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26  文章 - 6  trackbacks - 0
<2011年10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朋友

  • cqh
  • 大学室友...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回车、换行】总结

<回车>:C语言里为 \r; ASCII码为0D;符号表示为CR,Carriage Return

<换行>:C语言里为 \n; ASCII码为0A;符号表示为LF,Line Feed

一、       现状

Unix系统里,每行结尾只有“<换行>”,即“\n”;

Windows系统里面,每行结尾是“<回车><换行>”,即“\r\n”;

Mac系统里,每行结尾是“<回车>” ,即“\r”;

 

二、       影响

1.       直接表现

Unix/Mac系统下的文件在Windows里打开的话,所有文字会变成一行;而Windows里的文件在Unix/Mac下打开的话,在每行的结尾可能会多出一个^M符号

2.       Windows下的读写

向文件中写入”\n”

² 使用fopen("test1.txt","w"),为2个字节(0D 0A)。

² 使用fopen("test2.txt","wb"),为1个字节(0A)

² 使用CreateFile("test3.txt", GENERIC_WRITE, …),为1个字节(0A)

从文件中读(0D 0A

² 使用fopen("test1.txt","r"),为1个字节(0A)。

² 使用fopen("test2.txt","rb"),为2个字节(0D 0A)

² 使用CreateFile("test3.txt", GENERIC_READ, …),为2个字节(0D 0A)

 

3.       根据’\n’划分串时,需要注意

对于使用fopen("test2.txt","rb") 和 CreateFile("test3.txt", GENERIC_READ, …) 进行读取的情况,需要注意(0D 0A)(即多一个0D)的影响。

 

4.       其他

待补充…

 

三、       编辑工具的相关使用

1.       Nodepad++

   如何显示CR、LF: 【视图】 -> 【显示行尾符】 或者 【显示所有字符】。       

   设置默认回车键格式: 【格式】-> 【转换为Windows格式】 或者 【转换为Unix】 或者 【转换为Mac格式】

2.       Ultra Edit

【高级】-> 【配置】->[文本处理] ->[DOS/UNIX|MAC处理]

 

四、       来源

在计算机还没有出现之前,有一种叫做电传打字机(Teletype Model 33)的玩意,每秒钟可以打10个字符。但是它有一个问题,就是打完一行换行的时候,要用去0.2秒,正好可以打两个字符。要是在这0.2秒里面,又有新的字符传过来,那么这个字符将丢失。

于是,研制人员想了个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就是在每行后面加两个表示结束的字符。一个叫做“回车”,告诉打字机把打印头定位在左边界;另一个叫做“换行”,告诉打字机把纸向下移一行。 这就是“换行”和“回车”的来历,从它们的英语名字上也可以看出一二。

后来,计算机发明了,这两个概念也就被般到了计算机上。那时,存储器很贵,一些科学家认为在每行结尾加两个字符太浪费了,加一个就可以。于是,就出现了分歧。

Unix系统里,每行结尾只有“<换行>”,即“\n”;Windows系统里面,每行结尾是“<换行><回车>”,即“\n\r”;Mac系统里,每行结尾是“<回车>”。一个直接后果是,Unix/Mac系统下的文件在Windows里打开的话,所有文字会变成一行;而Windows里的文件在Unix/Mac下打开的话,在每行的结尾可能会多出一个^M符号。

 

参考地址:http://hi.baidu.com/xsf1415/blog/item/cd2879eeea8c6d3f2cf53442.html

 

 

@import url(http://www.cppblog.com/CuteSoft_Client/CuteEditor/Load.ashx?type=style&file=SyntaxHighlighter.css);@import url(/css/cuteeditor.css);
posted on 2011-10-31 18:25 longshen 阅读(85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