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s's Blog

We are not wrong ,Only not Suitable...Right ,vip's...!

(C语言教程)Turbo C语言

C语言的发展过程

  C语言是在70年代初问世的。一九七八年由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贝尔实验室正式发表了C语言。同时由B.W.Kernighan和D.M.Ritchit合著了著名的“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一书。通常简称为《K&R》,也有人称之为《K&R》标准。但是,在《K&R》中并没有定义一个完整的标准C语言,后来由美国国家标准学会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一个C 语言标准,于一九八三年发表。通常称之为ANSI C。

当代最优秀的程序设计语言

  早期的C语言主要是用于UNIX系统。由于C语言的强大功能和各方面的优点逐渐为人们认识,到了八十年代,C开始进入其它操作系统,并很快在各类大、中、小和微型计算机上得到了广泛的使用。成为当代最优秀的程序设计语言之一。

C语言的特点

  C语言是一种结构化语言。它层次清晰,便于按模块化方式组织程序,易于调试和维护。C语言的表现能力和处理能力极强。它不仅具有丰富的运算符和数据类型,便于实现各类复杂的数据结构。它还可以直接访问内存的物理地址,进行位(bit)一级的操作。由于C语言实现了对硬件的编程操作,因此C语言集高级语言和低级语言的功能于一体。既可用于系统软件的开发,也适合于应用软件的开发。此外,C语言还具有效率高,可移植性强等特点。因此广泛地移植到了各类各型计算机上,从而形成了多种版本的C语言。

C语言版本

  目前最流行的C语言有以下几种:
   ·Microsoft C 或称 MS C
   ·Borland Turbo C 或称 Turbo C
   ·AT&T C
  这些C语言版本不仅实现了ANSI C标准,而且在此基础上各自作了一些扩充,使之更加方便、完美。

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

  在C的基础上,一九八三年又由贝尔实验室的Bjarne Strou-strup推出了C++。 C++进一步扩充和完善了C语言,成为一种面向 对象的程序设计语言。C++目前流行的最新版本是Borland C++4.5,Symantec C++6.1,和Microsoft VisualC++ 2.0。C++提出了一些更为深入的概念,它所支持的这些面向对象的概念容易将问题空间直接地映射到程序空间,为程序员提供了一种与传统结构程序设计不同的思维方式和编程方法。因而也增加了整个语言的复杂性,掌握起来有一定难度。

C和C++

  但是,C是C++的基础,C++语言和C语言在很多方面是兼容的。因此,掌握了C语言,再进一步学习C++就能以一种熟悉的语法来学习面向对象的语言,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

C源程序的结构特点

  为了说明C语言源程序结构的特点,先看以下几个程序。这几个程 序由简到难,表现了C语言源程序在组成结构上的特点。虽然有关内容还未介绍,但可从这些例子中了解到组成一个C源程序的基本部分和书写格式。
main()
{
   pri
ntf("您好,Vip.sg-zc.cn。欢迎您!\n");
}

  main是主函数的函数名,表示这是一个主函数。每一个C源程序都必须有,且只能有一个主函数(main函数)。函数调用语句,printf函数的功能是把要输出的内容送到显示器去显示。printf函数是一个由系统定义的标准函数,可在程序中直接调用。

1.1 C 语言的产生与发展

     C 语言是1972年由美国的Dennis Ritchie设计发明的, 并首次在UNIX操作系统
的 DEC   PDP-11   计算机上使用。   它由早期的编程语言 BCPL( Basic    Combind
Programming Language) 发展演变而来。在1970年,    AT&T   贝尔实验室的 Ken
Thompson根据BCPL语言设计出较先进的并取名为 B的语言, 最后导了C 语言的问世。
     随着微型计算机的日益普及, 出现了许多C 语言版本。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
使得这些C 语言之间出现了一些不一致的地方。为了改变这种情况, 美国国家标准
研究所(ANSI)为C 语言制定了一套ANSI标准, 成为现行的C语言标准。

     1.2 C 语言的特点

     C 语言发展如此迅速, 而且成为最受欢迎的语言之一, 主要因为它具有强大的
功能。许多著名的系统软件, 如DBASE Ⅲ PLUS、DBASE Ⅳ 都是由C 语言编写的。
用C 语言加上一些汇编语言子程序, 就更能显示C 语言的优势了,    象PC- DOS 、
WORDSTAR等就是用这种方法编写的。归纳起来C 语言具有下列特点:
     1. C是中级语言
     它把高级语言的基本结构和语句与低级语言的实用性结合起来。C 语言可以象
汇编语言一样对位、字节和地址进行操作, 而这三者是计算机最基本的工作单元。
     2. C是结构式语言
     结构式语言的显著特点是代码及数据的分隔化, 即程序的各个部分除了必要的
信息交流外彼此独立。这种结构化方式可使程序层次清晰, 便于使用、维护以及调
试。C 语言是以函数形式提供给用户的,   这些函数可方便的调用,   并具有多种循
环、条件语句控制程序流向, 从而使程序完全结构化。
     3. C语言功能齐全
     C 语言具有各种各样的数据类型, 并引入了指针概念, 可使程序效率更高。另
外C 语言也具有强大的图形功能, 支持多种显示器和驱动器。而且计算功能、逻辑
判断功能也比较强大, 可以实现决策目的。
     4. C语言适用范围大
     C 语言还有一个突出的优点就是适合于多种操作系统, 如DOS、UNIX,也适用于
多种机型。

待续..

posted on 2008-02-04 13:34 linuxs 阅读(41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所属分类: C++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博客园   IT新闻   BlogJava   知识库   博问   管理


导航

<2008年2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1
2345678

统计

留言簿(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