME

    ORACLE_SID=mydb;

    export ORACLE_SID

    ORACLE_TERM=xterm;

    export ORACLE_TERM

    PATH=/usr/sbin:$PATH;

    export PATH

    PATH=$ORACLE_HOME/bin:$PATH;

    export PATH

    LD_LIBRARY_PATH=$ORACLE_HOME/lib:/lib:/usr/lib;

    export LD_LIBRARY_PATH

    CLASSPATH=$ORACLE_HOME/JRE:$ORACLE_HOME/jlib:$ORACLE_HOME/rdbms/jlib;

    export CLASSPATH

    NLS_LANG="Simplified Chinese_china".ZHS16GBK;

    export NLS_LANG

    此更改将在您下次登录到 oracle 帐户时生效。

  第三部分:安装 Oracle

    1.安装软件

    使用 oracle 帐户登录。

    将目录更改为 Oracle 10g 软件解压缩到的位置。

    启动 Oracle 通用安装程序。

    $ ./runInstaller

    1)欢迎

    Ø         单击 Next.

    2)指定清单目录和证书

    Ø         如果您一直在依循本指南中的步骤,则使用默认值即可。否则,编辑清单目录的路径,以指向正确目录。

    Ø         操作系统组名称应为 oinstall.

    3)如果这是首次在此机器上安装 Oracle,则您将收到一个弹出窗口,提示需要以 root 用户身份运行 orainstRoot.sh 脚本。以 root 用户身份登录,更改到窗口中指定的目录,执行该脚本,然后继续操作。

    4)指定文件位置

    Ø         如果您一直在依循本指南中的步骤,则使用默认值即可。否则,在继续操作前确保源路径和目标路径正确。

    5)选择安装类型

    Ø         接受默认值 Enterprise Edition.

    6)与特定产品相关的先决条件的检查

    Ø         如果您一直在依循本指南中的步骤,则所有检查都应顺利通过。如果一个或多个检查失败,则在继续操作前纠正该问题。

    7)选择数据库配置

    Ø         接受默认值 Create a starter database 和 General Purpose.

    8)指定数据库配置选项

    Ø         输入数据库的全局数据库名称。该名称应包含 ORACLE_SID 和服务器域名(例如,demo1.orademo.org,其中 demo1 是 ORACLE_SID,orademo.org 是域名)。

    Ø         输入全局数据库名称时,SID 框将自动填充。

    Ø         接受默认的数据库字符集。

    Ø         选择 Create database with sample schemas.

    9)选择数据库管理选项

    Ø         选择 Use Database Control for Database Management.

    10)指定数据库文件存储选项

    Ø         选择 File System,然后输入数据库文件要使用的路径名(在本例中为 /u02/oradata)。

    11)指定备份和恢复选项

    Ø          选择 Do not enable Automated backups.

    12)指定数据库模式口令

    Ø         选择 Use the same password for all the accounts.

    Ø         选择一个口令,然后输入两次进行确认。

    13)摘要

    Ø         显示已安装产品的摘要。

    单击 Install.

posted on 2010-07-03 00:40 幽梦新影 阅读(59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Linu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